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端牢中国饭碗,珍惜每一粒粮食!江苏这个宣传周拉开帷幕
2020/10/15 13:2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今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15日,江苏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在昆山市拉开帷幕。今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农业基础性地位不动摇,粮食生产连年丰收。2015年以来,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今年,全省夏粮总产达到275亿斤,同比增产3亿多斤。目前,秋粮已开镰收获,丰收在望。

  丰收来之不易,收获代表过去,我国解决温饱问题的历史并不很长,很多人对忍饥挨饿的场景还记忆犹新。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意义重大。从当前形势看,全球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蝗灾和极端气候等多种因素叠加下,全球的粮食安全面临新的巨大考验。尽管我国口粮能确保自给,但粮食生产面临成本攀升、资源约束、刚性需求扩大等问题,粮食安全仍将长期处于“紧平衡”态势。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这个数字触目惊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每一粒粮食、杜绝浪费,是每个人的应尽责任。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说,江苏既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粮食消费大省,人均耕地约0.8亩,粮食安全基础并不稳固。“倡导节约粮食,并不是说我们出现了粮食危机,而是警示我们要始终保持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对粮食危机的高度敏感。”他说,今年3月,《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正式施行,明确“鼓励节约用粮,倡导健康消费”。举办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宣传引导,呼吁全社会更多地关注粮食安全问题,让更多人树立爱粮节粮意识并付诸行动。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通讯员 甘正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