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数说“十三五”⑪|江苏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7万余公里,率先实现城乡区域供水一体化
2020/10/24 14:02  新华报业网  

  23日清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吴山村村民张善香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流到洗菜池中。“以前供水是按时段供水的,很不方便。现在24小时供水,想什么时候用水都可以。”张善香说。

  随着赣榆在今年6月底实现农村居民饮水与城区居民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江苏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年度建设任务,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区域供水一体化。

  农村饮水安全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江苏已连续多年将农村饮水安全列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并纳入省委省政府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和专项行动方案。2016年起,江苏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责任,同步推进农村和区域供水工程建设,组织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十三五”期间,江苏共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投资80余亿元,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7万余公里,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人,农村居民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农村小水厂全部关停并购,全面实现了规模以上水厂集中供水,江苏供水保证率达95%,区域供水入户率达98%以上。

  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受疫情影响,各地重新调整工程建设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各有关县(市、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向小水厂供水、饮水型氟超标等重点难点问题“亮剑”,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目标。

  今年以来,江苏累计关停并购农村小水厂70座,全面关停并购农村小水厂;通过区域供水地表水水源置换等方式,彻底解决3个县(市)10.22万人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全面消除饮水型氟超标。

  “区域供水推进到哪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就建设到哪里。”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叶健说,江苏加快城市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更新、改造、配套农村供水管网4200余公里,新建10万吨地面水厂1座,有效解决了部分地区供水工程标准低、规模小、老化失修的问题,降低了管网漏损率,提高了供水保证率。

  建好不是终点,江苏将对苏北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尽快启动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按照农村供水新标准,继续做好农村供水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水源地达标建设、水质监测以及监管能力建设,着力构建从源头到龙头的城乡供水保障工程体系和规范化管理体系。

  “十三五”期间,江苏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成功抵御多次水旱灾害。江苏水利重点工程年均投资120多亿,累计完成600多亿元。重点实施新沟河延伸拓浚、新孟河延伸拓浚、望虞河除险加固和西岸控制、长江河势控制、长江堤防能力提升、淮河重点平原洼地治理等骨干水利工程。

  依托长期构建的水利工程体系和防汛抗旱运行机制,通过超前预警、科学防控、精准调度,江苏成功抗御了2016年太湖流域性特大洪水、秦淮河流域超历史记录洪水,2017年淮河严重秋汛,2019年苏北地区60年一遇干旱、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华东第3号强台风“利奇马”、沂沭泗地区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2020年长江超历史大洪水、太湖超超标准大洪水、淮河流域性较大洪水和沂河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实现无重大灾情、无重大险情、无重大损失、无人员伤亡,取得了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

  交汇点记者 吴琼

  供图:视觉中国 制图:王建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