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引领自信生活!江苏省举办首届盲人生活技能大赛
2020/10/25 21: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引领盲人积极乐观生活,10月25日下午,江苏省首届盲人生活技能大赛决赛场在南京举行。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14支代表队参加了决赛,经过前期选拔赛产生的27名盲人选手,在20分钟比赛时间里,分别进行了包水饺和青椒炒土豆丝两项厨艺比拼。

  “盲人生活技能大赛不仅在江苏省,就是在全国,也是第一次办”,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盲人协会主席封红年说,以往的盲人相关比赛主要围绕推拿等职业技能,很少有生活技能方面的比赛,这容易造成刻板映像,让大家误以为盲人的职业只有推拿,生活上却不能自理。实际上,很多盲人都可以做家务,在熟悉的环境里也能独立外出。

  封红年正在使用手机,照片为经他同意后拍摄

  因选手视力水平不同,为公平起见,每一位参赛选手都戴上眼罩,在完全看不见的状态下完成比赛。比赛中,选手们刀工熟练,能够独立切土豆丝、使用电磁炉炒菜,还有个别心灵手巧的选手包出玫瑰花形状的水饺。“闻到土豆丝香味啦!”比赛完,选手间互相开玩笑,对他们而言,完成就是胜利,一盘盘色泽自然的青椒炒土豆丝、一只只鲜香饱满的猪肉馅水饺等待评委验收。

  来自镇江市丹阳市的6号选手曾军连,属于一级视力障碍,但他平时在家可以叠被子、做饭,除此之外,他还开了一间小超市。记者注意到,曾军连的手机上还安装了WPS等办公软件,使用起来完全无障碍,他告诉记者,“我花599元买了读屏软件,电脑和手机都可以使用,比如有人给我发文档,语音就会读出里面的内容。”这次来南京参加决赛,曾军连是坐高铁过来的,他提前拨打了021-12306,一到高铁站就有工作人员帮忙引路,在家附近,他也经常自己出门遛弯。

  曾军连的手机

  当天,封红年也是自己走路到比赛现场的,943米的路程,耗时15分钟,他说:“这次比赛的目的是鼓励盲人自信勇敢地生活,参赛选手引领其余盲人积极乐观生活。”江苏目前约有20万人视力残疾,其中七成是老人,另外三成是中青年,中青年盲人出行和生活自理都是没有问题的。封红年呼吁,盲人要勇敢走出家门,充分利用起盲道,同时盲道建设者也要理性建设、定期维护盲道,共同发力推进盲人走出家门。

  “爱吃的人生活总不会差”,封红年笑着说,本次选厨艺比拼大有深意,做饭自然就要买菜,买菜自然就要出门。今后,江苏省还将举办叠被子、定向行走等生活节能大赛。本届大赛共产生一二三等奖各两名,获奖选手获得了奖章和奖金。

  交汇点见习记者 刘春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