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长江江苏段江豚上升至60-70头——保护江豚,江苏走在全国最前列
2020/10/26 09:23  交汇点  

  南京市江北新区轮渡桥幼儿园孩子们表演“爱江豚”舞蹈节目。 长江拯救江豚保护者联盟志愿者供图

  “长江鲥鱼没有了,刀鱼也越来越少,白鱀豚灭绝了,江豚只剩下1000多头,要救救鱼、救救水生生态环境了!”10月24日在南京举行的全国第二届长江江豚保护日上,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依民语调沉重,江豚是我们能够看到的长江唯一水生哺乳动物,尽管有江豚保护区,但船只在保护区大量经过。

  “长江的天使”,目前极度濒危

  “江豚是长江旗舰性物种,处在长江水生生物物种顶端,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标志,目前‘极度濒危’。”长江江豚拯救联盟主任委员李彦亮说起江豚如数家珍,江豚还是目前在长江中栖息的唯一鲸类动物,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有着“天使般的微笑”,深受人们喜爱。

  保护江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科研、科普落后。在中国,谁都知道大熊猫,但见到江豚的人很少。江豚属于水生野生动物,生活在长江水域,很多人从来没有见过。李彦亮1980年代开始在农业部搞水产管理,从来没见过白鱀豚,普通民众如何保护?长江江豚拯救联盟正推动江豚作为物种进海洋馆的计划,让民众了解长江,了解水生生物物种,了解它们的生存环境。

  “江豚是哺乳动物,从出生到3岁,江豚很容易夭折。”李彦亮说,航道整治把江底复杂的地下地形底岸整得一马平川,不利于水生生物生长,还有非法挖沙、电毒炸、过度捕捞。小江豚跟妈妈在游,没有船还好,一个浪打来,船把小江豚跟妈妈分开了,就难以存活。

  长江1700种鱼类,“一个不能少”

  2017年,农业农村部启动《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牵头,沿江有关省市渔政管理部门、沿江各豚类保护区、有关科研院所、国际国内相关环保组织和相关热心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联盟”,以“拯救长江江豚,留住生命长江”为使命。

  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农业农村部率先实施长江禁捕。“人不再与江豚争食,鱼类少了,江豚没有吃的,有时就吃一些塑料袋、网绳等,就死掉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秘书长张秋云说,不仅仅是江豚要保护,长江的水生生物资源,每一种都要保护。长江鱼类有1700种,还有其它的贝类、藻类、浮游生物都要保护,在十年禁渔过程中,让长江水生生物有一个恢复期。

  两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宣传活动都在江苏。24日第二届“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当天,有关部门、护渔员、渔政执法人员、志愿者、科研人员重温第一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宣传活动《扬州宣言》,“往事”历历在目:善待长江江豚,共守生命长江。水润江苏,灵动长江,生态好,则江豚笑。

  江豚保护,任重而道远

  “2017年江苏省级财政拨出专项资金4000万,对长江水生生物资源进行调查,这在全国是第一家。”李彦亮说,保护江豚,江苏走在全国最前列,2003年、2014年我省先后设立了镇江豚类、南京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国已建成的9个豚类保护区中,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唯一不通航的保护区。我省还在长江干流设立了5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江苏深入推进长江干流和保护区渔民退捕,不计成本,力度空前,全省投入逾90亿元安排渔民退捕,为长江生态恢复做出了江苏贡献。

  “南京栖息的长江江豚数量已由不足30头上升至约50头。”南京江豚保护协会会长杨光表示,在整个长江江豚数量衰退的背景下,长江南京段栖息江豚数量上升,难能可贵。南京长江江豚的家域面积达80余平方公里,呈聚集型分布,主要分布在子汇洲与子母洲交汇处、三桥水文码头以及潜洲附近。

  中国科学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豚科研团刘凯主任介绍,在去年21天约2000公里的航行中,南京以上江段江豚考察共计观察到江豚138次321头次,长江江苏段江豚应为60-70头,南京江豚保护区经过多年建设,长江江面从大胜关到新济洲估计有四五十头江豚。南京江豚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王世成说,“南京是全国唯一在市区可以看到江豚的城市,三桥大胜关江面宽阔,有两群固定江豚,每群有六七头。”

  “过去有人认为,设立保护区,会影响保护区经济发展。事实上,保护工作做好了,经济、社会得到更好发展,是一个双赢。南京的江豚保护区建在城市边上,江豚物种成为城市名片,带动社会环保,市民更热爱城市。”李彦亮告诉记者,要留住江豚,还要重视科研。长江江豚存活量已低于大熊猫,长江江豚生态科考估算,长江江豚数量为1012头,其中,干流约445头。江豚至少需要50年的保护,才有可能脱离濒危物种名录,江豚保护任重而道远。

  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