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文艺90后 | 全能舞者刘迦:因为热爱,所以会一直坚持
2020/10/27 13:54  交汇点新闻  张红  

  有些人似乎天生为舞台而生,就比如1991年在南京出生的刘迦,只要登上舞台,跳起舞来,本就高大帅气的他立马就变身为舞态奔放、光华夺目的舞者。

  5岁开始学习拉丁舞,12岁进入(原)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在这里历经了专业、系统和严格的学习与训练,刘迦已经在舞台上奉献了多部精品力作。作为90后的青年舞蹈演员,作为南京市艺术学院的青年舞蹈教师,刘迦说,只要能跳一天,他将会坚定地把二十多年的艺术积淀传承下去。

  5岁习舞 勤学苦练成就“全能舞者”

  5岁那年,刘迦的舞蹈启蒙之路开启。2003年,刘迦以自费生的身份考入(原)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开启舞蹈专业学习之路。在军艺就读期间,刘迦比大多数学生更刻苦,每天除了出早操和晚自习,他几乎没有别的活动。军艺的排练厅是他永远不会褪色的记忆,那里的每一块镜子都见证着他的拼搏,那里的每一块地板,都浸入了他的汗水、泪水。也是在这里,刘迦先后学习了拉丁舞、芭蕾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等多个舞种,才有了后来“全能舞者”的美誉。

  10月25日,刘迦演出前在化妆间

  “这是我心中向往的标签”,刘迦说正是在军艺期间不同舞种的学习,才让他有了更多的可塑性,让他可以驾驭不同舞种的舞剧,“从军艺毕业后,我进入南京前线文工团工作,此后我参演了很多舞剧,也塑造了很多不同风格、不同民族、不同舞种的剧目和人物,这与当时在军艺的学习和训练是分不开的。”

  一个人的远方 血汗和泪水都变成“盔甲”

  12岁离开父母,跟着老师在军艺进行严格训练,刘迦说,当同龄孩子还在享受着吃喝玩乐和父母关爱的时候,小小的他却要背起行囊,勇敢地走向一个人的远方,吃苦流汗流泪,“所幸这些都变成了自己坚实的盔甲,它教会我,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放弃,要勇敢地跨过去。”

  刘迦和杨洋当时刘迦的手受伤资料图片

  “对于舞蹈演员来说,受伤是在所难免的,几乎可称得上家常便饭。”刘迦至今还记得在军艺四年级的那次受伤,“当时都快要毕业了,可是我在练习中不小心弄伤了手,手和胳膊完全错位,成Z字形。情况挺严重的,怕父母担心,我也没敢告诉他们”,刘迦说即便如此,他一次课也没落下,“当时的心情特别纠结,但是我很要强,因为不能亲自练习,我就每天看老师上课,同时我的思考也没有停止,这样,半年后回归课堂,我还是跟得上。”

  天道酬勤 一部部精品力作扑面而来

  凭借这种异于常人的勤奋和努力,刘迦渐渐赢得了老师同学的认可,他和杨洋一起,被称为“军艺双子星”。毕业后,刘迦多部作品获奖:第五届韩国首尔国际舞蹈大赛表演金奖,第六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最佳编导奖、第七第八届“荷花奖”舞蹈比赛作品金奖、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作品金奖、第七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作品金奖、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蹈比赛编导银奖(金奖空缺)等等。2019年,他更是以领舞的身份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为全国观众奉献了那年春晚舞台上最长的节目——《百狮报喜贺新春》。凭借过硬的舞蹈功底和帅气的外表,他在综艺节目《舞蹈风暴》中更是一炮而红。可以说,刘迦的舞蹈专业之路走得踏实而顺畅。

  《舞蹈风暴》中的刘迦

  在舞台上,刘迦流畅且张力十足的肢体动作,丰富饱满的情感表达以及出众的外表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紫金文化艺术节,刘迦带来的舞剧《歌唱祖国》,就生动刻画了江苏籍音乐家王莘痴迷作曲甚至有些走火入魔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迦剧照

  但私下里,刘迦说自己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因为我们很多时间都在排练,在舞台上表演,所以我们很多的激情都会放在专业表演上,将激情奉献给了观众,其实,私底下我是个非常内向、非常安静的一个人,在生活中我往往喜欢自己一个人思考。”

  坚定的未来 到了舞蹈演员最合适的年纪

  刘迦热爱舞台,热爱尽情释放自我的感觉,对于坚持了20多年的舞蹈专业之路,刘迦说,他也经常在思考“究竟能够走多远,走多久,走多好。”

  生活中的刘迦

  “对于舞蹈演员来说,我这个年纪,其实是最合适的年纪,不过这个合适的年纪会像昙花一现一样,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身体机能等都在下降,但是这个时候,偏偏我们对人物的理解,人物的塑造,会是非常成熟的一个阶段,所以舞蹈演员往往很矛盾”,不过刘迦说,对于他来说,只要能跳一天,他就会努力在舞台上多留下一些精品力作,让自己不留遗憾,也让更多喜欢他的观众,能看到他的付出和坚守。

  生活中的刘迦

  作为青年舞蹈演员,刘迦现在也是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名舞蹈老师,他认为,90后是非常年轻和有朝气的,而他自己也有义务把这么多年的舞台积累和所学所用,通过舞台也罢,传授给学生也好,都应该坚定地传承下去,“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非常愿意做的。”

  交汇点记者 张红/文 滕升智/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