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获授“江苏省大闸蟹出口示范基地”!宜兴螃蟹逆势发力“横行”世界
2020/11/01 15: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31日,宜兴市新建镇获授“江苏省大闸蟹出口示范基地”,成为无锡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地区。“新建大闸蟹跨境电商对接平台”同时授牌。宜兴螃蟹,由此有了从国内市场更加快捷畅通走向国际舞台的通道。作为中国化纤纺织名镇和亚洲最大的冷轧辊生产基地的新建镇,也有了一张新的金色名片。

  继9月份400多斤大闸蟹首度打开阿联酋市场大门后,11月2日,位于新建镇的宜兴市生锋生态河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又将有一批螃蟹同时启运出口,其中销往马来西亚2吨、澳门1吨、越南0.5吨。至此,这个专业合作社今年已累计出口大闸蟹150多吨,出口金额约600万美元,达到去年全年出口水平。合作社负责人储生锋说,手上还有不少境外订单,全年出口有望达到1000万美元。

  生锋专业合作社是宜兴螃蟹主要出口基地。正值大闸蟹膏满肉厚的秋季,记者看到该合作社一进门就是一个个五六平方米的清水池,水池四周不时有一只只健壮的“蟹将军”沿着尼龙网绳“闲庭信步”。储生锋说,这是在养殖基地的最后一道环节,出口螃蟹必须在净水池里“静养”12小时左右,按公、母、重量、健康、残次分拣,通过静养去掉螃蟹体外、体内的垃圾和细菌等。出口螃蟹对品质要求严格,重要的是养殖理念与国际接轨,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不光是不用违禁药品,关键是安全。

  成为“江苏省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必须有硬碰硬的东西。南京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动物检疫科科长张扬说,必须做到“四化”:产品外向化,以出口为主;基地规模化,连片种植或养殖面积300亩以上;技术标准化,通过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管理规范化,有管理团队,建立质量控制、可追溯体系等。

  生锋合作社的做法够细致够严格。首先是蟹苗要优质,从蟹苗到底泥、投喂的小鱼、饲料等都要检测。养殖采用室内封闭方式,借助物联网用电脑或手机,随时随地可以调看蟹塘有没有污染、水的氨氮指标、pH值、水温等情况。一旦水质变差,轻点鼠标就可以控制增氧泵或水车给池塘增氧。如果氨氮超标,就用微生物菌调节。他说,宜兴人多地少,为提高亩产效益,螃蟹密度一般偏高,导致螃蟹排泄物增多,而微生物菌的使用,不仅可以杀菌消毒,还可以将螃蟹排泄物和吃剩食物转化为肥料,促进水草生长,净化水质。

  为确保螃蟹品质,生锋合作社全部采用净化循环水养殖,进出口水分开。这里出口的螃蟹,重金属、药物残留等指标完全达到进口国家或地区的标准要求。

  品质就是竞争力。生锋专业合作社现有螃蟹出口基地1000亩。“严格的质量控制让每亩养殖成本增加了3000—5000元,但亩产效益比市场上同类产品高出30%左右。”储生锋说。

  在宜兴,新建镇一直以工业经济著称。近年来,该镇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快乡村振兴。镇党委书记唐军介绍,目前新建大闸蟹、新建羊肉、三鑫牛肉、闸上黄桃、厚仁芹菜、伯顺草莓等都形成了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前不久入选“宜兴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螃蟹,堪称新建镇撬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杠杆”,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新建镇,属于西太湖流域,水域连通滆湖、长荡湖两湖,水质很好,是宜兴大闸蟹核心产区。该镇拥有近30年的养蟹历史,有1000多户养殖大闸蟹,养殖总面积1.8万亩,年产值1.5亿元。

  蟹好自有“流量”。线上、线下,新建镇的螃蟹很好卖,大批农民家庭通过养殖螃蟹走上富裕路,成为小康户。

  57岁的村民储国庆,做过泥瓦匠、办过厂、开过车,凭着12年养蟹经历,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蟹高手,养的蟹大且健康。除了商品蟹,他还有100亩左右蟹苗塘。今年他的蟹塘里七八两重的公蟹、五六两重的母蟹比比皆是,这些蟹不仅成为美味佳肴,还有超过三分之一被当作母本或父本,亩均效益因此明显高于同行,好的年份纯利润3.5万元左右,今年可比去年翻一番。招用的五六个工人,人均年收入6万元。“我们养螃蟹是认真的,有时觉都不敢睡,每天早晚要沿着蟹塘走一圈,要盯着……”

  养蟹大户刁俊良,有300多亩蟹塘,对外承包了250亩,自己养殖50亩。已有19年大闸蟹养殖经验的他非常自信:“我每亩蟹塘纯利润最少3万元,今年的小目标是净赚200万元,绝不会低于150万元。”他直言,做工程不如养螃蟹,“虽然都辛苦,但养螃蟹乐在其中”。

  相比种植水稻,新建镇很多大闸蟹养殖户都笑了,“这个没法比,一亩水稻收益差不多在1000元左右,螃蟹养得好,可以翻几十倍”。

  “山有百藏而不言,水润万物而不语。”因为有了通往国际市场的新通道,以新建镇为代表的宜兴大闸蟹“文章”定会越来越有看头。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