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如何突破农业技术瓶颈,从田间地头刨出“金疙瘩”? 答案在这里
2020/11/02 18: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打通农业生产中的技术瓶颈,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乡村……11月2日,第五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农业科技领域决赛,在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举办。15个创业项目、15个创新项目集中展示,为江苏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原动力”。

  第五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农业科技领域决赛,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江苏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溧水区科技镇长团承办,旨在搭建农业领域双创培训实训、评估评价、融资投资、孵化转化、资源共享的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引领和激励青年科技人才积极投身农业产业发展;发现和推动一批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优秀农业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孵化,加快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江苏农业科技核心竞争力。

  比赛中,扬州大学农学院研究生王俊现场展示的“油菜毯状育苗”项目获得评委们的一致青睐,斩获本场比赛创业组最高分。长江流域稻作区约占全国油菜面积的85%,这些油菜前茬大多为水稻。为了给水稻让路,油菜需要育苗移栽以弥补生长时间上的不足。传统人工移栽方式种植1亩油菜育苗移栽需要3—4个人工,人工成本占了生产总成本的50%以上。8年的研发与试验,“油菜毯状育苗”项目打通了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的卡脖子环节,每亩实现节本增效150—200元;通过一体化高效精量定位播种、专用基质配比、秧苗素质化控、肥料精确供应四大创新技术,培育出高质量油菜毯状秧苗,颠覆了传统的种植方式。进入市场后,这一紧接“地气”的项目迅速适应了农户需求。

  “新型昆虫蛋白规模化生产的智能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的看点是“融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和江南大学两个团队相互融合开发的这一项目,借鉴智能工业的规模化生产模式,利用物联网智能技术,围绕昆虫蛋白产品做文章,以期打造循环经济的高效闭环体系。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丁盛介绍,合作团队各自拿出金刚钻,瞄准昆虫蛋白的可发展性,将IT领域的技术融汇其中,合力挖掘市场巨大潜力。

  江苏是农业科技大省,有着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人才基础以及一流的开放创新平台。新技术、新产品、新思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让江苏的农业产业发展颇有看头。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于2016年首次举办。2019年,第四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开始单独设立农业科技领域决赛,重点吸纳科技含量高、服务内容精准、创新潜力十足、符合江苏农业发展特点的惠农助农项目参加比赛,是目前江苏省农业领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类赛事。

  科技兴农、创新富民。为了激发农业产业的创造力,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一方面充分挖掘会员资源,引智聚力,为江苏农业产业发展聚能量;另一方面延伸触角,通过大赛搭建的交流平台举办“点对点”洽谈对接会,将“金点子”送进田间地头,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在省内“生根”。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