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如何警惕并辨别身边潜在伤害行为?这位专门研究离奇重案的大V这么说……
2020/11/02 20: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抽丝剥茧真实迷案,巡行迷案背后的人性与欲望。日前,人类学作者何袜皮做客南京奇点书集,开启她新书《迷案重现:没药花园》的首发分享,与现场读者一起,探讨话题“人为什么会自毁式犯罪”,从人类学和心理学的角度,回答了读者关于犯罪心理疏导、亲密关系中导致伤害行为的情感逻辑以及如何警惕并辨别身边潜在的伤害行为。

  见到何袜皮时,大部分读者的第一反应很惊讶。这个看起来很温柔的江南姑娘,居然是百万粉丝的悬疑类大号“没药花园”的创始人。讲述真实悬疑案件,何袜皮的行文风格非常冷静、克制,没有套路感,并且会进行缜密的逻辑推演。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人类学博士毕业的何袜皮,在案件推理的背后,更侧重从人类学的角度出发,着重分析犯罪者行凶的心理动机和情感动机。正如她在新书《迷案重现:没药花园》中说:“从这些案件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人性:谎言、背叛、嫉妒、恐惧,也有对爱的坚持和对正义的信心。”她认为,罪案或许离奇,但作案动机往往代表了人性中普遍的欲望。

  《迷案重现:没药花园》一书,可以说是百万粉丝翘首以待的作品。何袜皮搜集媒体报道、庭审记录和警方公开的资料,重新讲述了《迷案重现:没药花园》中的8个100%真实的案件。从这些案件中,她尽可能展现各式各样的人性,坚持对爱和正义的信心。

  本次活动现场,何袜皮还着重跟读者朋友们分享了“人为什么会自毁式犯罪”。她将一个人对他人做出伤害行为甚至是杀人比作房子倒塌,她说:“关于房子为什么会倒,人们关注的往往是动机,最后的外力。但实际上,房子倒塌并不是毫无征兆的,原因通常离不开三个方面:地基、建筑和外力。”何袜皮说,“地基”在某些案件中,是一个人在幼儿期的环境,包括家庭氛围、喂养方式、亲密度、父母性格等。建筑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坏”事件,比如亲人的死亡、升学的失利、父母离婚、校园霸凌等。最终,外力就是指很多案件中的导火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最直接的动机。

  从人类学和心理学的角度,何袜皮回答了读者关于犯罪心理疏导、亲密关系中导致伤害行为的情感逻辑以及如何警惕并辨别身边潜在的伤害行为。她指出,面对已经发生的案件,需要人们去透过表象去理解并发现案件背后人性与欲望的过程,只有发现并理解人性中隐藏的恶,才能更好的引导人们向善而为。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