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消费市场全面复苏!上半年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7%
2021/07/26 19: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以来,江苏多管齐下惠民生促消费,各类促消费活动层出不穷,江苏消费品市场全面复苏,消费新动能持续释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

  江苏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758.2亿元,同比增长28.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38.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7800.8亿元,同比增长31.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40.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9%。

  与全国及周边省市相比,上半年,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低于上海1.6个百分点,分别高于浙江、广东、山东12.3个、9.1个、4.2个百分点。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具体来看——

  商品零售继续好转,主要类别平稳增长。分商品类别看,上半年,江苏限额以上10类主要商品类别零售额均保持正增长态势(合计占比与贡献率分别为86.8%、87.4%)。其中,粮油食品类(占比11.3%)、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9.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6.4%)、建筑及装潢材料类(2.6%)表现亮眼,同比分别增长22.9%、37.9%、30%、59.6%,较去年同期提升12.8个、51.7个、48.4个、69.2个百分点,贡献率分别达7.3%、11%、6.3%和4.5%。

  主力商品担当有力,消费升级动力充沛。一是出行类消费主力支撑作用明显。汽车消费升级势头明显,中高端汽车品牌销售热度持续上升,汽车下乡、车展促销等活动也取得良好成效,推动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较快增长。另外,受居民出行常态化带动,价格因素助推等影响,石油及制品类也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江苏限额以上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34.7%、35.9%,分别拉动江苏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10.9个、4.6个百分点。二是时尚服饰类消费有效推动零售增长。上半年,江苏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增长37.9%,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3.4个百分点。三是智能家电消费形成新增长点。受“懒人经济”推动,加之家电下乡等惠民促销活动积极开展,智能家电消费势头不减。上半年,江苏限额以上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1%,增速较1-5月继续提升9.2个百分点。

  相伴消费市场全面复苏,投资出口也在稳步回升——

  上半年江苏投资、消费、进出口三大需求对GDP拉动作用持续改善,协同拉动经济增长。

  从投资方面看,江苏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在促进江苏经济恢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半年,江苏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1.2%。部分领域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

  从进出口方面看,江苏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贸易结构继续优化。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江苏完成进出口总额23987.7亿元,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速7.8%。其中,出口14812亿元,同比增长22.1%,两年平均增长7.2%;进口9175.7亿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8.8%。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13580.3亿元,同比增长27.2%,占江苏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6.6%,较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消费市场全面复苏,个体感受明显——

  江苏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4903元,同比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7%。

  敢于消费,表明消费者已重拾起发展信心。而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上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攀升。

  江苏消费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34.6,环比上升0.1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一改以往多数年份二季度下降的态势,继续刷新了2013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者就业信心指数为137.4,环比上升0.8点,连续第四个季度上升。收入信心指数为134.0,在连续三个季度上升后,二季度环比下降1.6点,同比仍然上升7.5点,连续3个季度保持在130以上水平。消费意愿指数为122.1,环比上升2.8点,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并首次突破120。虽然收入信心指数有所下滑,但就业信心指数和消费意愿指数继续保持增势,夯实了消费信心稳中有升的基础。

  记者注意到,从二月份“赏花季”开始,到清明、端午小长假出游,再到仲夏的“夜经济”、暑期红色旅游,今年上半年,江苏文旅市场持续向好。另据江苏省商务厅数据显示,目前江苏住宿餐饮业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餐饮收入达486.3亿元,同比增长52.6%。

  展望下半年,中秋、国庆以及开学季、“双十一”等支撑要素较多,以及商文旅不断融合,消费市场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