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疫情之下,皖苏接力完成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2021/08/07 16:16  新华报业网  蒋明睿  

  交汇点讯 8月2日至8月4日,安徽相继完成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其中的3名捐献者身份尤为特殊,他们均来自江苏南京。为了捐髓救人的目的,他们在家人、单位的支持下克服疫情防控的出行困难,采用自驾、步行、护送等方式辗转两省三地来到合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请记住他们的名字:芮国俊、潘建龙和甘正伦。

  初心,是大爱更是使命

  芮国俊是地地道道的南京人,2016年10月到马鞍山办事,看到献血屋就都走了进去,由此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在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作用后,他毅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1年6月上旬,芮国俊接到了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电话,得知自己和一位小患者配型相合,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他,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我一定要救!”

  潘建龙虽是安徽芜湖人但长期在南京工作生活。2014年,他到马鞍山游玩时看到街上有献血车就前去献血,献血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就欣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虽然7年间换了几次手机号,但在辗转联系到他是否愿意捐献救助他人时,他说:“不要说对身体没有伤害,就是有小伤害我也能接受,毕竟配型几率那么低,那是别人重生的希望啊!”

  甘正伦是解放军驻宁某部现役军人,2012年还是大学生的他在暑假期间参加无偿献血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大学毕业后,甘正伦参军入伍。服役期间,每次部队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他都积极参加。2021年4月,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告知他与外省一名重病患者相合,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在咨询了军医确认不会影响身体和训练后,他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他说:“子弟兵来自人民,捐献救助人民,这个事我一定要做!”

  捐献,省际有界爱心无界

  南京突发新冠疫情,让三位捐献者忧心忡忡,一是越来越紧的防疫政策让他们担心是否能够出得去。

  一方面,马鞍山市红十字会和造干捐献志愿服务队积极了解防疫政策,多方协调他们来到安徽。另一方面,他们自己也积极向所在辖区申请尽快做核酸检测,确保安全到达安徽境内。为了能安全到达,在皖苏两省的共同努力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双方商定了行进方案,三人分别驾车到达两省交界处,然后步行由江苏进入安徽,再由安徽方面护送至合肥。“只要进入安徽,后面工作就好办了。”市志愿服务队秘书长徐曲明说。

  7月28日上午,3辆汽车停在了宁马高速南京一侧,3人健步穿越苏皖省界。安徽一侧,马鞍山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早就翘首以盼,他们还组织造干退役军人志愿者整齐列队。“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向前看。向战友敬礼!”简短而庄严的欢送仪式后,3人在志愿者的护送下顺利到达合肥,开启了一场跨越两省的爱心之旅。

  支持,是南京人的博爱本色

  没有哪一个父母不希望子女健康,没有哪一个妻子不希望丈夫平安。面对捐献是否影响健康的疑云,他们选择相信科学,选择给予他人重生的希望。

  芮国俊平时除了忙工作,每天还要开车送女儿上下学和接送妻子上下班。已有孕在身5个月的妻子杨蕾得知丈夫和患者配型相合时,对他准备捐髓救人的善举十分支持。妻子安慰他说:“你放心去捐献吧,没车接送我可以坐公交车,我上车都会有人给我让座。”为了打消父母顾虑,夫妻俩一道,用一个个捐献案例做父母的思想工作。芮国俊所在的南京华聚公司得知有员工要捐献的消息也积极配合,将原定芮国俊的岗位操作证考前培训延期,确保他可以按计划捐献。

  潘建龙所在的延锋伟世通公司一直对捐献非常支持,当公司领导看到马鞍山市红十字会的捐献函时,公司积极帮助联系区疫情指挥部和所在社区。公司还为他举行了简短热烈的欢送仪式,之后公司安排车辆送他到宁马高速交汇点。家里,岳父母一直不太支持女婿捐献,妻子夏苏苏被丈夫的爱心所感动,她认真普及捐献知识,学习一个个案例,在妻子的科普和劝说下,岳父母态度发生了转变,终于同意女婿到安徽捐献。

  甘正伦所在的部队对他的捐献一直持支持和肯定态度,捐献协调函到达部队后,领导给予他很多关心和鼓励,并要求军医做好前期保障工作。疫情爆发后,为了保证按期捐献,军队保障部门落实专人协助他在离宁48小时内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并派专车送往宁马高速口完成交接。

  8月2日,芮国俊完成捐献。

  8月4日,潘建龙、甘正伦完成捐献。

  疫情之下,爱心接力,三名患者迎来了重生,三个家庭看到了希望。

  通讯员 汤常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