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七夕坚守防疫一线,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
2021/08/14 16: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年一度的七夕如期而至,在这个被称为“中国情人节”的日子里,许多夫妻和恋人们享受着甜蜜。但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一些夫妻却没有时间相互陪伴,也没有时间准备礼物来表达爱意,甚至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这个传统节日依然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只为筑牢疫情防控墙,用坚守刻画七夕节的夫妻同心。

  “90后”民警夫妇的别样浪漫

  “儿子今天乖吗?”

  “乖的,他昨天竟然喊了爸爸呢!”

  这是常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卡口一中队副指导员王阳阳和妻子——常熟市公安局服装城派出所民警王晨希在视频通话中的一幕。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两人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见过面了。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王晨希刚怀孕,夫妻俩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今年7月下旬,儿子刚满10个月,两人将孩子交给了家里老人后,主动在单位加班加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王晨希主要负责核查涉疫人员情况开展“流调”工作,每天她都会收到几百条数据,并一一电话核查,遇到联系不到的,想方设法也得联系核查。此外,她还要做好单位内部防疫安全管理工作。每天,这两项工作几乎占据了她白天所有的时间,只有到了晚上,把孩子哄睡后,她才有时间写材料。在她办公桌上的一个布袋子里,放着一大一小两个保温杯,“感觉渴了,嗓子哑了,我就喝点水,每天都要喝上2升多的水。”王晨希说。

  “她现在是哺乳期,按规定可以早一个小时下班,但她为了核查工作,从来没有早下班,反而主动加班加点。”王晨希的辛苦和努力,同事范俊看在眼里。

  王晨希忙碌的同时,王阳阳像钉子一样扎在了卡口上,查验着过往车辆和人员。炎炎夏日,他克服高温,仔细逐人逐车比对检查,筑起了一道无形的防疫墙。

  7月上旬因为王阳阳到外地出差错过了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原本准备在七夕补过,但是现在因为疫情值守又“失约”了。为了弥补愧疚,王阳阳特地在网上定了一个蛋糕送给妻子。“看到蛋糕的一瞬间,我是懵的,最近忙得完全忘记了这回事。直到看到蛋糕上的字‘余生有你’,我才反应过来,我的内心还是蛮感动的。”王晨希看着蛋糕,眼泪夺眶而出。

  交通战线夫妇的约定暖心田

  “我宣誓,我志愿参与常熟站疫情防控工作……”8月13日,常熟站防疫查控行动支部成立,常熟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蒋丽霞在党旗前庄严宣誓。从这天起,蒋丽霞就在常熟站负责来常旅客的信息查验工作。

  口罩、面罩、隔离衣、手套……身着密不透风的一级防护装备,从早上6时30分上岗,到晚上10时30分最后一班车到达,这期间都是蒋丽霞的工作时间。检查中高风险地区来常旅客的核酸检测证明,检查其他地区来常旅客的健康码。每到一班车,蒋丽霞重复着以上动作,仔细查验着旅客的所有相关信息。

  蒋丽霞的丈夫金利东是常熟市交通管控组疫情防控实体化专班综合执法大队联络员,主要负责总结反馈综合执法大队每日的疫情防控工作。接下来,他也将走上一线,参与汽车北站的疫情防控工作。

  七夕当天,蒋丽霞、金利东夫妇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两人约定,待疫情过去,再去好好约个会、吃个饭。

  “去年我们也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当时孩子又要高考了,确实蛮难的。今年就不一样了,我们夫妻俩可以心无旁骛地做好这份工作。”金丽霞说。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两人下班都挺晚的,也就不做饭了,一般就点个外卖。”金利东说,他和妻子是一个系统的,又都做着类似的工作,回家后也能互相体谅、鼓励和提醒。

  “警医”伉俪履行最美坚守

  一位是人民警察,一位是医学检验人员,连日来,卢博、黄少芝夫妇在各自的岗位忙得连轴转,这个七夕也不例外。当警察遇上医务工作者,一个家庭,两种职业,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使命、担当、奉献,成为他们心中最美的“情书”。

  常熟市公安局琴湖派出所教导员卢博已连续多天舍弃陪伴家人的时光,带领警务人员开展辖区内各大小场所的隐患排查,对不遵守相关规定的场所负责人和违法人员作出警醒或处罚。他还积极组织单位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小区开展走访排查,做好“流调”溯源,并动员群众尽早接种新冠疫苗,有效筑牢“免疫”屏障。

  卢博的妻子黄少芝是常熟市医学检验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当前主要的工作任务是对采样样本进行核酸检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核酸检测”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如果说采样是直接与潜在的高危人群密切接触,那么接触一个个样本,就像是捧着一个个“隐形炸弹”,但是黄少芝从不畏惧。在她眼里,这项工作对整个抗疫过程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她为自己能从事这样的工作而自豪。7月底以来,她已经连续检测了1万余份样本。家中一双幼女只能暂时由老人照顾,女儿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只有通过视频匆匆“见面”。她说:“希望丈夫的担当和我的严谨,能为抗疫筑起一道钢铁防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虞越 通讯员 杨之洲 陈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