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十四五”时期,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将要这么建
2021/08/17 21: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发改委获悉,日前,《江苏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印发实施。《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社会信用体系整体布局更为完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基本健全,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信用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2035年全面建成诚信江苏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落实国家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健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着眼于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全面发展,立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民生品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和社会文明建设,在依法依规中创新发展,坚持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双轮驱动”、政府推动和社会共建“双向发力”,打造诚信江苏靓丽名片,为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九大重点任务

  一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大力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积极推进司法公信建设,推动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二是加强信用法规制度标准建设。实施《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夯实信用建设法治基础。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信用管理标准规范。

  三是推进信用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迭代优化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推动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和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安全保障。

  四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覆盖行政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信用监管机制,开展信用协同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五是培育发展现代信用服务业。大力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引导信用服务行业自律,加强信用服务机构监管,促进信用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是强化信用便企促进经济发展。助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助推普惠金融发展,加快发展信用经济,助力经济循环畅通。

  七是强化信用惠民助力民生品质提升。广泛实施信用惠民措施,深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文化旅游体育、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以及消费、生态环境领域信用建设。

  八是创新信用管理助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城市管理和县域、基层社会治理,深化长三角信用建设示范区建设,提升区域社会治理能力。

  九是弘扬诚信文化助力社会文明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加强诚信宣传,强化诚信教育,深化诚信实践,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五大行动

  一是政务诚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务失信预防处置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和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二是信用产品供给质量提升行动。优化公共信用服务,拓展公共信用产品供给,全面推进行业特色化应用服务,推广市场化信用产品。

  三是打造信用监管示范行动。深入实施信用监管示范工程,拓展示范范围,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四是信用服务机构发展壮大行动。拓展信用服务机构业务领域,加强信用服务机构自身信用管理,推动信用服务机构自我约束、规范有序发展。

  五是“信易贷”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行动。大力实施“信易贷”工作,强化省市“信易贷”平台建设与应用,加快信用信息整合,提高信用贷款规模和比例。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