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学习抗疫榜样 涵育家国情怀——江苏多地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1/09/03 22:2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3日电(记者陈席元)9月1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实验小学北京路校区举行开学典礼,全校近千名同学迎来新学期。升旗仪式后,各班分别开展以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一(1)班,班主任胡月红老师为51名新入学的小朋友讲述了当地医务人员支援南京、扬州抗疫的故事。

  “我提前收集了疫情防控知识以及阜宁医务人员支援抗疫的短视频,孩子们看得很入神,看到医务人员胜利归来的时候,不少孩子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胡月红说,“今天这堂课是孩子们走进小学的第一课,要给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我希望他们能够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努力学习,不断向上。”

  图片文字说明:2021年9月1日,江苏阜宁,阜宁县实验小学北京路校区一(1)班班主任胡月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当地支援抗疫的医务人员。(盐城市阜宁县教育局供图)

  1日下午,在阜宁县实验小学苏州路校区三(16)班,班主任晏晓婷给同学们讲述了班上一名学生家长的抗疫故事。

  “同学们,我们班陈俊烨的妈妈是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从8月5日到今天,她一直奋战在扬州市广陵区,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晏晓婷说,“最紧急的那几天,她们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顶着烈日轮番上阵,为扬州居民做核酸检测,有时要工作到晚上近11点。尽管面对很多困难,但‘白衣战士’都在坚持着,践行着出征誓言。”

  晏晓婷的讲述,让孩子们深受触动,大家踊跃举手发言——

  “老师,陈俊烨的妈妈好辛苦呀,这么辛苦的工作,她们没有叫苦叫累,等她们回来,我想给她们献花、敬礼!”

  “老师,我在电视上看过,她们防护服里的衣服能挤出很多很多的汗水。”

  “陈俊烨,我以后也要做像你妈妈一样的人!”

  陈俊烨说:“我已经有28天没有见到妈妈了,我很想她,但是我为我的妈妈自豪!我会认真听课,好好上学,等妈妈回来。”

  “看着这些眼里闪闪发光的孩子,我既感动又欣慰。”晏晓婷说。

  图片文字说明:2021年9月1日,江苏苏州,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校三(1)班班主任何丽萍老师与同学交流抗疫英雄的感想体会。(苏州市教育局供图)

  在南京,1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组织72个班级、2700多名学生在线上同步收看题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开学第一课”,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

  该校副校长宋佳告诉记者,今年暑期,面对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该校作为核酸检测点,先后承担了6轮检测任务,68名党员、教师投身志愿服务超过600人次。

  三(4)班陈中行同学的父亲陈澜也是一名教师,疫情期间,陈澜作为党员志愿者,连续十多天为封闭小区居民提供送菜送快递等服务。

  “看到爸爸穿着防护服工作的照片,我要向他学习,长大以后传承伟大建党精神。”陈中行说。

  “疫魔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身边有很多‘逆行者’勇敢向前,他们都是孩子们的榜样,希望这些鲜活的案例,能够让同学们感悟到抗击疫情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脊梁,培育他们的家国情怀,激励他们立志报国。”宋佳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