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抖音“白富美”竟是欠了近千万的“老赖”,南京打响“拒执罪”自诉第一枪!
2021/09/07 15:42  新华报业网  顾敏  

  交汇点讯 在抖音上晒豪车、亮豪车、秀皮草,子女就读“贵族学校”,为昂贵宠物做高端“美容”,近3年税后收入180多万的“白富美”,竟然是拖欠900余万元的“老赖”。9月7日上午10点多,随着审判长程军一声法槌敲响,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第四法庭开庭审理这场“拒执罪”自诉案件。这是自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明确“拒执罪”刑事自诉立案条件后,南京首起此类案件。

  案件的起因要回溯到2012年。当时,李某与王某因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起诉至秦淮法院,判决书中明确王某需给付李某相应款项。此后,胜诉的李某曾在王某其他案件财产处置中分得150余万元,但王某却突然“人间蒸发”。9年间,秦淮法院的执行法官从未放弃,发起网络查控、定期实地走访……但一方面没有找到王某的下落,一方面其名下也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漫长的等待,消耗了李某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在这期间,她和丈夫在海外的生意因为资金链断裂破产,自住的房子也卖了偿还贷款,此后一直租房居住,靠打零工为生,“生活跌到了谷底”。就在她和丈夫逐渐心灰意冷、想要放弃的时候,今年年初,在浏览抖音时李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输入王某的手机号,结果却发现对应的账户一直在发“炫富”视频,而且这个人越看越像当年庭上的被告人王某。

  原来,王某搬到了北京居住,并一直采取虚假报告财产的方式逃避法院的调查。在抖音上,王某晒花店、亮豪车、拍新房,到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旅游,展示子女就读“贵族学校”,为昂贵宠物做高端“美容”……种种行为,均违反了法院的限制高消费令,也深深刺痛了李某的心。

  李某将线索告知执行法官后,法官快速联系上了王某,该案重新进入执行程序。经查,王某所在单位出具的证明显示其近3年税后收入高达180多万,却均不在本人名下。但王某面对执行法官时却百般推诿,不断推迟更改见面日期,又给出了类似“每月还款1万元”的还款计划。如果照此执行,即便不算上利息,现有欠款也要60多年才能还清,毫无诚意可言。

  “法官,现在我该怎么办?她明明这么有钱,我却没办法要到自己的钱!”原本以为找到“有钱”的被执行人就能拿到自己几百万元欠款的李某,心情如坐上了过山车一般,瞬间跌至谷底。此时,法官李某提供了一条新的道路:“拒执罪”自诉。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申请执行人有证据证明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侵犯了其人身、财产权利,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并符合“拒执罪”自诉其他条件的,可以以自诉案件立案审理。

  今年8月,李某向秦淮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请求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欠其本息合计900余万元未还的被告人王某刑事责任。

  记者了解到,此前,王某已经因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2个月。庭审中,王某一直在反复询问还钱后何时能解除对她的失信惩戒,“不解除我没法坐高铁,没法回去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确认欠款本息共计900万元。9月7日当天,王某需给付李某70万元,以后每年8月底前至少给付50万元,最迟在12年内全部还清欠款。

  拿到和解书的那一刻,李某和丈夫感觉像是在做梦,“本来完全没指望了,没想到拖了这么多年还能要回来。”

  “拒执罪的追诉不仅可以通过公诉,也可以通过自诉,对于‘老赖’足以起到有效的威慑和惩治作用。”秦淮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戴娟说,刑罚是法律制裁方法中最严厉的方法。拒不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轻则会登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生活出现种种不便;若构成犯罪,情节严重的,将被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若被处以刑罚,除了自己终身背上前科,也会使得子女在参军、政审等诸多方面受到不利影响。

  “自诉案件的最终目的,不是判几年刑,而是通过善意文明执行,维护生效判决裁定的法律权威,让当事人真正能够回归到诚信轨道上来。”戴娟说。(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通讯员 蒋子翘 高远 交汇点记者 顾敏/文 滕升智/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