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消除银发“数字鸿沟”,首届江苏老年人智能手机运用大赛启动
2021/09/11 15: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手机如何看病挂号?出行如何扫码付款?如何防止网络电信诈骗?为了提升老年人科学素养,消除“数字鸿沟”,提升智能时代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便捷度和幸福感,由江苏省科协、省工信厅、省民政厅主办,省科学传播中心、省老科协、南京市江宁区科协联合承办的“悦智慧 越快乐”首届江苏省老年人智能手机运用大赛于9月11日启幕,省内60岁及以上人群均可进入“江苏老年人智能手机竞赛”小程序报名参赛。

  据了解,本次大赛时间为9月11日—11月10日,大赛以智能手机的操作运用和基础常识为考察点,设置网络初赛、线下半决赛和总决赛三轮赛事。其中,网络初赛采用“线上”答题方式,在省内13个设区市设置13个分赛区和1个省本级赛区,选手需采用“先注册后答题”的方式,在“江苏老年人智能手机竞赛”小程序中输入自己的姓名、年龄、性别和手机号码,每日答题3次,总分在区域内排名前十的选手可由赛区进行选拔,最终共组成14支参赛队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采用现场比赛形式,选手需经过必答题、模拟操作题、抢答题三轮比拼,最终从14支队伍中选取6支队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则将在半决赛的基础上进行难度升级,除了必答题、模拟操作题等,还将增加风险题环节,最终用时最短、排名最高的参赛队伍,将依据总成绩评出一、二、三等奖。

  无论是网络初赛自由答题阶段,还是半决赛及总决赛现场答题,选手均需要在手机上完成操作,以此提高老年人智能手机运用能力。“很多老年人对使用智能手机有畏惧心理,这可能是源于视力的逐渐模糊和对自己反应能力及记忆力的不自信,比赛的赛题和软件均根据老年人使用习惯、视觉特点定制,这样他们在比赛中也能通过练习,消除畏惧心理,提升自己使用智能手机的自信。”大赛相关负责人介绍。

  赛学结合、赛练结合也是本次竞赛的一大亮点,“江苏老年人智能手机竞赛”小程序内设立了学习区,医疗挂号、应急知识、出行常识、防诈骗知识等。选手们只需要点击小程序中的“更多选项”按钮,就能够不限时间、不限次数地持续学习知识,让老年人提高自己竞赛能力的同时,还能“以赛促学”,让更多老年人掌握生活技能,紧随时代步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赵梦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