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 | 让百姓的日子像月饼一样香甜
2021/09/26 14:59  新华报业网  

  一年最是明月夜,千里人心共赏时。本周开启于丹桂飘香、阖家欢聚的中秋假期,在家国团圆、小康梦圆的美好氛围里,长三角各地用心用情用力把民生事办好办实,让百姓的日子像月饼一样香甜。

  今年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第一年,本周,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放眼沃野田畴,稻菽金黄,捧一把稻穗,嚼一粒新米,那甘甜的味道,正是全面小康的味道。“十三五”期间,江苏通过组织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全省254.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今年,江苏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对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对农村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等,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激励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加强帮扶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强化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

  在江苏邻省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故事家喻户晓,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正发源于此,农村改革从这里迈开了脚步。时隔40余年,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全国首个村级乡村振兴基金落户小岗村。作为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重要工具,乡村振兴基金今年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据了解,小岗乡村振兴基金首期10亿元,成立后将重点投向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供应链、产业链补链强链企业和新科技、新渠道、新品牌、新场景的推广应用。

  停车难、停车乱、停车不便捷是不少城市急需解决的民生痛点,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近期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评估完善标准规划、加快停车设施建设。江苏自2017年起便部署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经过三年行动,全省共新增公共泊位58.1万个。今年,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被列入省政府15类52件民生实事范畴进行部署,要求全省再新增10万个公共泊位。截至7月底,江苏已新增公共停车泊位7.74万个。

  为缓解停车矛盾,长三角各地“上天入地”,为停车“扩容”。在泰州,由国企投资,在地下空间设立土地使用权,同时将暂未使用的拆迁地块、零散用地改造为临时停车场,来补停车设施短板。这两年,泰州利用老旧厂房、边角地块新建停车场40处。苏州太仓市对邻近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圈、居住小区现有停车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智慧停车信息服务平台,实行车位错时开放、资源共享。目前,该市已有2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打开大门,错时共享920个车位,累计为市民提供停车服务14.7万余次。

  在上海市虹口区,该市首个由公用民防工程改造成的居民停车库正在发挥巨大作用,极大填补了周边小区400辆车的停车缺口。截至目前,上海市公用民防工程用于公益化使用合计建筑面积180726平方米,业态涵盖停车库、仓储、活动用房等七大类别。上海市75%的可利用公用民防工程已用于平时服务,其中63%用作停车库。民防工程向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倾斜,这样一来,战备效益与社会效益也达到了最好的平衡。

  近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事好办已然成为各地共识。

  9月24日,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一组数据勾勒出江苏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的喜人成绩:江苏省级民政政务服务事项100%线上可申办,“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达83%;今年以来,江苏全省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交易等实施“不见面”交易38142宗,占总交易宗数的84.9%;提供320项政务服务的江苏省市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拥有3300多万线上用户,服务人次超过2.5亿;全省网上信访占比达70%,网上信访已成为信访主渠道……

  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理念的支撑,也需要从细处着眼,从增强企业群众体验感、获得感的角度出发,完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9月23日上海市发布的《本市建立完善帮办制度提高“一网通办”便捷度的工作方案》中,就提出将构建“一网通办”帮办制度。其中,线上帮办包括电话咨询、网上智能客服“小申”、“线上人工帮办”这三个服务渠道,线下帮办包括领导干部帮办、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办,通过陪同办理了解办事全流程,听取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进改革。

  整理:金亦炜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上观新闻、安徽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