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无偿献血我先行,江苏省第五届无偿献血宣传月启动
2021/12/04 18: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江苏省第五届无偿献血宣传月。今天,2021年江苏省无偿献血宣传“进机关”活动暨江苏省第五届无偿献血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淮安市清江浦区人民政府广场举行。

  据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江苏全省无偿献血共计108.2万人次,总采血量达3.7亿毫升,献血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7.6%,总献血量增加8.4%。尤其是今年,全省各市面临了多次严峻的防疫挑战,江苏采供血机构顶住了压力,保障了全省临床安全用血的需求。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得当后,江苏采供血机构积极着力汇集扬州、南京等地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第一时间组织调配,将16600毫升血浆通过空运支援福建、内蒙古等地的医疗救治工作。这批血浆满载着江苏人民的深情厚谊,千里驰援,彰显担当。近年来,我省连续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省内13个设区市均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精准、高效、安全且更有价值的医疗健康服务。无偿献血事业的互联网化也不例外。为了更好地服务献血者,2019年,我国建立和启用了全国血液管理的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452家血站从血液的采集、供应、检测、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和互联互通,为血液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保障。2020年,我国实现了全国统一的电子献血证,开启了“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的新阶段。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电子《无偿献血证》的获取渠道不断增加,所承载的功能也越来越多、不断完善,逐步满足献血者的信息需求。此外,2020年江苏正式启动了全省范围内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费用的直接减免。以全省血液云平台为服务支撑,从根本上解决了“献血容易,报销困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45家医院分配了医院直免账号,2021年1月至11月,累计为10934人次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就医提供用血费用出院直接减免服务,累计直接减免金额1170.6万元,为献血者提供了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另外,全省“三免”政策实施至今,全省共计104527名获奖献血者享受“三免”待遇,越来越多的献血者享受到了关爱和福利。

  在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金宏对赶来现场参加启动仪式的观众们和全省广大的无偿献血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无偿献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健康江苏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后,我省将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完善献血网点建设,持续推动无偿献血宣传进学校、社区、乡村、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多措并举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更多的人伸出手臂,用热血点亮生命之光,用奉献温暖美丽江苏,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动健康江苏建设。”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对江苏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江苏将每年的12月定为全省无偿献血宣传月,至今已经举办了五届,这个创新举动,不仅在省内起到了引领作用,也为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我相信,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整个江苏省的无偿献血工作,一定会在现有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江苏省红十字副会长徐国林在现场特别强调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他说:“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及社会各界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继续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乡镇、企事业单位, 积极拓展宣传阵地,普及捐献科学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让每一位公民了解献血、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关爱他人’的科学知识;让定期献血成为每一个适龄健康公民的习惯;让捐献可再生的血液和造血干细胞、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成为社会共识,继续为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江苏建设贡献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陶玲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