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生物多样性“红黑榜”来了!江苏首次发布物种“两名录一清单”
2022/05/20 13:5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今天,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首次公开发布《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第一批)》《江苏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第一批)》。

  红色名录是对物种灭绝或受威胁等级的测度,是开展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的重要依据。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基础上,编制了《江苏省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第一批)》,包含84种动植物的野生种群,其中I级20种,II级64种。

  指示生物又称为生物指示物,是指对环境变化较为敏感的分类单元,能够反映人为导致的环境压力或干扰对生物系统的影响。《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第一批)》,包含4类群118个物种。其中,哺乳动物20种,两栖动物16种,蝶类18种,鸟类64种。

  外来入侵物种是指对生态系统、物种以及栖息生境带来威胁或危害的非本地物种。《江苏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一批)》,包含外来入侵物种32种,其中I级重点管控物种8种,II级一般管控物种24种。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介绍,经过统计,目前全省的物种数已更新到6903种,其中陆生维管束植物1999种、陆生脊椎动物449种、水生生物2537种、昆虫1918种,对比去年共增长857种,其中增长的近六成物种为水生生物。在调查中也记录到松叶蕨这种在江苏极为少见的孑遗植物小种群,其生长态势良好,种群有不断扩大趋势,具有极高的研究与保护价值。

  详见附件,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吴琼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