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学习《纲要》进行时”专栏今起推出
2019/07/09 09:28  交汇点新闻  

  新论

  

  

  开栏的话: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纲要》,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新论”版自今日开始,开设“学习《纲要》进行时”专栏,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撰文,畅谈如何更好地学好用好《纲要》,敬请关注。

  要按照中央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纲要》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强弱项补短板,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中。通过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升华真懂真信真用的精神境界。

  ——《学好用好《纲要》 推进知信行合一》 刘德海(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一方面要研究这一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原创性贡献;另一方面要以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开展专题研究,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构筑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江苏高地”。整合全省社科研究力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江苏发展新探索、新实践研究。

  ——《在推动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上发力》 徐 腾(江苏省委党校科研处副研究员、法学博士)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必须落实和体现到各方面各环节。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党最大的政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政治建设的鲜明特点。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王世谊

  (扬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人们看到法律一词时,首先应当想到其神圣和庄严。在广大民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头脑里树立法律至上观念,使法律在人们心目中享有崇高威望、具有高度信仰和普遍认同,形成人人尊重法律、服从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在全社会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同时要把法律所蕴含的公平、正义、平等、自由等精神永驻于心间。

  ——《让法律信仰成为社会共识》 杨文作者单位:江苏警官学院)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揭示了台湾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阐释了大陆主导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信心、决心和尽最大努力追求“融合式”统一的战略目标。当前,对台工作已步入“深水区”,肩负着为全国对台工作发展探路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重任的江苏对台工作者,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深化苏台融合发展 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练月琴(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强大的思想武器也是科学的行动指南。淮安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四个贯穿始终”,以新思想为指引,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以新思想引领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刘 华(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从“十三五”谋篇布局开始,灌云县就践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旅游业作为绿色产业的标志性产业来培育,启动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确立了“五个一”的旅游发展思路,即明确“一个目标”、绘制“一张蓝图”、树立“一个标杆”、打造“一个特色”、培育“一个品牌”,加快培育壮大旅游业。

  ——《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新动力》左 军(灌云县委书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于每一名党员而言,初心就是我们的入党志向、是举起右拳宣誓的入党誓词,是我们在志愿书里表达的人生追求。立足新时代讲初心、明初心、守初心,就是要重新检视我们的理想信念、重新呼唤我们的灵魂深层、重新整固我们的精神堤防,以更加有力地激励我们做一名党员干部的那份光荣和梦想、志向和追求、使命和担当。

  ——《坚守理想信念当答好“三问”》 蒋宏宾(省广电总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编者按:最近,围绕“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省社科联分别与淮阴工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和宿迁学院,联合举办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苏北绿色发展与生态富民”“苏北农村集中居住与环境改善”“苏北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三个专场,来自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16位知名智库专家,围绕苏北全面小康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本期“智库”摘编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供大家参考。

  在生态文明战略引领下,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需要实现乡村生态经济“六产化”:一产农业要绿色环保,发展立体循环农业和两型经济;二产增值靠乡村百业DIY,以及传统工艺作坊,实现生态化的产业兴旺;三产发展要农旅运三结合,运用定制化等新模式;四产升级要结合农事体验发展乡村教育和多元文化;五产是在前面四个基础上才能形成的无价的生命产业,生态农业为基础的养生、养老及中医药养病等可以生发更多创意题材;六产则是乡村复兴为基础的历史传承。

  ——《实现乡村生态经济“六产化”》 温铁军(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是省委省政府有效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满足苏北农民从生存型需求向舒适型精神型需求转变、促进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九月以来,这项工作在苏北地区呈现出喜人景象,成绩可圈可点。但调查发现,基层普遍关注的几个关键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更需要深入研究形成高度共识,以促进这项民心工程有效落实。

  ——《改善农村住房条件须抓“三个关键”》沈和(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深化土地市场化改革,激活土地要素功能。随着土地产权从模糊到明晰、从歧视到平等、从物的产权到收益产权,土地交易的数量必然大幅增加,深化土地市场化改革是必然趋势,也是保证农民财产权利得以实现的重要途径。农村是土地市场化改革突破口,目前城乡一体化土地市场建设仍存在极大的发展空间,承包地的流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有偿使用、增减挂钩等政策的推行,能提升农村土地的使用效率,还权赋能,提升农民从土地中获得的增值收益。

  ——《面向乡村振兴的土地制度改革创新》 黄贤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江苏绿色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以农民集中居住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推进农民集中居住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改善农民的居住条件。集中居住区在建设之初,参照城市居住小区的建设标准和要求,进行整体规划和统一建设,在居住区配备各种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农民“居住在农村,享受现代文明”,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农村集中居住让农民生活更美好》叶继红(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南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前沿

  

  

  思政课堂

  文化,是民族国家之间区分的象征与符号,是每一个国人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在当今的世界格局中,文化在直接的意义上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所体现出来的“软实力”。“软实力”是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于20世纪90年代初所提出的重要概念,以表明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在他看来,在信息时代的今天,“软实力”正变得愈发重要。

  ——《新时代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 陈良斌(作者单位: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姿正腔媛三人谈:拿什么破解“暑道难”

  一到暑假,许多家长们就开始犯难。暑假,孩子谁来带?怎样平衡孩子的玩耍与学习时间,避免暑假变成“第三学期”?究竟花多少钱可以让孩子过一个假期?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的假期,是每位家长关心的话题。

  陈立民:并不是说不能补课,而是要看补什么。补被忽略的亲情和陪伴、自然和劳动,补被压抑的快乐和自由、想象和愿望,是更高层次的学习和成长。陪孩子一起阅读,感悟书里人生;带孩子亲近乡野田园,感受自然生机;带孩子看场电影,领略光影之美;带孩子出去旅行,畅游大千世界……孩子们在学业之外得到喘息和释放,放飞了心灵,拓宽了视野,丰富了体验,家长们也从中获得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宝贵机会。这难道不是一种更有意义的暑假打开方式吗?

  杨丽:经济投入多,就能产出多?恐怕也未必。如果一味追求高投入,容易让孩子产生攀比心理;如果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盲目将孩子塞进各类培训班,恐怕也会透支孩子的学习兴趣;如果在家里什么家务都不让孩子干,却花重金把孩子送到夏令营进行“劳动教育”,这显然也是不经济的做法。而适当让孩子了解父母赚钱不易,就算经济方面少投入一些,在精神上、生活上多给予一些引导和陪伴,也会增进家庭感情,增强孩子的自主性与责任感。

  颜云霞:从欧美国家来看,社区服务在青少年暑假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美国社区会组织学生在假期当义工,英国社区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会经常性组织亲子活动,德国则发售一种假期证,凭证可参加青少年局举办的所有活动。即便是暑期,学校也可以不缺席。比如,在日本,学校会给学生安排旅行、体育等各种各样活动。这些国外的做法启示我们,在暑假中社会能为青少年做的事情真的有很多。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