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第131期荐读|重磅解读“自贸区时刻”江苏如何抢抓机遇
2019/08/27 12:45  交汇点  

  

  编者按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昨天,江苏获批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如何以更大力度推动江苏自贸区改革开放创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培育开放新优势、新动能,把自贸区建设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新高地,将是江苏自贸区建设需要考虑的重大课题。

  截至目前,我国自贸区总数已达到18个,形成点线面相结合、全国遍地开花的开放新局面。自贸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简单的自贸区政策平移,更不是搞低层次的重复建设。自贸区发展要有内涵和目标定位,要结合各自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突出本区域特色,尤其是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为本区域自贸区发展的重要方向。毋庸置疑,新一轮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是在新的发展背景下,根据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和中国对外开放新要求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和选择。其中,既有国家战略中的共性问题,也有各自的区域特色和侧重点。

  ——《高起点谋划:清晰确定战略目标》 韩剑(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苏经济国际化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秘书长)

  秉持正确的建设和发展理念。自贸区建设本质上是一种体制和机制上的探索和试验,不仅要有助于自身转型升级,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要能够将这种基于体制和机制带来的竞争新优势,形成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江苏加快推动自贸区建设,应摒弃以往开放发展中“政策红利”的观念,在诸如创新激励政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各类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举措、搭建各种有助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发展的各类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打造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有开拓性的探索和试验,据此形成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

  ——《高质量建设:拿出务实政策举措》 戴 翔(南京审计大学教授)

  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全国第13个国家级新区,肩负着“三区一平台”,即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现代化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战略定位,并且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重点战略,要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倒逼深化改革,以国际高水平贸易投资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利用南京自贸区发展机遇,江北新区可以重点升级打造三个新区升级版,即产业新区、制度新区、生活新区。基于这一目标,南京江北新区在建设自贸区的过程中,既要对标国际高水平贸易便利化规则,更要体现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的国家战略定位和自身发展需求,不仅要秉持正确的建设和发展理念,还需要有明确的思路和切实可行的路径。

  ——《高站位布局: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联合课题组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省工信厅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聚焦解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最突出矛盾和问题,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发展的“初心”肩负起制造强省建设的“使命”,奋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工信厅组织集中学习12场次、走访企业近310家、收集意见建议122条、完成专题调研报告34篇,聚精会神抓落实、解难题、补短板。在困难挑战超出预期的情况下,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居东部沿海省份前列,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7%和10.3%。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32.5%和44.7%。

  ——《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谢志成(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教育行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指导实践,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抓好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的领学、带学、督学作用,采取教育大讲堂、支部学习和干部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让科学理论成为领航思想的精神之舵、明辨是非的价值标尺、教育强省的行动指南。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以“四个强化”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汪国培(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书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央台办“31条措施”、省委台办“76条措施”落细落实,2018年8月,南京市出台了升级版的具有城市特色的《关于深化来宁台胞宜学宜业宜游宜居服务的若干措施》,即“四宜”措施。一年以来,我们坚持在系统谋划、用好平台、难题破解上用心融情聚力,有效打通惠台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扩大了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

  ——《打通惠台措施的“神经末梢”》曹劲松(南京市台办主任)

  扬州市率先启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更加自觉地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迅速掀起破除路径依赖、夜郎自大、本位主义、教条主义、坐而论道等“十大顽症”的头脑风暴;全面推动发展思路、政策措施、体制机制、营商环境的创新,形成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优化税收环境、城市片区开发、建设科创金融集聚区、放开公共服务领域、以亩均论英雄、建设“1+N”网格化大数据平台等新思路、新举措;系统出台推动工作落细落实以结果论英雄、坚持问题导向、打歼灭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专业化操作等“十项工作原则”,让“进球得分”重落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导向追求。

  ——《树立“进球得分”重落地的鲜明导向》张 彤(扬州市江都区委书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记者:省委主要领导提出,加快改善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要想明白“人往哪里去”。对于农民群众来说,居住偏远的想往中心村集中,村里的想往镇上集中,镇上的想往县城集中。对此,该怎么看?

  沈正平:我们这里讨论的“人往哪里去”,专指苏北农民群众对居住目的地的选择去向问题,就是到哪里安家落户?这一问题看似简单,不外乎进城、入镇、留村三个选项,但实际上比较复杂,因为这既受到城乡人居环境优化的影响,也受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驱动,还受到城乡体制机制状况、公共服务水平以及传统文化习俗等方面的作用。目前,苏北地区在解决“人往哪里去”这一工作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些县(市、区)认识深、行动快、措施实、抓得紧,改善的速度快、程度大、效果好,农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了较好解决,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了较大提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些县(市、区)则相对滞后,需要积极稳妥加以推进。

  ——《科学规划布局,想明白“人往哪里去”——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系列访谈②》孙 敏 颜云霞 魏晓敏

  当前,我省信息化发展水平日益提高,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加快。2018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达3.7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同比增长19.5%,占GDP比重40.8%。在大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涌现出一批新模式和新业态,大数据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引领了工业行业提质增效,工业持续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生产管理水平持续优化,支撑了农业产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农业持续向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融合升级;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促进了服务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持续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

  ——《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水家耀(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研究员)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前沿

  

  2018年7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到新闻报道后,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一朝上岛,一生卫国,王继才用32年的坚守诠释了初心的伟力。英雄逝世一周年之际,正逢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提出广大党员要学习王继才,重在讲奉献有作为。伴随原创话剧《守岛英雄》的巡演,全省上下掀起学习王继才的热潮。近日,记者走访数位采访过英雄王继才事迹的同行,通过他们的娓娓讲述,还原感人至深的“守岛故事”,重温崇高伟大的“守岛精神”。

  “他以一个民的身份,完成了一个兵的使命”——讲述人: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 郑晋鸣

  守岛32年,王继才有两句朴素的话:“我可以不上岛,就是说不出口。”“答应了就要做到。”和所有平凡人一样,王继才不是没有犹豫过、挣扎过,他也害怕黑夜,害怕狂风暴雨,害怕孤独无助,放不下亲人,放不下原本热闹的生活。但,“祖国的海岛,你不守,我不守,谁守?”王继才说,“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坚守已经难能可贵,他还努力播撒希望的种子”

  讲述人: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文化采访室记者 郑海鸥

  每天早上5点,夫妻俩就准时在岛上举行两个人的升旗仪式,王继才负责展开国旗,喊声响亮的“敬礼”,个头只有一米五的王仕花站得笔直,仰着头边敬礼边注视着五星红旗。这一抹红色就是开山岛的颜色。没有人看,没有人监督,王继才却特别较真。在王继才心里,这里是祖国的东门,必须升起国旗。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如一盏灯,既照来路,也照归途,进出海的船路过开山岛,都会主动鸣笛,既是和夫妇俩打招呼,更是向国旗致敬。

  “这苦楝树开出的花,是信仰之花、忠诚奉献之花”

  讲述人:新华日报社全媒体内参部主任 林 培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科教新闻部主任 沈峥嵘

  1987年7月,王仕花临产正赶上强台风来袭,无法下岛。情急之下,王继才自己为妻子接生。当儿子发出第一声啼哭,他瘫坐在地上也哭了。他给儿子取名“志国”。王志国的童年是在开山岛度过的。如今,研究生毕业的王志国,已成长为一名现役边防军官。

  ——《守好每个人心中的“开山岛”》 孙 敏 袁 媛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