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沛良谈促进农民增收
2019/12/24 08:44  交汇点新闻  

  新论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桑学成(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生态问题不仅是科学理性的问题,也不仅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危机,更是人与人之间利益矛盾的具体体现,应主动以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和唯物主义视角对其学理基础进行分析。生态文明的教育与实践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关涉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乃至人的心理、情感和精神等总体性的历史转变,同样要尊重伦理主体“自下而上”循序渐进的价值认知、接受和实践过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同时充分考虑和调动受教育者的接受视角,才能激发他们作为伦理主体活动的道德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态文明建设语境中理应得到梳理和阐释,将其内涵和外延得以拓展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之中,厘清这一视角下生态文明观的层次脉络,可以为生态文明教育提供厚重的精神土壤。

  ——《以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生态文明教育》黄 进(作者为江苏警官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新四军在江苏的抗战历史以及进一步铸就的铁军精神,是留给江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梳理和阐述新四军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及其特色经验,对于增强新时代文化自信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

  ——《重温红色精神 增强文化自信》耿步健 吕 悦(作者分别为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总支书记,南京博物院馆员)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老乡增收、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落脚点。我省农民收入结构中,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占大头,占比达70%-80%,但由于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粮价下跌、畜牧业下滑、工资性收入增幅下降,成为制约农民增收的难题,迫切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对策措施加以解决。

  ——《破解当前农民增收的新难题》吴沛良(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亭湖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扣“五坚持五确保”目标,在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基础上,紧密结合区情实际,精心组织推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亭湖注入了强劲动力。

  —

  —《坚持四个结合 做实四篇文章》

  李东成(作者为盐城市亭湖区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他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机关党建抓起”。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能和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部门的中心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审批服务机关党建工作,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融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审批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体系和审批服务能力现代化。

  ——《推进机关党建与审批服务工作融合发展》薛杰堂(作者为盐城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南京理工大学党委近日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适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对于调动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让担当意识在高校蔚然成风》

  凌 晨(作者为南京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宣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正式启航。在开放发展方面,《纲要》对长三角地区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协同推进对外开放,深化开放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这一总要求具体可细分为三个主要的政策着力点。

  ——

  《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水平协同开放》

  张为付 张晓磊(作者分别为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讲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以2000年盱眙县举办小龙虾节为标志,江苏小龙虾产业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影响并引导了全国小龙虾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值得关注的是,江苏小龙虾在援助新疆和贵州精准扶贫工作中也发挥了较大作用,成为最接地气的扶贫产业,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留下不少启示。

  —

  —《江苏小龙虾“走西口”的启示》申斯

  春(作者单位:江苏省委研究室)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内的全面振兴,其中组织振兴的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

  —《乡村振兴视域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

  王 科 陈伟龄(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报国是对祖国的报答,是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教育战线来说,落实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促进教育发展的动力,明确使命任务,正视问题差距,坚持立德树人,用持续改进的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早日建成教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教育报国的新时代意涵。

  ——《

  教育报国的新时代意涵

  》戚如强(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强化红色文化担当

  编者按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南京市牢记总书记关于用好用活丰富党史资源的嘱托,不断加强红色文化的保护利用,塑造城市红色文化品牌。12月22日,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南京雨花英烈研究会承办的“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强化红色文化担当”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会议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话传承与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共谋新时代红色文化建设新路径。本期“智库”摘录与会专家发言,以飨读者。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首先在城市广泛开展革命运动,但是由于当时的力量对比和其他原因,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失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实际出发,在1927年之后,把我们工作的重点逐步转向农村,走上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但是城市革命运动,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依然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并没有放弃城市,而是在新的形势下在城市开展各种活动,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白区斗争。

  ——

  《党领导白区斗争的杰出代表》李忠杰

  (作者为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特邀高级研究员)

  雨花英烈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作用可以归结为两句话:一是雨花英烈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或缺;二是雨花英烈所迸发出的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承接,对以后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构建具有重要的承上启下作用。当下,更好地发扬雨花英烈精神,要注意三点。

  ——

  《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作用》

  王炳林(作者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特邀高级研究员)

  雨花英烈精神演绎建党精神。建党精神是体现中国共产党先进本质的基因构成,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所有精神的源头。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全面执政后发扬和创造的各种精神,都是建党精神延伸性的发展。雨花英烈精神也很好地体现着建党精神。雨花英烈精神与我们党的其他革命精神有许多共同之处,但也有它特殊的内涵。雨花英烈精神最突出的特点是,烈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凸显舍小家为大家,舍生命为理想,舍安逸为事业,舍个人为人民的精神,也就是牺牲精神、奉献精神、爱国为民的精神。雨花英烈用鲜血染红了共产党人的初心,用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

  ——《雨花英烈精神与党的建设》齐卫平(作者为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特邀高级研究员)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先进文化,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红色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进文化的源头活水,认真汲取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刻阐释和准确把握以革命理想、忠诚担当、牺牲精神、红色基因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精髓,对于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红色文化涵养党内政治文化》桑学成(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崇高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是因为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多灾多难的近代中国,促使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了救国救民探索真理、确立理想。雨花英烈和许许多多革命先烈,他们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完全不是出于个人的利益,这种救国救民,没有一个强大的信念支撑,他们的奋斗牺牲是不可想象的。对比革命先烈,今天一些人太讲现实,太缺乏理想主义,要改变这种现象,做到人们有信仰,当年英烈们追求理想的思想境界和奋斗精神是值得我们深思的。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处在实现伟大民族复兴新时代的人们,是需要理想的,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或者理想的现实主义者,人们的生活会更充实,更接近于为了今天的社会而付出生命的这些先烈们。

  ——《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何云庵(作者为西南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授,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特邀高级研究员)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