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惠台新政,助力台企台青圆梦江苏
2019/05/17 08:4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5月13日至17日,“惠眼看江苏——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启动,记者随海峡两岸十余家媒体人一起走近在苏台企台胞,感受他们在江苏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点点滴滴,探寻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和江苏居民一样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密集出台,惠台新政犹如千树花开

  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在与两岸媒体见面会上介绍,去年初,国家层面《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称“31条措施”)发布后,我省结合江苏实际,积极回应台商台胞台生的合理关切和所需所盼,有力有序推进政策落实落地落细,于去年9月12日公布实施《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下称“76条意见”)。

  除了“76条意见”之外,我省还有10个设区市和昆山市也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各具特色的惠及台胞政策措施,这些惠台政策犹如千树花开,让台企台胞深切感受到了江苏惠台措施的力度和温度。

  “各地惠台新政纷纷出台,与我省对台交流合作成效卓著关系密切,互为因果。”练月琴说,去年,江苏新批台资项目超过670个,同比增长近15%,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超过120个。截至去年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过2.7万个,实际到账台资超过780亿美元。台湾百大制造业企业超过三分之二投资我省,总投资30亿美元的南京台积电12吋晶圆厂实现量产。

  与此同时,去年共有近190批次8300多名台湾青少年来江苏参加各类交流活动。今年我省还将举办“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2019年千名台湾大学生实习就业特训营等活动,把惠台政策和措施进一步落实落地落细。

  “把梦想安放在江苏,充实更有保障”

  5月14日至15日,“惠眼看江苏——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走进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是参访第一站。

  “国家层面上的惠台新政出台后,淮安市也出台了‘58条’惠台措施。我们在淮安生活更加方便了。”皇达花卉公司总经理黄耿达介绍说,公司致力于台湾特色蝴蝶兰品种的引进和栽培,项目智能温室总建设面积6万多平方米,年产蝴蝶兰350余万株,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年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直接带动当地农民200余人就业,是亚洲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大陆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

  “现在,我们全家都在淮安生活,两个孩子,老大已在淮安中学就读。老二马上要小学升初中,淮安市台办的领导正在帮我们和有关中学联系上学事宜。”黄耿达说,淮安的惠台措施落实得非常好,这里的101%的服务也很到位,他们对在这里办企业、干事业非常有信心。

  无独有偶。台湾南投人洪基恩也有和黄耿达同样的感受。

  洪基恩是台湾大叶大学环境工程学系的博士,现任江苏泓威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创业最大的瓶颈是资金问题。我来淮安创业,既享受到了创业补贴,也享受到了人才引进补贴,还有购房补贴。去年我从银行贷款在淮安买了房子。现在公司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我觉得,把梦想安放在江苏,充实更有保障,我的选择选对了。”洪基恩说,只要守法守规,感觉台商在淮安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黄琦翔是淮阴工学院33位台籍教师群体的一员。2017年他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来到淮安。“这里的住房条件非常好,淮扬菜很好吃,孩子上学也没问题,‘31条措施’和‘淮安58条’发布后,台胞乘飞机、坐火车、住酒店都和大陆居民一样,我们在大陆和台湾之间来回更加方便了。”黄琦翔说:“虽然我来这里工作签的是三年服务合同,但我妻子最近一直对我说,不要变换了。”

  “我们的初衷:先求有,再求好”

  从一年不足300万元营收到超过3000万元营收;从一开始的5家台企到现在100家两岸企业;从一开始的11名台湾青年到现在140名台湾青年;从1件专利申请到38件专利申请与授权……南京的这家伊诺光点创梦基地交出的“成绩单”或许并不特别耀眼,但成长的轨迹有目共睹。

  “我们的初衷:先求有,再求好。”伊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振汉自豪地介绍,“我2013年来到南京参与青奥会的宣传工作,后来就喜欢上了南京,留了下来。伊诺光点创梦基地是一个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乐园,进驻的两岸企业已经超过百家,累计孵化台湾青年创业企业50多家。我们有奋斗的相同价值观,每个创业者都是一个小小的光点,创梦基地汇聚这些光点,让他们创造梦想。”

  由台湾著名音乐人黄舒骏投资的南京牙小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也在伊诺光点创梦基地落户,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邱锦园告诉记者, “2016年3月26日,我的第一场儿童智能牙刷新闻发布会就在新华报业传媒广场召开的。”他介绍说,接下来的4年时间,中国电动牙刷普及率有望增长到18%,也就是说增加将近2亿人。“我们现在正在推出全球首创的AI智能牙刷,它可以自动匹配适合用户的刷牙频率和震动幅度。”目前AI智能牙刷已经面世,今后公司将致力于牙小白泛口腔平台建设,已与全国500多家口腔机构建立联系。

  由台湾著名戏剧影视人刘亮佐执导的昆曲《浮生六记》园林版,打破观演边际,观众随着剧情的推进跟着演员在苏州园林沧浪亭中走走停停,实地领略昆曲之美和园林之美,导演与演员同时实现了自己的艺术梦想。

  交汇点记者 李宗长 叶 真实习生 丁 月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