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2019年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面试今举行
2019/06/02 21:53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交汇点讯 6月1日、2日,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简称“两个计划”)志愿者面试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

  本年度“两个计划”共有来自全省124所高校(含独立学院)5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在读硕士生报名,其中报名西藏、新疆专项的志愿者逾446名。参加面试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71%;中共党员、团员占98%以上。

  此次面试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志愿精神与社会责任进行了全面考察,严格把好“两个计划”志愿者的入口关。在各高校前期资格审核、初轮选拔的基础上,省项目办经过认真评选、仔细筛查,从报名者中确定近2042名志愿者候选人参加面试,并最终确定2019年江苏省“两个计划”志愿者名单。

  

  今年将招录937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四川、陕西、贵州、宁夏及苏北五市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药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

  与往年相比,今年江苏“两个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呈现了以下特征:

  宣传动员力度加大。省项目办坚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深入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募宣讲活动。4月30日,省委娄勤俭书记对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信做出重要批示。5月,省项目办在全省高校举办近20场宣讲会,用志愿者的青春故事,诠释最真实的志愿服务情怀,将娄书记批示精神带进高校,带到大学生的身边。全省21所研究生支教团高校全面开展学习批示精神座谈会、分享会,积极引导支教团成员和大学生志愿者树立远大理想,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树立江苏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将宣讲与招募相结合,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让服务单位与志愿者面对面双向选择,推动“两个计划”招募工作不断深化发展,使“两个计划”知名度不断扩大。

  报名规模突破历史。据悉,本次“两个计划”的报名人数较上一年度提高近20%,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报名人数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志愿服务重点突出。今年“苏北计划”把助推苏北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放在首位。在岗位设置上聚焦经济薄弱县区,优先保障苏北12个脱贫攻坚重点帮扶县(区)。在服务内容上以先前发布的25个“苏北计划助力苏北乡村振兴公益服务项目”为引领,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苏北五市项目办还将围绕本地发展需求,发布新一批苏北计划公益服务项目,并依托项目确定志愿者服务岗位,从而凝心聚力、握指成拳,推动苏北计划进一步转型升级。

  志愿保障稳步推进。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志愿服务方式到西部去、到苏北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锻炼、建功立业,团中央、团省委在服务期间为志愿者办理了多项社会保险,联合用人单位积极加强愿者的生活保障。此外,团省委还积极与省多个职能单位沟通协调,确保志愿者服务期满后在考研、考公务员、就职、创业、培训等方面的便利性政策支持。

  

  自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2005年实施苏北计划以来,江苏省共有14105名大学生(截止2019年5月)响应党的号召,听从新时代的召唤,奔赴祖国西部和苏北地区。其中4940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藏、新疆、贵州、陕西、四川等地,扎根基层开展工作,续写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辉煌篇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持久的青春动能。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沈团轩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