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政风热线|缓解夏季用电紧张、减轻企业电费负担……江苏省电力公司这样回应
2019/06/24 19: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4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华军、副总经理夏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节目,关注电网设施建设、供用电安全和服务、减轻企业用电负担等问题,回应观众诉求。

  “夏天最好能不停电。”“线路老化改造能不能更及时一点?”“要是有用电数据分析就好了。”“希望电费能开电子发票。”在街头采访中,不少观众提出具体问题和期待,石华军一一解答。

  “每年夏天江苏仅空调用电负荷最大能达到3000万千瓦,相当于平时总用电负荷的30%左右,同时这个时间段区外来电比较紧张,这‘一增一减’就导致电力紧张。”那么,有哪些方式来缓解夏天用电紧缺状况?石华军介绍,在增加电力供应方面,加大电网设施的建设和电源投入,国家电网加大了西电东送通道建设,把大量西部的电力能源送到江苏,目前外部入苏的电力已经达到30%左右。另一方面,通过对电力需求管理,比如实行高峰低谷电价和阶梯电价等经济政策实现节约均衡有序用电。

  线路老化检修是电力公司每年的“必选动作”。目前,针对突发性电路损坏故障,江苏已经实现通过智能感知技术在30秒内定位故障地方,然后由机器自动派发工作单,几分钟之内抢修人员能够出发赶往现场。“这一方面,江苏在全国是比较领先的。”石华军说。

  当前,江苏全省正在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充电桩进小区、进家庭, 但“落户”尴尬时有发生。常州嘉宏盛世小区的业主陈先生向节目反映,他到当地供电公司申请安装充电桩时,工作人员回复公司与小区物业约定由物业来安装充电桩,而物业表示只能以商业用电提供电源,要么就只能承担线路改造费用另接通道,这令陈先生无法接受。

  夏勇回应,由于该小区车库使用的是专用变电,如果接入小区公共线路,会导致交叉供电,存在安全隐患。供电部门可以帮助陈先生与物业协商,在其车位安装充电桩,使用专用变电,物业可以按居民电价来缴纳这笔费用,并尽量以合理成本收取服务费,尽量减轻客户负担。他进一步解释,这类问题多发生在老小区,目前新小区在开发时已经预留充电桩的位置和通道,可以直接安装并享受居民电价。“还要进一步强化电网建设,把网建好,多建充电桩,让车主不愁没电充、方便充。”夏勇说。

  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难题也在节目中被关注。政风热线记者走访南京一些小区,发现一方面私拉乱接电线充电问题依然存在,另一方面部分小区集中装了充电装置,但要么没通电、要么居民不愿意用。夏勇解释,充电装置需要运营商或物业公司向供电公司申请接电。供电公司对这部分用电执行的是居民用价,但其经营主体会收取管理费,这部分需要他们更加客观一些,尽量减轻居民负担。

  苏州居先生反映,去年7月,他将出租的商铺用电方式换成了预付费,并与供电公司签订合同约定欠费100元就会自动断电。然而今年4月租户离开后,他发现电费已经欠了两千多元,还有五六百元的违约金。供电公司方面解释是系统问题,但这个损失由谁承担至今还没有明确答复。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部主任李瑶虹对用户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如果确认是我们的原因,我们会和他一起向租户追缴这部分电费,如果追缴不回来,也会妥善处理好。”她介绍,目前江苏先用电后缴费和先付费后用电这两种方式并存,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如果需要变更,只要携带身份证件到营业厅办理即可。

  降低用电成本与企业减负息息相关。江阴曹先生询问,他的小微企业接入了专项用电,除了缴纳基本电费还要支付租赁管理费,能不能直接申请直供电?

  “我希望他这样做。”夏勇回答,以前为了鼓励乡镇企业发展,乡村会出资安装专用变压器,供给好几家小加工企业使用,但现在这种方式出现了一些弊端,因为电费交给村里,还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此外,国家对一般的商业用电都在优惠降价,乡镇不一定能够及时传导到位。若企业直接想电网公司申请容量在一百千瓦级以下用电,不用再装变压器,可以直接接到门口。他还透露,从7月1日开始,每度电将降价四分一厘五,进一步减轻企业用电负担。

  常州赵先生在节目中留言,他的公司在相同产能条件下的用电量忽高忽低,电费差值在10万至20万元之间,目前已经确认电表没有问题,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电费成本增加,让他十分费解。

  夏勇表示,企业生产计划模式、更换智能设备等都可能导致用电量变化,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可以去工厂检测进行个性化分析。他建议,企业负责人应该多关注用电消耗,寻找方案进一步提高生产能效。

  节目尾声,石华军表示,节目提出的问题反映了工作还有不够到位的地方,接下来会针对客户提到具体问题,逐一联系、调查,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给出令人满意的答复。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