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政风热线】诊疗量日增,如何提升患者获得感?江苏省人民医院负责人现场解答
2019/07/08 19:1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7月8日,省政风热线直播活动中,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透露,目前该院日均门诊量为2.3万人次,住院量约5000人次,“这个量对任何医院都是有挑战的”。面对这么大的诊疗量,医院如何提升患者及家属的获得感?唐金海“把脉”医院服务后表示,立足于大量病人来就诊,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的管理,精心安排就医流程,配备过硬技术力量,持续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2017年11月,该院新的门急诊病房综合大楼正式启用。患者就医体验如何?

  有患者反映,在该院停车有时要排队半小时,租借轮椅也比较麻烦。该院总务处处长黄如春介绍,新大楼启用以来,院方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改善交通流向、非机动车存放、残疾人机动车停放等情况。对于患者的反映,医院将从入口开始,再增设标识,增加现场引导和维护人员,尽量减少信息不对称,并第一时间解决患者及家属的疑问、需求。鉴于院内停车位已经饱和,医院还准备增设停车场,缓解患者停车难。

  唐金海表示,江苏省人民医院有国家重点专科18个,去年科技投入达1.95亿元,新大楼开启后,医院在信息化、人性化服务方面更上一层楼。在这些基础工作之上,医院特别重视流程再造。“把流程改得更贴近老百姓的需要。改的过程中,可能给老百姓带来不便,我们向老百姓表示深深的歉意,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善。”

  有一名患者反映,好不容易挂上专家号,但到了医院才知道专家临时停诊。能否提前通知挂号者?门诊部主任武晓泓答复,该院专家号提前7天开始预约,由于医生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还有一些应急性任务,可能无法出诊。出现这种情况后,院门诊办公室会启动应急管理预案。如果患者留下联系方式,医院会提前告知患者。如果患者已经到医院,医院会安排该学科相同年资的其他专家提供服务。如果患者坚持要看其挂号专家,这位专家下次出诊时,优先安排服务。武晓泓说,目前该院实名制就诊患者约80%,希望能尽快达到100%,方便医院联系患者。

  对于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健康体检服务,不少人点赞,但也有体检者表示不满意,因为心电图、CT、B超等项目,排队时间很长。还有一位女士说,她前年就有蛀牙,一直没有处理,但连续3年在该院体检,没有一个医生提醒有蛀牙。

  黄如春说,自从搬到新大楼以后,体检中心人流量迅速上升。建议体检者尽早到院,完成空腹检查项目,同时根据各诊室人数多少,穿插安排体检项目,医院也会加强引导服务。他说,体检中心配备的都是很有经验的医生,请大家放心。医院会加强管理,要求所有项目检查到位。

  

  5月,南京刘女士带80多岁的婆婆去江苏省人民医院看病。医生开的药,医院药房没有,只能在医院里的药店购买。一个月后,老人去复查,医生又开出同样的药,还说该院药房没有购入此药,可以到别的医院看看。刘女士了解到,该药已列入医保目录。她问,医保目录里的药,为何医院药房不采购?

  该院医保办主任丁海霞答复,医保目录范围较大,有的药可能医院确实没有。如果医保患者确实需要使用,医院可以临时采购。具体流程是,医生确认需要用某种药后,由临床提出申请,药房进行临时采购。医院会尽快保证患者用药需求。

  南京袁先生反映,有时候9点多钟就挂不到方便门诊的号。对此,武晓泓介绍,该院方便门诊、以及所有专科门诊的普通号,每半天都是500个。方便门诊可提前7天预约,很多老患者就诊时,就把下星期的方便门诊挂好,所以会出现方便门诊号当天9点钟就挂不到的情况。因为方便门诊提供简单的取药服务,他建议患者到社区医院取药。医院也会根据患者需求和流量,实时调整医疗资源的分布,更好地提供方便门诊服务。

  去年9月,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运营,让浦口群众“看病不过江”。不过,记者暗访发现,该院专家出诊时间不固定,挂号处工作人员竟不知道当天有没有专家号。

  该院医务处处长宋宁宏说,医院分一院三区,进行同质化管理。对专家门诊“临时请假”等情况,浦口分院同样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浦口分院正处于发展的过程、持续改进的过程,诊疗系统等将进一步改善。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