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政风热线】江苏国企“混改”进展如何?“员工持股”如何试点?省国资委上线解答群众关切
2019/07/22 21:1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7月22日,江苏省国资委巡视员李琨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室,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高质量发展释放红利

  国有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之一,我省国有企业发展改革现状如何?“去年底,全省国有资产总额达到12.75万亿元,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其中省国资委监管资产总额达到1.3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089亿元,利润412亿元,连续六年保持高位增长,省属国企净资产收益率排全国第三。”李琨用一组数据解答。

  当前,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国信集团、徐工集团等国有企业已跻身全国同行业第一方阵,并向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迈进。江苏国有企业已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投资建设运营、地方金融、地方能源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成为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先锋队,在全省创新投资中打头阵,还承担起全省粮食、食用油、食盐生产储备任务,在南水北调、重大活动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也为百姓生活带来诸多红利。“国有企业效益除了补充财政以外,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吸纳就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举足轻重。”李琨表示,最近三年,全省国有企业已招收6万名应届毕业生。每年省属企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超过300亿元。

  以“混改”激发新活力

  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备受社会关注。省国资委产权收益与资本运营处处长何元胜向观众介绍了江苏“混改”进展。

  为了让国有资产动起来活起来,江苏通过积极推动国有企业上市,截至去年底,已有64.65%的省属国有企业及其投资企业完成“混改”。2014年以来,9家省属国有企业包括其子企业,通过上市、定向增发、自然重组方式引入600亿元社会资本,资本实力增强的同时企业管理结构更加优化。此外,省国资委会同省发改委有序推进8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用两年时间培育一批机制新、活力强、经济效益好的“混改”企业;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入股非国有企业。部分省属国有企业通过设立投资基金,对一些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到去年底,江苏省高投集团累计出资70亿元,参与组建91支不同类型的主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900亿元,投资800家的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其中158家已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

  

  “员工持股”试点也是当前“混改”的重要探索。有国企员工反映,企业内员工持股比例小,无法满足“人人持股”,在公司重大决策时核心员工无法真正发声,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

  “目前还不能人人持股。”省国资委企业发展改革处处长刘伟解释,企业员工持股范围包括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按照规定,员工持股总量不能超过30%,单一员工持股不能突破1%。职工在退休、调离企业时,应该在12个月之内退出股权。他表示,新进的员工不需太担心,有的企业会专门预留一部分股给新进人才。“试点结束以后,相应的指标、政策是不是会有调整,由国家层面制定政策。”他建议,员工有表达诉求,可以向股东代表和职工董事反映问题,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向公司的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工会反馈。

  以人为本解“安置”难题

  南通周先生提问,从6月份开始,江苏已经开始实施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并且使用ETC储值卡过收费站。高速收费站普及ETC后,窗口员工未来何去何从?

  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副处长蔡丽亚表示,随着改造逐步完工,电子收费将替代人工收费。“现在基本确定的是,不会全部取消所有的人工收费道口,所以有一部分收费员还是会从事原来的工作。”据她了解,目前,江苏省交通控股管理的收费员约13000人,公司会按照“转岗不下岗”要求,分阶段妥善安置。比如把他们分流到未来需求较大的稽查、大数据分析等岗位上,公司也会配套一些支持政策,对愿意解除劳动合同的员工,除了按照规定支付补偿金外设立基金支持他们创业。除此之外,公司还会开展一些针对性培训,对接其他用工单位需求,并通过实施离岗退养,让一些符合条件的员工提前退休,为其他员工腾出空间。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国有企业将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有网友向节目留言担心生活会受到影响,省国资委综合处(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吴亚东表示, 国家财政给予这项工作很大支持,国有企业将所涉及到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资产,无偿划拨给地方政府和专业机构,地方政府也要保障他们的权益,给予配合,让国企职工享受到和普通业主一样的权益和义务。此外,也将通过各级督察促进平稳过渡,让群众真正有感。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