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只争朝夕,让苏北农民住得安住得稳
2019/07/25 09:06  新华报业网  

  “这项工作关系苏北农民生活质量,关系全省全面小康建设大局”“决不能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23日下午,在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推进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一席话,让与会的苏北地区各市县负责同志都感觉肩头担子沉甸甸。

  会议现场直冒汗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是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部署中重点强调的三件事之一。自去年9月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来,这些工作取得哪些进展、存在哪些问题、如何继续推进?

  会议开始时,首先播放了一部专题片。  

  专题片通过一个个镜头,翔实反映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推进情况。专题片中,一幅幅美好生活画卷,承载着苏北地区农民群众对住房条件改善的期盼。在徐州沛县杨屯镇,一批新型农民住宅彰显着具有汉文化特色的“楚风汉韵”;在连云港灌南县,复垦后的土地通过流转让再就业的农民绽开笑颜;在淮安金湖县,农家别墅成群,农民公园绿树成荫;在盐城东台富北村,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相结合……有亮眼成绩,当然,也有明显不足。

  专题片中,记者通过暗访也同时发现,各地工作还存在较为明显的不平衡性,市与市之间、县与县之间在重视程度、推进力度以及实施进度上差异较为明显,在镇村布局规划、建设用地落实、资金筹措、设计建造、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和长效管护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当前推进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与乡村振兴战略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相比、与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许多参会者坦言,看到专题片中农民群众指出的问题,对照工作中的不足,“直冒汗,有点坐不住”。

  确保交上满意答卷

  

  参会同志自我剖析,坦言须以“群众住不好就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把住房改善作为一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上。

  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说,对标高质量工作要求,农房项目质态仍需提升,产业发展、社区治理等“后半篇文章”有待深化。“我们将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强化系统谋划,坚守为民初心,确保高质量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

  “尊重农民意愿,确保‘要我搬’与‘我要搬’同向而行。”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要按照“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乡”的原则,推动农民合理流动,决不发生“先建房后动员、先拆除后建设”的现象。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苏北农房改善工作广受干部群众欢迎,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推进这项工作,强化市县镇共抓、注重近中远结合、做到点片面协调、解决好人地钱矛盾,确保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推进苏北农村住房改善,“钱从哪里来”是绕不过的现实问题。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盐城坚守不损害农民权益、严禁新增镇村负债两条底线,加强要素聚集,市县两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加大与农开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力度,县级搭建实体化运作平台公司,多元筹措资金,确保顺利推进。

  “做强产业、做优服务,切实提升宜居宜业水平。”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表示,连云港将综合施策,确保农户“住得下”,更能“住得好”,还能“稳得住”。

  只争朝夕抓落实

  

  苏北农民住房改善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受到农村群众普遍欢迎,但各个地方重视程度、工作力度、实施进度还有较大差异,同时也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此次会议强调,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关系苏北农民生活质量,关系全省全面小康建设大局,必须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系统考虑和推进,决不能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

  “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这件事情抓紧抓实抓到位,用农民群众住房改善的实际成效来守初心担使命。”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回去以后要抓好抓实这件事,作为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让老百姓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许多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县一级作为实施主体,要全力以赴抓落实,健全推进机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真正把工作抓实抓到位,把任务完成好。

  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涉及城乡重构等诸多现实问题。不少与会同志说,抓好推进会各项部署的落实工作,一定不能孤立地就农村改农村、简单就农房改农房,而是要放在城镇化进程的大局下来谋划,科学测算、准确把握进城、入镇、留乡的人口规模及分布状况,统筹编制县城、小城镇、村庄建设规划,做到城乡联动、一体推进、融合发展。

  如何做好农房改善的“后半篇文章”?大家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推进中,一定要系统考虑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在集中新建农民住房的同时,同步建设好交通、给排水、垃圾收集处置等配套设施,同步配置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记者 倪方方 陈明慧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