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一张折叠床,“折叠”他的日与夜——记省优秀共产党员、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岗
2019/08/08 06:59  新华日报  

  骄阳似火,常州市新北区的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热浪袭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永岗正带领着技术骨干,紧锣密鼓筹建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年产1000吨国产T700级碳纤维扩建项目。

  今年5月,中简科技在深交所鸣锣上市,熟悉杨永岗的人都说他“终于苦尽甘来”,但对杨永岗而言,企业上市只是加速起跑的新起点,需要练就更强的内功才能竞逐更高级别的赛道,“国产碳纤维产业化是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是我的梦想,也是吾辈责任所在。”

  不辞万般苦,攻克关键技术

  “求索不辞万般苦,铸我坚盾扬国威”,杨永岗每次从车间走过时,都会在这条标语前驻足。坚如磐石、韧如发丝的碳纤维,被誉为“黑色黄金”,看着不起眼,在手中掂量也不觉厚重,但却是航空航天、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关键核心材料,其核心制造技术、关键设备长期被日本、美国和西欧国家垄断。

  2008年,杨永岗舍弃高薪和出国机会,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南下常州,带领20多位博士、硕士和工程专家落户常州,与民营资本共同出资组建中简科技,走上国产碳纤维产业化的探索之路。

  T700级碳纤维的中试虽早已在实验室完成,但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最初一公里”,没有捷径可走,因为碳纤维材料的制造工艺十分复杂,整个生产过程事关湿度、浓度等上千个参数的高精度控制,稍有不慎就会严重影响材料的性能和质量稳定性。

  控制室在生产线的那一头,纺丝取样在生产线的这一头,在好几年里,这条200米的生产线就像一座山,无法翻越。“没有退路,一次不行,试一百次。”技术工人24小时轮班倒,杨永岗却“随时在线”。控制室里一张小床,“折叠”了杨永岗不眠不休的无数个日与夜,也打开了国产碳纤维产业化的大门。

  坚守实业初心,下足“绣花功夫”

  从实验品到规模化量产,中间要经过漫长的等待和反复的计算研究,很多企业就卡在稳定性这一关。作为项目领头人和团队主心骨,杨永岗以艰苦奋斗、执着追求的精神,勇挑重担。中简科技创业团队自觉达成“711”工作制度的默契——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11小时,没有节假日,春节也不回家。杨永岗的学生也以他为榜样,面对其他单位的高薪聘请不为所动,毅然跟随杨永岗投入创业创新的苦战。

  中简科技将技术“过硬”、产品“能打”作为企业前行方向,在毫厘之间下足“绣花功夫”。杨永岗抱定坚守实业的初心,围绕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需求持续创新,用他的话来说:“碳纤维生产技术的大发展离不开中国工业综合实力的提升,与国家发展速率齐头并进,我们不能懈怠。”

  持续不断,拓展思路,敢闯敢试,中简科技终于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ZT7系列高性能碳纤维工程化的重大突破,率先开发出国内首条百吨级T700/T800级柔性工程化生产线,实现关键设备全部国产化,产品综合性能显著优于进口同级别T700级碳纤维,迈入市场第一方阵。眼下,公司独立研发设计、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柔性智能化生产线——“1000吨/年国产T700级碳纤维扩建项目”也即将上马。

  践行创新驱动,实现产业报国

  曾经荒草丛生的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兴丰路6号,如今正崛起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产业高地。中国工程院院士、飞行器结构力学和复合材料专家杜善义这样评价杨永岗:“他不仅是我们国家碳纤维行业的著名专家,同时也是一名出色的企业家。他率领团队践行创新驱动战略,通过自主创新,打造一个柔性百吨级的碳纤维生产线,产业报国之路值得科技工作者们学习。”

  作为“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部863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主题专家组的专家,杨永岗及其团队承担或完成国家“863项目”5项、“973项目”2项,中科院、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等部委的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得“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技术创新领军人才”等诸多荣誉证书。但他最常出现的不是在领奖台,而是实验室、生产线或者食堂,几乎每个中简科技的新进员工都有被杨总关心的经历。有员工说:“我从没见过一个企业老总,把自己当成一线工人用的。”身先士卒的不仅是杨永岗一人,企业党支部的16名党员,每人都是一面旗帜。党员们定期开展党员车间志愿服务,激活非公企业党建的 “一池春水”。

  “心有多大,事情就能做多大。”杨永岗说,“人生的机遇不多,既然国家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碳纤维国产化的光荣历史使命,我们就得竭尽所能。”

  记者 唐 颖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