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苏黔同心跨越三千里 苏州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9/09/12 21:14  新华报业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

  按照中央部署,江苏省苏州市对口支援帮扶贵州铜仁市。11日,贵州省代表团到苏州考察,进一步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今年2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分别与江苏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及帮扶工作队主要负责同志座谈,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全国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江苏优势,努力把支援帮扶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在9月12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要聚焦脱贫攻坚补短板,支持苏州从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等方面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助力铜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特别要在产业、开放、文旅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实现长远合作、共赢发展。

  跨越1500公里,江南水乡苏州牵手黔东山城铜仁,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紧密相连、同心攻坚,两市结对近7年以来双方积极互动,在2017年和2018年两次“国考”中,分别取得“好”和“较好”档次成绩。

  作为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苏州10个区(市)分别与铜仁10个区(县)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落实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您来看苏州帮扶铜仁的最新“成绩单”。

  最新“成绩单”

  铜仁贫困人口数量减少八成以上,四区(县)如期实现脱贫!2013年底到2018年底,铜仁贫困人口从92.7万人降到16.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0.7%降到4.4%。碧江区、万山区、玉屏县、江口县如期实现脱贫。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对口支援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双方在四方面集中“发力”,打出一套扶贫攻坚组合拳。

  夯实机制,苏州成立对口扶贫协作领导小组,所辖市、区财政部门将扶贫资金列入专项财政预算;两地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功能,每年召开2次以上结对双方高层联系机制,研究当年工作重点;高层互动频繁,2018年苏州党政负责同志赴铜仁市对接扶贫协作工作达24次。此外,苏州市相继印发《苏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分工职责实施细则》等12个文件,将对口帮扶铜仁工作上升到制度层面,相对固化对口帮扶工作成果。

  资金扶持,苏州各级财政筹措帮扶资金逐年增多。今年截至8月财政帮扶资金达5.52亿元。此外,社会帮扶积极性也在逐年增强,2018年达到5890万元,全社会参与帮扶的局面正在形成。

  

  (苏州吴中区携手贵州德江自治县,打造吴中德江共建产业园,发展食用菌产业,园区总投资3700万元。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孟旭 摄)

  产业合作,苏州着力开展“四个探索”。探索园区共建,助力经济快速增长和当地人口就业。截至目前,苏州完成引导企业在铜仁投资142家,实现到位资金134.68亿元;探索农业致富助力脱贫途径,拓宽农产品供销渠道。近两年实现“铜货出山”销售总额3.6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万余人次;探索金融扶贫路径,拓宽当地投融资途径。争取到国开行苏州分行为铜仁苏州产业园建设提供总额20亿元的融资服务;探索旅游合作,寻找发展旅游致富路径。铜仁与苏州多家旅游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苏州市旅游局持续开展“苏州—铜仁旅游对口帮扶系列活动”,年初以来苏州旅行社转送近5万人次赴铜仁旅游,促进当地发展全域旅游。

  智力互助,苏州在铜仁每个结对县(区)配备2名对口帮扶干部。2015年起,组织实施五个“一百工程”每年组织100名教师、医生、教授等走进铜仁开展交流活动,进行“传帮带”。铜仁采取“集中培训+跟班锻炼+调研总结”方式,每年选派2批,每批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苏州培训锻炼。此外,铜仁每年还积极选派近千名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人才到东部交流学习。去年以来,共有724名专业技术人才前往苏州挂职锻炼1个月以上。

  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苏州同样“率先一步”。苏州在所辖10个市(区)在县区全面结对的基础上,从2015年开始探索结对帮扶向基层延伸,每个市区均安排3至5个乡镇与结对的铜仁贫困县(市、区)乡镇开展乡镇结对帮扶。截至目前,苏州100个镇(街道、开发区)、409个村(社区、协会、商会、企业)与铜仁122个贫困乡镇、446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其中,铜仁全市319个深度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村村、村企及社会组织结对446个(深度贫困村319个全部结对)、苏州438个学校结对铜仁538个学校、苏州127个医院结对铜仁193个医院,结对帮扶不断向基层延伸,将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对进一步推进两地扶贫协作向纵深发展,苏州表示将在以下方面“向纵深推进”。

  聚焦增强造血功能,在深化产业合作上向纵深推进。新形势下,对口帮扶要注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推进产业合作,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与铜仁共建园区建设、鼓励苏州企业到受援地投资兴业。

  聚焦促进就业增收,在强化劳务协作上向纵深推进。重点围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开展就业服务,提供并稳定就业岗位、贫困人口就业脱贫等工作,促进铜仁市人力资源充分开发和优化配置。

  聚焦当地人才培养,在智力帮扶上向纵深推进。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帮助铜仁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向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领域拓展。加强干部培训,结合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铜仁的5个“一百工程”落实好江苏省对口支援办公室下发的支医、支教和支农“三支”文件要求,将智力帮扶工作向纵深方向推进。

  聚焦基层结对帮扶,在携手奔小康上向纵深方向推进。推动苏州铜仁两地结对县(市、区)间的乡(镇、街道)以及行政村的广泛结对,实现苏州市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均参与结对帮扶,把帮扶资金和项目更多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聚焦提高保障能力,在细化扶贫举措上向纵深推进。强化精准要求,确保人员到位、资金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提高脱贫质量。凝聚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机制,广泛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对口帮扶工作。

  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领队、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查颖冬说:“苏州结对帮扶铜仁,是江苏省委、省政府赋予苏州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苏州帮扶干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链接】

  2018年7月23日-29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随江苏省委统战部媒体采访团赴贵州围绕脱贫攻坚开展采访活动。记者耳闻目睹江苏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级组织帮助当地学子、教师、干部走出大山学习、交流和培训,留下让当地人持续受益的水窖、产业和医疗机构,带来东部地区的管理经验、教学理念和宽阔眼界,深为苏黔两地携手战胜贫困的“统战故事”所打动。江苏统一战线用实践与探索,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这张答卷上写下了精彩一笔。

  相关报道

  2018年8月8日新华日报2版

  《跨越三千里,苏黔这样同心攻坚决战贫困》

  

  8月20日—21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率江苏省代表团到贵州学习考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共商扶贫协作及两省合作发展大计。

  相关报道

  2018年8月22日新华日报1版:

  《聚焦精准脱贫 同心协力攻坚 推动新时代苏黔合作走在前列》

  

  11月20日,贵州省代表团到我省对接扶贫协作工作,举行江苏(苏州)贵州(铜仁)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苏期间,贵州省代表团考察了贵州铜仁万山展示中心、苏高新集团,深入了解苏铜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相关报道

  2018年11月21日新华日报1版

  《贵州省代表团来苏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撰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方思伟

  编辑 倪方方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