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① 苏大:“田野调查法”让学生深切感悟“大道理”
2019/09/16 22:31  交汇点新闻  沈峥嵘 叶真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的思政课怎么上?新学期有哪些新气象?记者走进江苏几所高校进行探访。

  交汇点讯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期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努力追求人生梦想,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抱负的新青年。”“大学是连接历史和未来的桥梁,要始终践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使命,为当下和未来培养有用之才。”9月9日和11日,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校长熊思东分别为2019级新生带来了“大学第一课”,以苏州的发展、苏大人的历史故事为线索,帮助新生们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

  书记校长走上讲台,为学生带来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这只是近年来苏州大学在思政教育中不断探索创新的缩影。

  

  6月19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顾宏松老师走进教室,开始了这一学期的最后一节课。这一节课,顾宏松准备的讲座主旨是“岁月静好,负重前行,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追梦人”。

  “今天是我父亲的生日,他是中国第一代航天人。小的时候,父亲作为一位老党员,总是事事严格要求自己。从小,我在父亲的影响下成长,一步一步成为一名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当父亲临终的时候,我在苏州上大学。他留给我一句话至今铭记在心——尽早入党,严格要求自己……”一堂娓娓道来、真情满满的课让同学们感同身受。

  “父亲那一辈的人们为祖国奋斗终身的经历一直影响着我,也成为了我的人生信仰。希望我的思想能够影响学生,我的课能够激发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激情,为他们的追梦路上提供正能量。”顾宏松说。

  因为是在阶梯教室上大课,顾宏松没有注意到,当天教室的最后几排坐了几位特殊的“学生”,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就在其中。记者了解到,王燕文一行当天赴苏州出席活动,上午到苏大思政课听课是不打招呼、随机听课。

  听完思政课,王燕文对苏州大学的做法表示肯定。王燕文认为,高校思政教育要突破单向灌输的模式,构建课内与课外并重、校内与校外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队伍与学生工作队伍相融合,形成合力育人的“大思政”体系。

  思政课的课堂不仅局限于校内,更在广阔的校外天地。苏大思政课用“田野调查法”将大道理变得可感知、有说服力、有可检验性。

  这个暑假,来自云南省会泽县的苏州大学汉语言文学大二学生范玲瑜邀请家乡的同学们做了一次家乡“会馆文化”的调研。开学后,她将一叠调研报告交给了“当代中国改革与发展纵横谈”的老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上学期,田芝健的课程让范玲瑜对社会调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常熟蒋巷村,范玲瑜和同学们走在田间地头,参观蒋巷村史馆、江南农家民俗馆、蒋巷生态园、村民新家园,听村支书常德盛讲述改革开放以来这里从贫困村变成先进村的蜕变故事。同学们抛出问题,老师和村支书共同解答。脚踏实地,深切感知。

  “苏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板城市之一,也是一本改革开放的大书,每翻开一页,一面写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原理、一面写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田芝健说,“对于‘00后’的学生来说,很难从书本上理解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但是,当书本上的理论走向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鲜活案例走进课堂,‘00后’的学生们不仅可以很快理解理论知识,而且入脑入心。”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对学生来说,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对学校来说,拥有好老师是一种光荣,让老师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更是一种责任。2018年,苏州大学下发通知,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快青年人才的储备与培养,有计划有步骤有选择地补充师资,加快配齐建强专职教师队伍。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欢迎和鼓励热爱思政教育、讲得好、讲得生动的老师来为同学们上思政课。同时,为教学型的年轻教师开辟绿色通道,不唯论文论,免除其职称晋升的后顾之忧。”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表示。

  当老师把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课堂中的教学能否发挥更大价值?一份特色答卷已经提交。

  目前,苏州大学已经与不少与企业、政府部门对接,先后建立研究生工作站,成立马克思主义硕士、博士宣讲团。既为相关单位提供党建方面的工作支持,也锻炼了学生的社会实践与交往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研究生工作站让我提前进入社会,增强与人沟通的本领,同时提高我的口才,对以后来说很重要。”苏州大学2017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毛瑞康表示,未来,他也希望成为一名思政课老师。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叶真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