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圈粉年轻人,90后、00后观众疯狂打call
2019/10/04 18:06  现代快报+ZAKER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 文 徐洋 / 摄)国庆长假进入第三天,人气最旺的不仅是各大景区,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也火了,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成就展正在这里展出。10 月 3 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注意到,在当天的参展观众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与 " 振兴号 " 盾构机、" 蛟龙号 " 载人深潜器等合影,向讲解员询问了解大国重器背后的故事 ……70 年来新中国的建设成就,令他们倍感自豪。" 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离不开老一辈的建设和奉献,他们才是这个时代的偶像,我要为他们点赞、打 call! " 现场一位 90 后观众动情说道。

  

  △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成就展

  边参观边 " 涨知识 ",现场最忙的是大国重器讲解员

  自 9 月 30 日向公众开放以来,70 周年成就展 " 重器筑基 实业强省 " 室外展区一直人头攒动。亲眼见到许多大国重器的实物模型,观众们秒变追星族,纷纷 " 求合影 "。

  

  △ " 振兴号 " 展品被围观

  " 盾构机原理是什么?遇到坚硬的岩石怎么办?如果刀片坏了怎么更换呢?" 在国产首台完全自主技术超大直径盾构机—— " 振兴号 " 盾构机缩小版实物模型前,观众们一个接一个地提问,让来自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讲解员彭飞忙个不停。记者了解到,一个上午下来,他已经完成了十多次讲解任务。" 大家都很有热情,盾构机平时生活里看得不多,但这与我们城市的过江通道、地铁建设都密切相关。"

  

  △振兴号 " 展品被围观

  现场一位观众十分关心盾构机刀片更换问题。" 如果刀片坏了,是要在地下更换吗?" 听到这个问题,彭飞自豪地表示," ‘振兴号’使用了国内十分先进的技术,刀片更换安全又高效。" 他解释说,以往如遇到含水多以及存在坍塌可能比较危险的情况下,需要采取带压换刀,对安装人员的负重能力要求很高。" 现在不一样了,这个盾构机设计的是舱内换刀,人可以进入机器自带的舱内更换刀片,安全得多。" 一番专业的讲解后,观众们直呼," 真是了不起!"

  

  △ 82 岁的吴爷爷在家人的陪同下来看展

  在航空航天展区,82 岁的吴爷爷在家人的陪同下来看展。虽然腿脚不便,坐在轮椅上,但老人每个展区都舍不得错过。" 国家发展变化太大了,这样的好生活以前根本不敢想。" 一边看展,吴爷爷一边向记者感叹道。老人女婿告诉记者,老人退休前是从事雷达科研工作的,退休后也一直很关心国家航空事业发展。10 月 1 日国庆阅兵式,老人也是在电视前从头盯到尾,一秒也舍不得离开。

  圈粉年轻人:" 老一辈建设者才是这个时代的偶像 "

  10 月 3 日当天,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虽然年纪小,但对于大国重器,他们中不少人可是如数家珍。" 爸爸你看,这个是‘蛟龙号’载人深潜器,这个是‘天鲲号’ ……" 在室外展区,刘先生正带着 10 岁的儿子参观,并留下多张合影。" 家门口的展览一定要来看看,对小孩子来说,这也是一堂很好的科技课、主题教育课。"

  

  △长江大桥展品模型吸引小观众驻足

  在 13 个设区市专题展区,南京长江大桥模型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合影留念,南京 90 后小伙兰翔就是其中一位。

  

  △前来参观的南京市民兰翔激动地与记者交流感受

  " 通过展览,我们更能深刻感受到 70 年来很多建设者的不易,比如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者,正是他们付出辛苦和汗水,才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这么好。现在我们的生活这么好,都要感谢老一辈的建设者。" 令兰翔印象深刻的是,前段时间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 非常感谢那些为新中国建设作出巨大成就的建设者们!作为 90 后,这些人我觉得才是真的值得我们铭记,并为他们喝彩、打 call 的。"

  

  △来自南信大的同学们前来参观展览

  现场,还有不少 00 后大学生来看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龙山书院大二学生张子豪,就专门和两位外地的同学来看展。" 适逢国庆,有很多同学没有回家,我就想着带他们一起来参观下家乡成就展。" 张子豪告诉记者,他带着同学们参观了 13 个设区市展区,看到各地制造业、交通等各个领域的成就,作为一个江苏人很自豪。

  " 人民楷模 " 王继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泽山、载人深潜英雄群体代表叶聪团队 …… 在南京上学的甘肃人刘澳注意到,现场有一个区域专门展出了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代表。看到这些,他很有感触。" 前段时间颁发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其中一位获得者就是我们‘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她扎根大漠 50 余年,为我们敦煌留住了很多珍贵文物和文化。他们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刘澳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气象专业的学生,将努力学习,未来用知识报效祖国,用实际行动建设祖国。

  

  △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成就展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成就展将展出至 10 月 28 日,欢迎来南京的游客国庆长假来打卡。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