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谱写“强富美高”新华章
2019/10/11 08:37  《求是》  

  作者:江苏省省长 吴政隆

  “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这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发展描绘的宏伟蓝图。江苏一直努力把这一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今年以来,江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六稳”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32.5%和44.7%,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2.99%和4.3%。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稳定,为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基础。

  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是江苏最为厚实的“家底”,全省制造业规模达16万亿元,占全国的1/7,但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把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全年为企业减负2000亿元以上。统筹好稳增长、调结构,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做好“加法”,今年前8个月全省21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960亿元,开工率达74.3%;同时依法依规取缔各类“散乱污”企业2400多家,出清僵尸企业167家,做好“减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江苏科教人才和产业发达的双重优势,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6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对全省现有产业进行系统梳理,重点打造物联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高端纺织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补强基础元件、基础材料等突出短板,着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优势、自主可控的产业“航空母舰”。

  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江苏把绿色发展作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要求,着力完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体制机制。2018年,与开始实施“大气十条”的2013年相比,全省经济总量增长56.9%,PM2.5平均浓度下降34.2%,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7.7个百分点;与实施“水十条”前的2014年相比,经济总量增长42.5%,国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提高7.7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降至1%。今年1—8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水质优Ⅲ类比例同比提高19.2个百分点,所有国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均消除劣Ⅴ类。2018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6.18%、6%;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50亿元,居全国前列。蓬勃发展的绿色产业,正在迅速成为江苏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江苏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发挥特色优势、促进优势互补,着力推动差异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聚焦突出短板和瓶颈制约,加快建设“三纵四横”铁路主骨架,加快扩建一批机场,加快长江过江通道建设。积极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分工,坚持全省统一的技术、环保、安全标准,在这些方面不搞“梯度转移”。同时立足全国全省全局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沿江沿海、苏南苏中苏北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在各区域合理分工、优化布局,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提高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仍然必须走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2019年8月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图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 新华日报社供图

  着力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江苏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走在了全国前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仍然必须走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全力推进“不见面审批”,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1—8月,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4746户,其中企业1457户。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领扩大东西双向开放,制定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组织实施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国际产能合作深化、“丝路贸易”促进、重点合作园区提升、人文交流品牌塑造“五大行动计划”,大力推动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空港直航,形成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开放格局。今年1—8月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投资项目207个、增长45.8%,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增长13.8%。以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平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建设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特色片区,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优良作风,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努力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着力在改善民生中稳增长、促发展。江苏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与稳增长、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今年努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养老服务力度;加强特殊群体关爱;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深入整治黑臭水体;大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定实施“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出台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涵盖公共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等11个领域,目前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标准化配置实现度超过90%。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着力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兜底保障、环境质量和生态宜居等水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确定一批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增强的同时,为稳定经济增长和促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