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 150 个第一”亮相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成就展,江苏这些成就上榜
2019/10/13 14:18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岑 赵丹丹 / 文 顾炜 / 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开通 ......"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型成就展 " 正在北京展览馆开展,150 个 " 新中国第一 " 引人瞩目。10 月 12 日,现代快报记者探馆发现,南京长江大桥,中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 " 蛟龙号 ",超级计算机 " 神威 太湖之光 ",江苏这些成就也入选 " 第一 ",让人骄傲满满。

  

  穿越!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老照片亮相

  在 " 屹立东方 " 展区,1968 年 12 月,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的图片,让人一下子穿越到了 50 年前。蓝天白云下,雄伟的南京长江大桥一桥跨南北,天堑变通途。桥下,建设者们和人民群众聚集,见证和庆祝大桥的通车。天空中,彩色气球飘扬,隔着照片都能感受到当时的喜悦气氛。

  

  据介绍,南京长江大桥是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和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大桥建设 8 年,耗资达 2 亿多人民币,使用 38 万立方米混凝土、6 万多吨钢材。曾以 " 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桥 " 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14 年 7 月入选不可移动文物,2016 年 9 月入选首批中国 20 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来自山东的周先生说,他印象深刻,1968 年,南京长桥大桥通车时,在全国都很轰动,大家都说要去南京一睹大桥风采。上世纪 80 年代,他出差到到南京时,特意去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 三面红旗、工农兵雕塑,还有玉兰灯,都很有时代感。" 听说南京长江大桥又进行了大修,更壮观了,周先生说有空一定要故地重游。

  骄傲!国家重器江苏造

  现场展示的 " 新中国第一 " 的国家重器不少都是江苏造。

  

  2012 年 6 月,中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 " 蛟龙号 " 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 7062 米,创造了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记录,标志着中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深潜器是由无锡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702 所等单位自主设计研制的,是江苏人的骄傲。

  现场," 蛟龙号 " 模型搬到了展区内,圈粉无数,大家都忙着和它拍照。来自中国作家协会的工作人员张泉看到 " 蛟龙号 ",倍感亲切。他说,前不久单位组织了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朗诵比赛,他朗诵了一首同事写的诗,其中就提到了 " 蛟龙号 ",让他对蛟龙号有了较多了解。" 自主设计研制,代表着我国科技水平的进步,非常骄傲。"

  

  " 这么大的计算机啊。" 在 " 走向复兴 " 展区," 神威 · 太湖之光 " 让大家见识了超级计算机的强大。2016 年 6 月,中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 " 神威 · 太湖之光 " 夺得世界超算冠军,成为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其集成了 40960 块 " 申威 26010" 处理器,实现了所有核心部件的国产化。而这台计算机就安装在江苏无锡市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

  北京人贺国庆是 1959 年出生的,那年新中国成立 10 周年,举行了新中国成立 10 周年阅兵仪式,因此家人给他取名 " 国庆 "。他说,70 年,中国变化太大了,翻天覆地。就像超级计算机,能在世界夺冠,说明我国的科技研发水平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150 个 " 新中国第一 "

  现场,150 个 " 新中国第一 ",串起了这 70 年的大事件,勾起了大家满满的回忆。

  1958 年 3 月,新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北京牌电视机研制成功。1984 年,第一个数字寻呼系统(BP)机建立。

  

  站在方方正正的电视机前,来看展的观众左鸣媛说,当时电视可是个稀罕物,可是现在再看北京牌,好土啊。" 现在大家都用手机看电视了,在当时谁会想到。"

  

  这 70 年,中国航空事业有了飞速发展,原先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神舟一号无人试验返回舱,观众也能在现场零距离参观。2008 年 9 月,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完成了中国历史上首次太空行走。航天员的舱内、舱外航天服也展出了,不少人赶紧来合个影。

  

  贺国庆说,没有 " 新中国第一 ",就没有之后的进步。" 这些第一都是中国人的骄傲。"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