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政风热线|新药品法下个月施行,江苏省药监局为您详解新变化!
2019/11/04 22:15  交汇点新闻  顾敏  

  交汇点讯 时隔18年后修订的新版药品管理法即将于12月1日起施行,新法部分解禁了处方药的网上销售途径,对海外代购药品作出明确规定,引发各方关注。如何让老百姓购药既安全又便捷?11月4日,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间,结合新法现场回应民众诉求。

  相比去医院挂号看病购药或找实体药房购药,网络购药存在诸多便利和优势,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不过,处方药用处方开,这条人人皆知的明规在网络上却走进了“模糊地带”。最近,有观众向政风热线反映:一些医药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违反规定,在不查验购货人手续的情况下,随意将处方药、医用针剂等药品器械对外销售,造成一定的药品安全隐患。记者暗访也发现,在部分网络销售平台,一些处方药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依然能顺利购得。

  记者查询发现,处方药此前的网络销售大门一直紧闭,即将实施的新版药品管理法明确,本着包容和审慎的态度,处方药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通过网络销售。

  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越说,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感受到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互联网技术也必然会渗透到各行各业,比如药品销售。站在监管部门角度来看,我们首先从正面肯定这种技术趋势,在引导和管理方面主要是加强对销售平台的监管,对于网络销售的主体,必须是首先取得了许可证的实体企业,线下有许可证,线上才能卖药。从江苏来看,这些可以进行网上售药的平台都是信誉度好的大型企业,有销售药品的资质,这样的企业数量有限。还有一类企业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给全社会提供用药安全的信息、资讯,这个也在监管部门的管理之下。“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平稳有序。”

  

  省药监局药械经营监管处副处长钱岳介绍,国家药监部门正在探索互联网食品药品交易备案监管制度,有望近期落地,网售药品的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王越认为,除了平台和渠道以外,药品以及与产品相伴随的技术信息更为重要。“我们不但要加强监管守好底线,同时也助推产业的发展。”他介绍,过去两年来,我们着力推动医药医药产业的发展,为江苏提供更多又好又便宜的药品和技术。

  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处长王宗敏进一步介绍,江苏非常重视新药研发创新,药监局一方面加大政策的宣传,提高研发的管理水平,同时在具体问题上给企业提供帮助,加快新药的申报上市。在审批过程中,省药监局把一些审批事项并联式的同步进行,缩短审批的时限,“过去大概需要2~3年的审批时间,现在仅需要6~8个月”。近10年来,江苏新药注册申报量一直位居全国首位,特别是创新药占到了全国申报量的1/3。去年国家批准了10个国产创新药,有6个在江苏。新药的上市也有效缓解了用药难、用药贵问题,特别是国产创新药只有进口药1/3的价格。

  让药品买得到,用得好,执业药师发挥着不小的作用。在医院,医生针对患者开具的处方需要执业药师审核通过,才可以到药房开药,执业药师相当于是安全用药的守门人和医保控费的把关人。但是作为执业药师的朱先生却打来电话诉苦,称自己不被医生和患者信任,在基层发挥作用很难。

  省药监局人事教育处处长张霓说,执业药师的核心职责就是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过去执业药师更多侧重于对处方的调配,而现在则转向处方的审核、合理用药,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用药安全的需求。“我们在监管领域也一直按照这个导向来凸显执业药师的作用,比如对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的配备有刚性要求,严格查处挂证行为,执业药师不仅提供卖药服务,更多是全过程指导用药,让大家用药更安全、合理、科学,这也是价值理念的转变过程。”相信随着医疗模式的改进,社会的进步和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实,执业药师将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服务,从而得到更加合理的信赖。

  药师不在岗,依然销售处方药。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重庆地区执业药师“挂证”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按照规定,“离岗挂证”行为是被严格禁止的。钱岳介绍,今年省药监局针对“离岗挂证”行为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整治成效得到多方好评和肯定。“下一步我们要抓实这项工作,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好。”

  去年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热映,让代购药品是否违法成为全民热议话题。海外代购药物是否还存在违法风险?扬州的王先生打来电话咨询。

  王宗敏说,新药品法规定,有进口注册证的海外药品才能在中国销售,海外代购药品属于违法行为,但如果只是给家庭自用,或者是给亲戚朋友少量的、少范围的、不加价的使用,可以从轻免予处罚。“大家最好还是从正规渠道去获得进口药,不要轻易代购药品,因为代购的安全性和来源的合法性难以把控,出现不良反应也很难处理。”她介绍,为了让百姓尽快用到进口药,最近国家加快进口药品的审批步伐,去年审批了30款的进口药,“基本上国外上市的药品在国内很快就能得到进口审批”。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