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签合作框架协议 江苏有望提早5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9/11/21 00:1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19日,在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开幕当天,江苏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在南京签署部省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部省合作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国尚属首次。根据协议,双方将根据合作目标,建立工作机制,细化建设方案,创新政策支持,共同推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和“四化同步”发展。

  为全国发展破难题探新路

  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负责牵头起草合作框架协议,该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思路上,协议重点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突出江苏最有代表性、最能出模式亮点的重点工作,突出部省共建的合作办法和机制。合作目标上,共同推动江苏在“四化”同步上带好头领好向、在深化农村改革上破难题探新路、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出样板做示范、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作表率,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什么会选中江苏?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拿出真金白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农业农村部将充分发挥江苏农业农村经济基础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的优势,共同推进江苏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和城乡融合走在前列,为全国梯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经验、提振信心。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江苏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国具有典型示范意义。2011年,原农业部与江苏省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合作备忘录,有力推动了江苏现代农业建设。“现在,部省合作拓展为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对我省‘三农’发展的鼓舞和鞭策。”

  提早5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协议为江苏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划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到2022年,江苏农业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取得明显进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苏南地区和苏中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2025年,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全面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苏中地区和苏北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展望2030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城乡发展差距、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省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在全国层面,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将在2035年实现,江苏提早了5年。

  根据协议,农业农村部将在顶层设计、试点示范、资金安排等方面对江苏予以倾斜,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加大支持;江苏省政府将加大资金整合支持力度,制定和落实配套扶持政策,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协议将有力推动江苏‘三农’工作迈向新的更高台阶。”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表示,以江苏为示范样本,部省将共同围绕反映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内容,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内涵及指标体系研究,构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框架。

  农业农村部、江苏省成立部省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协调领导小组,由农业农村部部长、江苏省省长任组长,农业农村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和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农业农村部和江苏省围绕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将建立定期沟通会商机制,跟踪调度重大事项落实情况,研究解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理论研究,细化建设方案,创新政策支持,总结推广模式,把关键措施落到实处。

  发挥优势梯次推进各项工作

  推动全省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既是时代的要求、发展的必然,也是江苏把握主动、着眼长远的积极选择。协议明确,江苏将发挥农业农村经济基础较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较强的优势,聚焦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产业结构优、路径模式新、质量效益高、技术装备精、经营主体强的乡村产业体系。

  现代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撑。根据协议,到“十四五”末,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达73%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7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高效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60%左右。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在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方面,协议提出,探索推广“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新模式新做法,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农村宜居水平。持续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按城镇化和乡村发展规律,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引导农户适度集中居住,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同步改进。

  为共同推动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江苏还将实施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到“十四五”末,农村居民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000元,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保持在25.5%。

  “对今天的江苏‘三农’发展而言,部省合作是一次时代的‘再出发’,将有力推动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实践探索中的问题,用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激发乡村振兴动能,推动农业农村各领域的全面突破,形成江苏新的特色和优势,开创江苏‘新乡土时代’。”杨时云说。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王高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