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这个学霸,怎么还不熬夜刷题?
2020/02/20 00:58  北京西路瞭望  

  今天注意到两个新闻。

  一个,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用了一整天时间在南京调研。很有意思的是,这次调研重点关照的是企业,分别是苏宁控股集团、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和燕路过江通道工程、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另一个,今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区域来看,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当前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

  “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强化服务加快复工”。这两句话,是娄勤俭在今天调研中突出强调的。

  很显然,江苏,并没有因为疫情形势向好而把重心迅速转移到企业复工复产上去,而是强调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毫不动摇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笔者注意到,在17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娄勤俭提出了“要坚持安全可控、系统推进、分步实施,稳妥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可控、系统推进、分步实施”这三条原则,凸显了稳健的主基调。难怪有网友评论,这体现了江苏一贯“稳稳的”作风。

  平心而论,江苏也真的可以更“急”一点。不是么,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个常住人口超过8000万、流动人口超过2000万的大省,江苏整个防控工作可圈可点,不仅确诊人数一直保持较低数字,而且最近这个数字一直在下降,已连续3天降到了个位数,更为难得的是,最新数字显示,江苏出院病例已296例,也就是说47%的确诊病人已经治愈,令人惊奇的是,其中竟然有两名95岁、97岁的高龄老人。厉不厉害?神不神奇?要知道,江苏现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一大批专家可是远在湖北作战。

  但江苏就是这么“稳稳”的。

  为什么?娄勤俭在17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一句话,或许能给出解释。他说,“疫情不能出现反复,也不允许反复。现在最要防止的,就是盲目乐观,只看到疫情数据日渐向好,认为拐点将至,一切将会自然好转。这个时候,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疫情反复,甚至前功尽弃。”

  实际上,江苏人的内心应该很“急”。

  别忘了,这可是一个经济总量占全国十分之一的经济大省,这可是一个以先进制造业著名的实体经济大省,这可是一个去年实际利用外资居全国第一的对外开放大省,这可是一个拥有167座大学、200万在校大学生的科教大省……现在,因为疫情防控而耽搁了许多事情,怎么能不急?

  但再急,也要讲究科学,也要遵循规律,也要系统把握。不妨留心下娄勤俭此次调研。尽管看的都是企业,但通过视频画面,笔者注意到,娄勤俭每到一处都是主动接受体温检测,首先看的都是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反复叮嘱的都是“随着复工人员增多,疫情防控难度会加大,一定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疫情形势不断向好,但仍不能有丝毫大意”“绝不能因工作疏漏引起疫情反复”等等。可以说,江苏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这根弦,一直紧绷着。

  但再仔细留意,江苏对企业的关爱之情,确实是深沉而坚定,不妨再看:

  ——在苏宁控股集团,娄勤俭在肯定了苏宁为保障防护物资、民生产品等供应作出的贡献后,希望苏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继续为畅通经济运行作出更大贡献。”“畅通经济运行”,没错,就是要先让血脉畅通起来,让元气恢复起来,唯有如此,才能舒筋活血,继而强身健体,打出精彩组合拳来。不得不说,这就是高明之处。

  ——在苏果马群物流配送中心,娄勤俭说,“要严格落实防控举措,保质保量组织好货源,发挥物流、门店等特色优势,主动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共同化解疫情造成的影响。”毫无疑问,这段时间农产品销售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帮助农民把因疫情而滞销的农产品尽快搬到更多市民的餐桌上,绝对是件大事!“菜篮子”是市长负责制,而农民的田间地头,省委书记也同样在盯着。

  ——在和燕路过江通道工程,娄勤俭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要在各方面给予重点保障,确保项目建设的安全、质量和进度。”重大项目建设,是江苏的“压舱石”,某种意义上,这也决定着江苏未来发展的优势究竟有多大。而就在昨天,江苏发布了220个省级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这一新闻也瞬间刷屏。以重大项目对冲疫情影响,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如果没猜错的话,这应该是江苏运筹帷幄的一盘大棋。

  ——在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有一个细节特别值得关注。听说企业“但也存在供应商配套跟不上的问题”,娄勤俭当即表示,对这个当前的普遍性问题,政府和企业要一起研究,通过本地协调替代或跨地区调度,尽力帮助企业解决。怎么样,此次调研的用意出来了吧,就是要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企业提出问题,我们帮助解决。

  ——在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娄勤俭说,企业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定会帮助解决,希望你们坚定信心、严格管理,在落实好防控举措的基础上加快生产进度,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这句话已经太直白不过了,那就是疫情防控不放松,但企业复工也要抓紧生产,咱们一起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观察娄勤俭此次调研,我们就不难理解,江苏这个一直走在前列的东部发达省份,为何目前还这般从容。

  教育培训机构一直有句蛊惑人心的话,说“不怕班上有学霸,就怕同桌放暑假”。其实,但凡上过学的都知道,学霸一直都是学霸。

  撰稿 临窗客

  图片 新华视频 交汇点新闻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