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省委常委会解局|江苏:做好较长时间双线作战的思想准备
2020/04/11 21:41  新华报业网  

  细雨茸茸湿楝花,南风树树熟枇杷。

  距离上一次江苏省委常委会,仅仅一周的时间。4月1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在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提出要按照中央的分析判断,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确保思想上不松劲、不懈怠;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因时因势创新思路方法,强化工作落实落地,有力有序办好自己的事情。

  疫情防控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将是接下来较长时间内的工作双主题。

  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

  4月11日出版的《新华日报》头版,刊登了10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主要内容。会议提出,要按照中央的分析判断,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确保思想上不松劲、不懈怠。

  《新华日报》4月11日头版

  疫情防控常态化,是上次省委常委会的看点之一。而此次常委会提出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是对疫情防控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以及在此基础上作出的最新判断。在1号君看来,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更加凸显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要性。

  4月8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零时,武汉正式解封,1号君看着直播中一辆辆鸣笛穿过收费站的车辆,感受着他们那一刻的激动。这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努力了76天的成果。于武汉,春天终是来了,繁花终究盛开。

  好消息的“伴侣”,似乎永远是“坏消息”。武汉解封6小时后,与之相隔两千多公里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所有小区正式实行封闭管理,严守小区大门、楼道单元门和居民家门。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24时,31省份境外输入累计确诊病例1183例,其中绥芬河达173人,占比近15%。截至4月8日24时,绥芬河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占黑龙江全省96.85%,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占黑龙江省89%。

  这疫情,还真是一刻钟也不让人松心。4月10日、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两场新闻发布会,都通报了疫情的最新进展,不容乐观。

  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8万例,美国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

  国内,输入性压力非常大。10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通报最近7天,本土新增确诊病例16例,较前一周增加11例。同时,米锋还提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几率上升,并同疫情输入性风险交织叠加,要继续做好群防群控,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

  话音刚落,11日的发布会上,米锋就通报了个别省份又出现聚集性病例,并提示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各地需进一步加强监测,及早发现病例,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钟南山在10日中韩防控经验在线交流时表示,“这个病是不可能铲除得一干二净的,将来会比较长期一直会有可能传播,没有造成大规模的暴发就行了。”

  4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指出,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如此看来,抗击疫情将是一场持久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打这场较长时间战斗的工作策略。

  这场战斗到底要打多久?谁也不敢妄自下判断。能带来多大挑战?可能比想象的更大。此次省委常委会提出,要沉着冷静观察,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好应对境外疫情持续输入对我省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的思想准备。因为,我们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秩序向好态势发生逆转,不能让加快恢复的生产生活秩序出现阻滞。

  76天的全力以赴,容不得半点闪失。

  不打无准备之仗。此次省委常委会上提出,要增强敏锐性,及时分析研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各个领域潜藏的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防控和发展较长时间双线作战的思想准备。

  接下来,全社会都需要较长时间的双线作战,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正如11日出版的《新华日报》头版评论所言,领导干部要锤炼“长期两线作战”的能力,如何将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落到实处,如何将“严防控”与“促发展”结合起来等等都是考验。人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

  因时因势创新思路方法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境外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却按下了“暂停键”。对处于全球产业链两端的我们来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了。

  我们,越来越正视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变化。

  8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求发展的心,何其强烈。从江苏来看,南京、苏州、无锡、南通等城市政策频出,不论是放宽落户限制,还是打造营商环境,抑或是跨江寻求合作,都在为未来而努力。

  江苏省委常委会指出,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因时因势创新思路方法,强化工作落实落地,有力有序办好自己的事情。

  1号君注意到,江苏又一次提出要有力有序办好自己的事。而且,要因时因势创新思路方法,强化工作落实落地。

  江苏要办的事特别多。因为承担着“为全国发展探路”之重任。尤其是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学霸”江苏有责任有条件展开先行谋划和时间,做好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而现在,立足于江苏所处的时代方位和现实基础,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的时候到了。

  因时因势创新思路方法,是建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的基础上来说的。省委常委会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

  要深入研究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相适应的工作推进办法,制定好重点工作预案,注重加强面上指导,有效激发基层活力,着力加大政策落实和要素保障力度,帮助困难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充分发挥我省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的优势,进一步抓好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协作,着力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在1号君看来,这是给各级党委和政府出了一道考题。从疫情发生至今,很多事都在发生着改变。比如,很多人习惯了回家烧饭、吃饭,饭店餐厅也适应并加码社群团购。再比如云签约、云办公等新方法,在不见面的情况下也把很多事办成了。这是应一时之需,还是会成为常态?

  学霸的世界,充满了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广复制。周而复始,盘旋向上。

  南京市率先答题。11日,南京市开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会——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大行动计划,新基建要全面加速发力,新消费聚力提质扩容,新产业注重强链成群,新都市突出品质生活。具体项目、投资额度、未来目标一一列出。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动员会上说,“四新”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研判国内外疫情形势、发展大势和经济走势,提出的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运行、实现年度目标的“南京方案”,要从战略视角来把握“四新”行动,要以效果导向来推进“四新”行动,要用超常规手段来落实“四新”行动。

  期待后来者的答题!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图片 视觉中国网

  策划 杭春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