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出台反垄断工作指引为复工复产加速
2020/04/20 14: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合理简化公平竞争审查简化流程;依法降低经营者反垄断法律风险;靠前服务我省经营者集中审查……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保障、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布《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反垄断工作指引》,为地方企业先打“预防针”再派“定心丸”,不断提高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竞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审慎监管原则,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外部经济环境及企业具体情况,采取“有张有弛”的调整方式,在守住监管底线同时为新动能营造公正、宽松的发展环境。一方面严厉打击妨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种垄断行为,包括涉及疫情防控、民生、公用事业、要素市场领域达成实施联合涨价、限制产量、分割市场、联合抵制等垄断协议行为;指定交易、强制搭售、差别待遇、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以及行政部门扭曲市场公平竞争,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营商环境改善等行政垄断行为。一方面指引经营者降低违反反垄断法律风险,鼓励经营者运用宽大、承诺制度,对于经营者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成的有利于技术进步、增进效率、实现社会公共利益和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协议行为,符合《反垄断法》豁免规定,依法予以豁免。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依法批准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罚款。

  考虑到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施策,从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效果、积极开展反垄断行政指导服务方面制定6条有温度、有力度的政策服务措施:

  一是合理简化审查流程。加强与政策制定机关沟通交流,在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支持政策制定机关合理简化意见征询等方面审查流程,切实提高保障重要防控物资生产供应,帮扶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扩大消费、稳定就业等政策措施审查效率,更好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二是准确把握审查标准。加大对有利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普惠化、功能性要求的快速审查通过。对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不明显,且有助于实现扶贫开发、救灾救助等社会保障目的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政策措施,指导政策制定机关合理适用例外规定并明确实施期限。

  三是强化政策清理检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防止出台含有行业壁垒、地方保护、歧视性优惠等内容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环境专项治理,加大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行为曝光力度,深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效果。

  四是靠前服务经营者集中审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委托,依法协助做好涉及我省的经营者集中审查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对有利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经营者集中,主动与经营者加强对接、密切沟通,为经营者提供全程指导。帮助经营者提交完备申报文件、资料,节约交易时间,降低交易成本,促进经营者复工复产和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主动开展反垄断宣传培训。加强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导,及时解答经营者反垄断业务咨询,辅导、接收经营者垄断行为自认报告。开展面向市场主体的反垄断法宣传培训,引导经营者自觉遵守反垄断法律法规,避免与其他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防止从事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六是全力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期间,进一步畅通反垄断投诉举报渠道。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各类垄断行为,或者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以及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可以通过信函、门户网站、12315热线等方式,向省市场监管局投诉和举报。省市场监管局将及时回应经营者和消费者诉求,全力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原:简化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准确把握审查标准,科学适用例外规定,靠前服务我省经营者集中审查,协助经营者完善申报文件、资料,节约交易时间。)通过充分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使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成为疫情之下经济发展的“陀螺仪”与“推进器”。

  《指引》的发布旨在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创造一视同仁的制度环境,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扩大消费、稳定就业、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效率效用。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