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新起点,江苏再出发:让发展更有温度 让民生更有厚度
2020/04/22 22:12  新华报业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4月22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一场开到乡镇(街道)的视频会议。在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三个月的特殊时刻,江苏召开这样规模的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议,思虑具体又布局宏大,落细落实又高屋建瓴,充满情怀又刚性硬核,充分体现了对发展、对生活、对民生更为深刻的理解。

  4月22日,全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张筠 摄

  省委书记娄勤俭开宗明义,“在抗击疫情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动员全省上下乘势而上,深入排查和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在新的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之年,民生领域如何再出发?全面建成小康之后民生改善怎么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如何创造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主题教育虽然结束,如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长效机制深化落实?面对重要时点摆在江苏面前的这些重大命题,各地区各部门需要作出回答。

  疫情风雨后,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

  群众所病、如患己身。这是一场因疫情延期的会议,也是一场传递信心的会议:在疫情的风雨之后,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

  无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会议提出,越是发展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越要高度重视民生,给社会良好预期、给群众更多信心,在主动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中实现“六保”,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疫情使社会尤为关注公共卫生。南京市江宁区获评首批健康江苏示范点,并通过全国健康促进区验收。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说,该区优化健康服务供给,坚持“公益性”,构建全覆盖的区域医疗联合体,把医院办到“家门口”、专家沉到“村里头”,让群众享有“5分钟就医圈、20分钟优医圈”,为困难群体就医年均减负近2亿元;用好“互联网”,构建全周期的智慧健康综合体,医疗信息平台成熟度位居全国最高水平,远程医疗智能网让群众看病屏对屏、少跑腿,“互联网+医疗+养老”模式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肯定;实施“健康+”,构建全要素的卫生健康共同体,校地融合抓健康产业,平战结合抓健康保障,力量聚合抓健康环境。

  交通体系是城乡关系重构中的紧迫任务。如何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介绍,首先,加快补齐综合交通运输短板,解决高铁通达覆盖不充分、过江通道重大节假日严重拥堵、航空运输服务特别是国际运输能力不足等问题。具体而言,年底全省12个设区市通高铁;年内开工建设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建成五峰山、沪通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五桥;全年力争新开加密10条国际航线。

  其次,全面落实城乡客运一体化,让群众出行更省心。在城市,着力解决“行车难”“停车难”“乘车难”“换乘难”等出行问题,推动客运“零换乘”;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力争新增2条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00条以上;强化公交专用道、信号优先系统建设,推进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在农村,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3500公里、桥梁1000座,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持续加快城市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升镇村公交运营效率。此外,通过常态化抓好疫情交通防控、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发展绿色环保交通工具等措施,让群众出行更安心舒心。

  解决民生问题是动态的、发展的过程

  民生发展永远在路上。

  和全国相比,江苏的民生发展整体水平较高,“苏大强”“学霸苏”“暖苏”都是全国网友给江苏的爱称。但从更高水平来检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来排查,不足和问题始终存在。因此会议指出,解决民生问题从来都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过程,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从江苏经济大省的地位、人们对江苏的美好印象和向往、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和走在前列的责任使命出发,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

  改善住房条件,切中苏北广大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2018年9月以来,盐城市盐都区共改善农房5090户。区委书记吴本辉说:“我们在实践中真切感受到农房改善顺民意、得民心,是惠及农民群众的大事,也是对基层干部的大考。”该区科学规划选址、尊重农房需求、用足政策,在农户相对集中居住的老庄台和依河傍水区域,均衡布局18个新型农村社区,让群众靠近田、贴近厂、临近路。90-12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家前屋后的“微菜地”,符合农民生产生活习惯。镇村不负债、农民“退老宅拿新房少贴钱”,一些农民圆了“城镇梦”。

  全力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盐都区定下“小目标”:激发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的热情,实现农户退宅5000户、进城入镇购房2000户以上;瞄准集聚300-500户目标,实施18个新型社区二期工程,今年底竣工交房1500套,让农户搬新房过新年。

  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说,要紧紧围绕3年改善30万户农房的目标任务,更加重视农房建设品质提升、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发展活力、社会治理联动,建成一大批“建设品质高、公共服务好、产业发展优、群众满意度高”的新型农村社区。

  针对加快补齐住建领域民生短板,省住建厅还将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确保今年完成500个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推动困难群众“住有所居”,确保今年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8万套、基本建成8万套,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对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因疫情等新增的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年底前完成改造;推动城镇水环境改善,力争今年完成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两年内完成苏中苏北县级城市建成区103条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

  在民生关切处强化制度建设

  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民生领域的现代治理体系推进;优化财政投入结构,注重发展的可持续;坚持顶层设计、基层探索……会议提出了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一揽子举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皋市从城乡规划、队伍建设、管理改革等制度层面促进教育优质均衡。该市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监测得分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等9项省级以上综合荣誉。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介绍,在城乡规划上,他们把学校布局作为城乡建设的重要考量,坚持在开发中配建、城市中补建、农村中改建,不断提高教育资源配置的科学性。近年来,新建和改造学校75所,其中农村学校50所。探索“全市统管、学区协调、学校聘用”的改革路径,实行教师“人走关系动”的交流制度,交流比例多年来保持在28%以上,创成全国首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通过学校共建、资源共享、捆绑考核等方式,推动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联动发展,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

  财力保障机制的完善也是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关键。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储永宏表示,将通过资金统筹使用、新增预算安排、用好地方政府债券等措施,切实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针对排查出的民生突出问题,江苏省财政厅将增强财政支持政策的精准性,包括支持健康江苏建设、做好低收入人口保障、支持深化教育改革、支持加快推进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对交通出行、养老服务、生态环境、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等民生短板和弱项,积极研究制定财政支持政策。注重资金监管和跟踪问效,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防止资金“跑冒滴漏”,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交汇点记者 王晓映 徐冠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