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怎么开?来看!
2020/05/29 21:38  新华报业网  

  5月29日,江苏省安委会办公室在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的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记者获悉,1-4月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同比分别均下降50%以上。在现有整治进展基础上,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也即将全面展开。

  今年1-4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4.29%和58.87%;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也实现“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16.67%和41.94%;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从行业领域看,绝大多数行业领域事故同比减少。“从地区看,13个设区市全部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大幅下降。” 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小灶”基础上开“大灶”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国务院对江苏省安全生产问题开小灶,进行专项整治。11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四套班子成员参加的“3.21”事故警示教育大会,动员部署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即“小灶”),明确了27个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方案。

  在“小灶”的基础上,我省将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即“大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坚决按照全国计划安排,持续加力、深度发力,确保取得实效。省两办近期将印发全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我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框架为“1+2+10”,“1”是工作方案,“2”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个专题实施方案,“10”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危险废物等10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小灶”与“大灶”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是按照国务院安委会部署要求,我省在“小灶”基础上新增2个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和3个专项(城市建设、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从今年4月开始至2022年12月结束。

  二是从去年11月份起,我省已经开展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危险废物等7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在完成一年整治目标任务后纳入全国“大灶”,时间上延续至2022年12月。

  “大灶”被纳入安全生产考核重要内容

  在一年“小灶”后,三年“大灶”要达成什么目的?

  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把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把学习提高与狠抓落实贯穿全周期,把压紧压实责任与细化实化措施贯穿全链条,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大幅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发现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专项整治,推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单位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差距等突出问题,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在江苏落地生根;

  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推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落地落实,消除监管的盲区漏洞。

  “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在保障措施上,我们要求做到六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法规制度建设、强化保障能力、强化监管执法、强化风险隐患防控整改、强化问效问责。”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述职、通报、约谈、督办、警示、曝光等,加强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的监督,将相关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

  鼓励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新闻发布会上,省安委办还通报即将到来的全国第19个、我省第2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今年6月“安全生产月”主题为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其间全省将集中开展五大活动,分别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 也将同步启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将聚焦专项整治我省“一年小灶”和全国“三年大灶”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宣传各地各部门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虚报整改的地区和企业。

  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万里行”和“专题行”活动,将充分发挥举报电话、网络平台、微信短信、政府网站等渠道的监督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图片 视觉中国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