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政风热线 | 工地挖出明代文物仍不停工,江苏省文旅厅厅长对此这样回应
2020/06/08 20:08  新华报业网  

  工地挖出明代墓志铭,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矛盾如何化解?网红景点夸大宣传遭吐槽,监管如何跟上?疫情期间文旅产业受冲击很大,职能部门如何帮助企业共渡难关?……6月8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间,全省13个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同步在线,就热点问题现场回应。

  大项目工地挖出明代墓志铭——

  “考古前置”程序不能形同虚设

  4月17日,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泰州市海陵区一处大型建筑工地上,挖出一块明代墓志铭。但记者多次采访发现,从墓志铭出土至今,该工地始终没有停工。

  公开资料显示,中骏世界城项目是海陵区2019年招商引资来的大型服务业项目。占地面积7.1万余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

  文物出土后,泰州市博物馆考古部相关负责人立即前往现场勘探,当天就向泰州市文物局进行书面情况汇报,说明了对该处进行考古勘探的必要性:“现场初步勘探,有墓葬8座,破坏严重。我们认为中骏世界城工地地下文物埋藏丰富,有必要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此外,项目所在的响林庄地区是泰州地区宋明遗址相对集中的区域。

  《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第21条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建设工程或者生产活动中,发现地下文物,应当立即停止施工,并及时向文物行政部门报告。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况,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赶到现场,并在七日内提出处理意见。”但是,记者多次来中骏世界城项目工地发现,工地建设依旧如火如荼,大型工程机械仍在作业。

  泰州市文物局文物处处长何吉林表示,4月24日,泰州市文物局出具了一份《暂时停工通知》,并于当月25日现场“当面送达”。《暂时停工通知》中要求:“在江苏省文物局给出明确意见前,不得复工”。但是该地块仍然边考古调查勘探、边施工。对此情况,何吉林表示自己知情。他说,这是无锡考古所和施工单位“商量着来”的。“该地块在2011年是拆迁区,有一些渣土层是不适合,也不需要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的,把这一部分扣除掉之后,真正需要考古调查的是4万平方米左右。”他说,施工的地区是不需要进行考古勘探的3万平方米区域,其它区域则完全处于停工状态。

  节目中,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处长李虎仁现场回应称此项目“违规”。他表示,4月中旬左右收到群众举报,省文旅厅当时专门下发了督办通知。“泰州市文旅局也下了停工通知,向指导单位履行了考古勘探手续,也组织无锡所进行了考古勘探。”

  在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看来,如果严格执行土地开发“考古前置”程序,本可以极大程度避免墓葬群被严重破坏的现状。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曾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拟开发土地在出让前应完成地下文物抢救发掘以保护国家文物及有效解决保护与开发相冲突矛盾》的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2018年10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若干意见》提出,“地方政府在土地储备时,对于可能存在文物遗存的土地,在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不得入库”。新修订的《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第20条也明确规定,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工程应当在取得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后(开工前),需要按照规定程序申请考古调查、勘探。中骏世界城项目面积达7.1万平方米,按条例应该先进行考古勘探再开发。

  那么,中央政策和相关法律中已明确的“考古前置”程序,为何却没有被执行?何吉林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没有相关配套细则”,相关法律难以操作执行。

  对于这样的解释,贺云翱并不认可,“相关的法律和政策已经很清楚,问题还是出现了,只能说明泰州有关部门并没有很好贯彻中央、省里的相关文件要求和法律法规。”他了解到,全省不少地方都已出台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规定,比如南京、连云港已把“考古前置”程序纳入地方性法规。他也指出,制订法规不难,执行法规难,考古前置,力避“建设性破坏”既需要完善法规,更需要用严格督查和问责来保证坚持执行不打折。

  杨志纯表示,长期以来,城乡建设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一直是存在的,推进“考古前置”程序的落实,今年3月省文旅厅向13个设区市专门发了考古前置的建议函,各地也积极回应。“希望在不断地推进过程中,城乡建设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会得到有效化解,能够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网红景区名不副实

  监管平台月底上线,欢迎举报!

  最近,多地“天空之镜”景点因实景和宣传照反差太大而被网友疯狂吐槽登上热搜。

  记者体验发现,在南京江宁谷里,“松鼠咔咔森林乐园”的景区以“7D玻璃天空之镜”名义进行宣传,蓝天白云下模特站在镜面上犹如置身空中,可实际游览后却发现实景与宣传照反差巨大,网红景点成了大型“翻车”现场。

  不仅是网红景点名不副实,随着多地旅游景区的恢复营业,一些影响旅游体验感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导致不少旅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动物园电梯都没有开,我们带着婴儿车也只能走楼梯。”红山动物园的一位游客向记者反映。

  安全指示牌形同虚设?网红景区名不副实、服务细节不到位?……对于游客反映的种种问题,文旅部门如何解决?

  “要让网红成为品牌,而不是被打脸,不能让景区热度的昙花一现。”对于网红景点宣传“夸大其词”,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黄琴坦言,南京文旅工作的很多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现在网红经济各个经营主体依托自媒体做的宣传,普遍高端大气上档次,在引流上面经常会出现一些言过其实的情况。她认为,关于景区的宣传方面,自媒体时代宣传一定要能够经受游客现场拍照打卡的考验,要让游客乐意发朋友圈,靠口碑实现二次传播。“在新产品推出之前,也要进一步地做好评估,和各项配套设施的提供和完善。”

  杨志纯说,对于景区服务质量和虚假宣传等问题,未来江苏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进行进一步监管。“这一次应对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大数据的威力,也看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机遇,也让我们收获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智慧监管的启示。”他向记者介绍,本月底,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就将正式上线试运行。“平台有三大功能,一个是智慧服务,一个是智慧监管,第三个就是数据分析。”未来将通过智慧平台实现旅客线上投诉、提供线上的文旅公共服务。类似网红景点虚假宣传等问题,游客可使用平台内“啄木鸟”功能举报,后台将会安排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处理。

  文旅企业复苏战如何打

  量身打造“1+6+18+12”扶持政策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文旅行业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旅游行业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暂停相关业务长达数月,文旅企业遭到了巨大的亏损。

  沈巍所在的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园就是其中之一,停业3个多月使得公司第一季度没有任何收益。“除了员工工资和动物饲养等日常支出以外,我们现在还在做一些升级改造活动,这笔费用也是比较高的。”沈巍告诉记者,“目前游客量从清明期间开始有所回升,但是前期支出过高,公司仍然面临不小的困难。”

  虽然近期旅游热正在不断升温,但是长达3个月的亏空期仍让不少文旅公司和个体经营者感到难以负担。杨志纯介绍,对此江苏目前已出台一系列的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概括起来可以称作“1+6+18+12”的政策。

  “1”是指各地主管部门将暂退旅行社80%,共计4亿多元的质保金;

  “6”是文旅厅联合省财政厅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的六条纾困政策,文旅厅已使用1个亿的资金,对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和乡村旅游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到目前为止,全省有504家文旅企业获得项目的扶持,所有的资金在4月份已经全部下发到位;

  “18”指的是文旅厅已出台的18条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这些措施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支持文旅企业和文旅行业恢复发展;

  “12”是指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的江苏促进文旅消费的12条政策措施,比如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放常态化、常态化的夜间文旅体验项目、鼓励各地区小剧场建设等。

  “江苏文旅18条中提出要引导和推动文旅项目建设,特别是推动政府和银行企业之间的互动合作。像金牛湖野生动物园这样的企业,我们文旅部门会牵线搭桥,在金融机构和重点文旅企业进行对接。”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说。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顾敏

  图片来源 江苏政风热线 视觉中国

  值班主编 孙巡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