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第30个全国“土地日”来了!无锡、宿迁、南京等23个地区获评2019年度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
2020/06/24 19: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4日,省自然资源厅在南京召开第30个全国“土地日”纪念大会。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县(市、区),无锡市、宿迁市、南京市等23个地区获评2019年度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市、县(市、区); 12个县(市、区)分别获评2019年度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步奖和节约集约利用资金奖励地区。

  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刘聪在讲话中指出,耕地是我国最宝贵的资源,严格保护耕地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战略,将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加强耕地质量管护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点,构建完善并实施了具有江苏特色的耕地保护“责任+激励、行政+市场”新机制,圆满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夯实了全省粮食安全基础。

  资源高效利用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持之以恒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江苏经济体量大,人均耕地少。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土地资源承载压力也日益加重。不占少占耕地、节约集约用地,是提升环境承载力、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之策,是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刘聪表示,近年来,江苏大力推进节约集约利用,有力服务保障了全省高质量发展。通过建立“三优先、三统筹、三挂钩”的土地利用计划分配机制,完善重大项目用地计划核销制、审批绿色通道、厅领导挂钩联系、全程保障服务监管等制度,精准保障了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刘聪指出,要以高质量改革创新引领自然资源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机构改革以来,全省系统围绕“两统一”核心职责,大胆创新,科学实践,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自然资源热点难点问题,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登记、节约集约用地、矿地融合等多项土地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夺取“双胜利”决策部署,聚焦“六稳”“六保”,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创新提出17条服务保障措施,大力实施“五抓五促”专项行动等,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

  会议上,孔海燕指出,全省系统切实提高站位,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全省系统要把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作为一条主线抓紧抓细抓实,把宝贵的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好,为经济转型升级和“美丽江苏”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孔海燕明确,要聚焦“六稳”“六保”,坚守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基石。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守住基本农田红线;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实行特殊保护。

  通讯员 王旭雁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