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展现硬核担当!江苏政法铁军打好战疫“组合拳”
2020/06/28 22: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8日,全省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京举行,149名政法干警、200名网格员受到奖励和表扬。

  一次次星夜集结,一次次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江苏政法人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冲锋在抗疫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无惧危险,在最一线发光发热

  1月23日,武汉封城第一天上午10点14分,正在值班的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兰陵派出所刑侦副所长蒋杰接到指令,立即追回从医院逃离的新冠肺炎患者孙某。

  凭着刑侦民警的果敢敏锐,蒋杰以三通电话说服孙某妻子,继而成功劝说孙某回到医院。“与孙某见面时,我们的距离不足两米,我甚至没来得及采取防护措施。”蒋杰说,事后他才得知孙某是常州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后来也成为常州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疫情发生以后,像蒋杰这样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政法干警数不胜数。在机场、码头、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高速出入口……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挺身而出的坚决,位洪明、司元羽等12位同志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

  “第一次面对这种‘大场面’,要说心里不害怕,那是假的。”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巩固社区网格员郑爱红把孩子交给家人,独自住到社区。连续两个多月没有休息,从政策宣传、人员隔离,再到物资采购等,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丝毫不敢松懈。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网格工作赋予我责任与使命,有幸成为一名全力以赴、奋勇向前的逆行者,我感到无比光荣。”郑爱红朴实的话语,道出全省网格员们的共同心声。

  疫情发生以后,省委政法委迅速部署近30万名专兼职网格员投入防控一线,在疫情排查、矛盾化解、法治宣传上发挥主力军作用。截至5月底,累计排查走访9358.2万户(次)、2.4亿人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984.6万次。

  与病毒赛跑,江苏创新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依靠大数据精准导航,通过网格化联防联控,广大党员干部迈开铁脚板深入一线,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先机。

  随着境外输入压力增大,公安机关主动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与出入境边检、海关检疫等部门建立情报数据共享机制,向北京、上海等地机场口岸派驻工作组,形成从舱门到家门的防控闭环。4月1日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会同卫生防疫等部门,共接转隔离入境人员2.5万名。

  抗疫有“法”,依法防控显硬核担当

  “此时此刻我心情非常激动,他们仅用11天就破了案!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帮我解了燃眉之急。”2月21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民警帮助企业家追回1900多万元资金的新闻刷了屏,这也是疫情防控期间,江苏政法干警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的一个缩影。

  平安千条线,守法是关键。江苏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出台护航举措、严惩违法犯罪、强化法治宣传,以一系列“硬核”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疫情暴发初期,省公安厅即向社会发布《通告》,明确依法严厉打击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12类违法犯罪行为。省检察院出台专门工作意见,对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生产、销售假口罩类案件提出十条具体指引。省法院先后出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审理、破产审判、执行等工作的意见。各政法机关加强执法司法协调联动,统一思想、规范办案,形成严惩涉疫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省司法厅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为各级出台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把关定向。省律协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和个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指引。

  1月下旬至今,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涉疫刑事案件3249起,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78人,查处涉疫治安行政案件6378起。截至5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199件299人;全省法院涉疫情各类案件收案843件,共审执结379件;司法行政系统累计调处矛盾纠纷46.8万件,线上线下普法宣传18.9万余次。

  保驾护航,助力防疫发展双胜利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聚焦“六稳”、聚力“六保”,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各级面临的挑战和考验。

  各级政法机关主动靠前、贴心服务,当好“店小二”,畅通各环节,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政法单位先后制定出台30多份文件,指导基层依法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维稳工作,主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4月初,省委政法委又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全省政法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完善“八项制度”,当好“八大员”,助力“双胜利”。

  省司法厅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惠企十项举措,大力推行“不见面”法律服务。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出“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预约办、网格代办”等多种办法,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法律云服务。

  南京市委政法委制定《“政法网格员”下沉社区网格工作指引》,研发“政法网格员”网上注册报名系统,依托“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建立专门工作模块和动态监测系统,推动政法干警参与网格疫情防控,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法律指导和司法建议,助力全面夺取“双胜利”。目前梳理出“政法网格员”超过1.3万人,基本上保证全市每个网格对应一名“政法网格员”。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面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江苏各级政法机关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