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宁镇扬党政一把手齐聚南京,敲定这些大事!
2020/07/04 23:20  新华报业网  

  仲夏时节,万物丰茂。今天上午,一场分量十足的联席会在南京紫金山庄召开——2020年宁镇扬党政联席会议。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南京、镇江、扬州三座城市一衣带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就在一个月前,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赴南京、扬州学习考察,似乎为这场隆重的“约会”拉开了序幕。时隔一个月,宁镇扬三地党政领导齐齐出席,围桌而坐,务实洽谈,推动宁镇扬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合力打造更紧密的“发展共同体”。

  南京向东,宁镇扬一体化大有可为

  宁镇扬一体化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如果从2009年南京、扬州、镇江签订《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算起,宁镇扬的一体化之路已经走到了第11个年头。宁镇扬是全省乃至全国最早探索一体化发展的区域之一,宁镇扬板块是江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板块,也是打造国家级现代化南京都市圈的核心层。

  经过十年多的筹谋,宁镇扬一体化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宁句城际轨道、连镇铁路、南师大中北学院、南大双创园等,一批关系三地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陆续落地;仙林—宝华、汤山—黄梅、湖熟—郭庄,一些毗邻地区融合发展的格局加速形成;宁镇扬统一预约挂号服务平台、宁镇扬旅游“一卡通”、宁镇扬公交“一卡通”,一项项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公共服务深度融合。

  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局之下,当前周边区域加速融合。宁镇扬一体化该如何向纵深发展?

  “南京向东,一体化大有所为。”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京祥认为,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南京要坚定向东发展,以更高的眼光建设宁镇扬一体化的先行区,尤其要加强南京正在规划建设的紫东地区与镇江、扬州的对接。后疫情时代,一个重要的趋势是许多产业链、供应链组织的“近域化”转变,一个独立的城市无法实现这个目标,而都市圈成为近域重组的基本单元。宁镇扬三地要充分发挥地缘相近、产业互补等优势,共同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并进一步延链补链、固链强链。

  “南京都市圈的辐射能力强,未来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机遇无限。”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南京都市圈的带动作用,从滁州的发展当中可见一斑。安徽省2019年GDP数据显示了一匹“黑马”的存在——滁州一跃从2018年的全省第五变成安徽经济第三城。这种爆发,很大程度上借了“宁滁一体化”的东风。

  签署五大重磅协议!一体化全面提速

  今年是《宁镇扬同城化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召开三市党政联席会议,承上启下,意义重大。

  “聚力一体化、聚焦高质量,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今天,宁镇扬党政联席会议的召开,再次推动宁镇扬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并签署5大合作协议:《共建G312产业创新走廊框架协议》《南京江北地区至仪征轨道交通研究合作协议》《南京市与镇江市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合作协议》《宁扬城际共建补充协议》《宁镇扬信用城市联盟合作机制框架协议》,为三地排出一体化“路线图”“任务书”。

  ·宁镇共建G312产业创新走廊

  《共建G312产业创新走廊框架协议》是南京和镇江两市将携手打造的一个协同创新圈。根据合作协议,G312产业创新走廊,沿交通大通道,西至仙林科教城,东至镇江高新区,北至长江岸线,南至宁镇山脉,长度约50公里,统筹构建“一心、双带”创新发展空间格局。其中,“一心”是全力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双带”是根据G312宁镇段沿线跨界地区的建设基础和发展条件,按不同功能层次将其划分为沿江产业转型发展带、临山创业创新发展带,差别引导发展。

  ·两条轨道交通有最新进展

  宁镇扬一体化需要率先突破的是基础设施。五大协议中有两个协议都是关于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通。其中,《宁扬城际共建补充协议》是南京与扬州在《宁扬城际轨道交通共建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就相关事宜达成补充协议。宁扬城际轨道交通起于南京市仙林地区,止于扬州火车站,线路全长暂定59.76公里。

  《南京江北地区至仪征轨道交通研究合作协议》由南京和扬州两市签署,宁扬决定共同研究论证南京江北新区至仪征轨道交通规划布局,共同成立项目推进工作小组,统筹开展跨区域轨道交通项目的线路方案谋划及前期研究论证工作。

  ·三市建绿色生态带和更优营商环境

  《南京市与镇江市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合作协议》明确,2020年底前,主要跨界水体及重要支流水质有所改善,2021年底前,主要跨界水体及重要支流水质达到国家、省、市考核目标,2022年起,相关跨界水体水质稳定达标并逐年改善。

  《宁镇扬信用城市联盟合作机制框架协议》,三市的合作内容包括信用信息跨区域共享、信用报告互认共用等内容,共同营造“信用让生活更美好”的良好氛围。

  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蒯旭光说,会上签署的5个协议,既突出了年度特征,又注重把握长远和根本,这将让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以更加牢固的“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共同以真抓实干的态度来谋划、推进宁镇扬一体化发展。

  提升宁镇扬区域竞争力,下一步怎么做?

  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提升宁镇扬地区在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提出了当前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全面提速、走在前列要着力做好的“五件大事”。

  一要以G312创新走廊为突破口,通过市场化机制推动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南京仙林大学城、麒麟科创园与镇江高新区、大学城融合连接,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

  二要以宁扬城际、江北至仪征城际为新通道,扩大半小时交通圈,打造轨道上的宁镇扬。

  三要以产业链强链补链为主抓手,推动南京8条重点产业链与镇江、扬州深度对接,形成互相支撑、互为补充的错位发展格局,提高产业自主可控和协同发展水平。

  四要以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建设为发力点,更好运用科技手段保护长江宁镇扬段生态,共同把长江大保护要求落到实处。

  五要以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为新载体,推动三市数据交换共享和开发利用,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张敬华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只要三市在思想上真诚合作,在行动上务实推进,敢想敢干、善作善成,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就一定能推动宁镇扬一体化不断取得新成果,为三市人民群众带来越来越多新福祉。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自己的事’,增强自身实力、彰显城市特色,不断提升城市的性价比。”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表示,同时进一步办好“我们”的事,主动跨江融合,共同把宁镇扬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强劲活跃的增长极。他提出了“三个突出”——

  第一,突出互联互通,打造宁镇扬通勤交通圈。具体包括加快跨市轨道交通建设、加快过江通道建设、加快城市快速路网建设。

  第二,突出协同创新,打造宁镇扬产业科创圈。在产业合作方面,目前扬州正在打造“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希望在高端装备制造、软件和互联网、汽车等产业发展方面和南京、镇江开展深度合作。

  第三,突出共建共享,打造宁镇扬民生幸福圈。具体包括推进生态环境共保、推进公共服务共享、推进文化旅游共兴。

  “我们将坚定不移支持南京提升首位度。南京这座‘山峰’隆起得越高,必然会把周边的‘斜坡’拉得越高。”马明龙表示,将全面对接创新名城和“4+4+1”主导产业建设,主动承接产业辐射和创新溢出,全面拓展宁镇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携手共赢的良好格局。他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

  一、坚定不移支持南京都市圈建设,共同打造宁镇扬一体化“示范板块”。

  二、坚定不移对接沪宁产业创新带,全力打造G312产业创新走廊。

  三、坚定不移融入区域互联互通大格局,全面提升要素资源开放共享水平。

  四、坚定不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加快推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宁镇扬一体化从布局落子到步步深入,正在从“写意画”变成“工笔画”。随着联席会议的召开,一个更具能级、更具影响力的宁镇扬,正在加速奔跑。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赵冉

  图自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