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给市委常委“留作业”!淮安出台了一份特别文件
2020/08/10 13:37  新华报业网  

  最近,一份名为《关于建立市委常委勇当先锋抓示范工作机制的意见》的文件在淮安引起不小关注。

  这份《意见》出台当天,7月31日,淮安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上半年,淮安同向同行投身攻坚两个战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基本恢复。然而要完成全年目标,打造好全会提出的“绿色高地 枢纽新城”,接下来的5个月,淮安要面临的考验非同一般。

  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7月29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全会指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政治意识;要认真贯彻“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的重大要求。

  在市委全会上,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我抓了什么、做成了什么”作为座右铭,既带领干又带头干,既敢作敢为又善作善成,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意见》的“特别”由此显现:这是专门给当地11名市委常委留的“作业”。

  也就是说,“我抓了什么、做成了什么”这个座右铭,首先“送”给了淮安的市委常委们,包括蔡丽新本人。

  01带头干又带领干

  《意见》出台后的这一周,淮安的市委常委们工作的节奏变得更加紧凑——

  8月3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到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区商圈等地现场督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战役”扫尾工作;4日,赴盱眙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调研民生突出问题整改情况;5日,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市委巡察工作;6日,调研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和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改革,随后又专题研究绿色产业发展。

  8月4日,淮安市市长陈之常一天接连召开三个会议,研究部署市政府系统下一阶段工作,专题推进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7日,与南京审计大学领导一起,共同推动校地全面深化合作。

  以上仅是据公开报道梳理出的淮安部分市委常委的“行踪”。这种密集调研走访、部署落实工作的状态,体现出贯彻落实省委全会、淮安市委全会精神的雷厉风行,与《意见》的出台也不无关系。

  “瞭望君”了解到,在讨论《意见》时,蔡丽新曾说:“市委常委同志既带头干又带领干,既当先锋又抓示范,切实把市委统揽全局的领导作用和常委班子以上率下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形成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强大合力。”

  一纸《意见》,一周行动,再结合蔡丽新的这番话,“既带头干又带领干,既当先锋又抓示范”成为淮安市委常委的新状态、新常态。

  02市委常委抓什么、怎么抓

  “市委常委勇当先锋抓示范”,到底抓什么?先来看看《意见》都说了些什么。

  《意见》给市委常委们定下总体任务要求:围绕市党代会报告、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委确定的重点任务,市委常委既带头干又带领干,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统一安排,深入经济发展主战场、基层党建最末端、矛盾问题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抓出一批可信、可学、可推广,全市作标杆、全省走前列、全国有影响的示范项目,引领和带动各级干部担当作为、比学赶超,推动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更具体来看,《意见》划出了7个重点:

  经济发展抓项目

  营商环境抓优化

  文明创建抓攻坚

  乡村振兴抓典型

  改善民生抓实事

  市域治理抓提升

  基层党建抓品牌

  不难看出,“市委常委勇当先锋抓示范”重点工作内容,紧扣中央和省委确定的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任务,紧盯市委重抓的大事、要事、难事,而且要抓出“全市作标杆、全省走前列、全国有影响的示范项目”,可以说要啃下的都是“硬骨头”。

  仔细阅读《意见》,“带头”“亲自”“深入”“一线”“基层”5个词语出现频次分别达5次、4次、9次、5次、9次,要求市委常委“带头干”“亲自抓”的鲜明导向跃然纸上。

  有要求更要有方法论。针对“如何抓”问题,《意见》提出3项工作机制——

  围绕建立“市委常委示范带动机制”,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形成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围绕建立“四套班子协同联动机制”,明确“市委以季度工单形式向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和各县区(园区)党(工)委派发任务,进一步压实各方面的责任,形成抓工作的合力”;

  围绕建立“部门县区高效落实机制”,则提出建立月度工作报告制度、“晾晒成绩单”制度,明确要求各县区委、市各部门单位每月5日前上报主要负责同志上月所抓的主要工作,由市委督查室汇总形成书面报告,并通过内部通报、媒体集合报道等形式在不同范围公开。

  《意见》为每一位常委出了一份“考卷”,如何交出满意“答卷”,需要每一名常委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有没有完成?成效如何?有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来“对标”。

  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子,把重点工作抓好,不能光靠市委常委,关键在于通过市委常委的示范带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集体智慧和力量。

  正是基于这一考量,《意见》明确提出了“联动”“落实”机制。比如,进一步发挥人大和政协服务党委决策的智囊作用、推动决策落实的监督作用、凝聚发展力量的纽带作用等,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比如,工作具体落实主要在县区、部门。建立报告、通报、媒体报道等一系列机制,通过“晒成绩”让部门单位负责人有压力,更激发动力。

  03“刀刃向内”的背后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领导干部是各项工作的推动者,领导干部的先锋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系一个群体,影响一方发展,责任重大。

  近年来,全国全省多地都曾出台过相关文件,聚焦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突出领导带头、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瞭望君”查阅所及,“领导带头”中的“领导”往往是泛指,涉及多个层级,或较大的人群。像淮安这样专门出台《意见》,将“刀刃”明确指向当地11名市委常委的,却并不多见。

  那么,非常之举背后,淮安有着怎样的考量呢?

  一方面,今年的特殊情况、特殊任务是这份特别文件出台的现实动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宏观发展形势,淮安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基本恢复,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稳定。但不可否认的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受到了很大冲击,今年的时间“库存”已不足5个月,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每一分一秒都至关重要。

  何况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工作任务本来就十分艰巨。多重任务叠加,具体到淮安,今年还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迎检夺牌之年。特殊年份、特殊任务,需要特殊的担当作为,而领导干部特别是其中的“关键少数”更需冲在前。

  另一方面,《意见》是淮安对干部作风状态的“诊断”“开方”。

  在去年底召开的淮安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蔡丽新在肯定“淮安干部队伍具有包容心态、崛起梦想、苦干作风”后,直陈少数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全面、不彻底、不到位,干事创业的精神懈怠、攻坚克难的劲头不足,存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善担当问题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在此后召开的其他会议上,淮安多次研究干部作风建设问题。

  治顽疾当下猛药,从一市领导干部的“塔尖”——市委常委入手,发挥市委常委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

  实际上,淮安在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上,已经展开系列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近年来,淮安在县区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来信来访等多项工作中,建立了不同形式的领导挂钩、挂包制度,创造不少领导带头抓示范的好做法。例如——

  管伟法/摄

  项目长制度

  从去年起,淮安对全市投资规模大、项目质态好、支撑带动力强的重特大项目,搭建“1+4”市级项目长帮办服务工作专班,即每个重特大项目,除明确1名市级领导任市级项目长外,还有1名项目所在县区领导任县级项目长、1名市级部门负责人任项目长助理、1名项目所在县区科级干部任项目帮办。

  工作专班定期深入挂钩联系的重特大项目现场,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特大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淮安实现 220个市级重大项目帮办服务的全覆盖。其中蔡丽新作为市级项目长帮扶的项目有4个:庆鼎精密电子多层柔性板生产及组装、淮安华强方特复兴之路文化创意基地、运河文化中心和百斯特食品智慧创享产业园。

  管伟法/摄

  党政亲商会

  今年3月26日,淮安市党政亲商会举行首期活动,蔡丽新为“淮安市党政亲商会”揭牌,与19位企业家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现场会办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4月24日,第二期党政亲商会上,陈之常邀请11家外资外贸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应对疫情影响的经验和对策,并会办问题。

  当地企业家认为,党政亲商会作为淮安市服务企业的一个创新载体,每月举行一期,每期都有市党政领导参加,构建了更加密切的亲清政商关系,在党委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起一座直通桥梁。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由是观之,淮安给市委常委们压担子,也就不难理解了。

  撰稿 周洋 胡兰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