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频频会见企业巨头,有何深意?
2020/08/11 21:50  新华报业网  

  8月11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在南京会见了中国海油集团董事长汪东进一行;

  8月10日,江苏省政府与中国光大集团在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前,娄勤俭、吴政隆会见了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一行。

  省委书记、省长连续两天同企业巨头们会面,引起不少关注。

  事实上,类似的会见、签约,此前已有过不少。为何频频与重量级企业客人会面?值得说道说道。

  企业客人9次“到访”

  今年虽受疫情冲击,公开活动相对减少,但江苏同企业巨头们的接触并未中断。“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发现,抛开疫情影响较大的3个月时间,在近5个月时间里,娄勤俭会见企业家见诸报道的就有9次。

  这些企业客人都是谁?顺着时间线看——

  3月16日,娄勤俭在南京会见了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一行。

  5月18日,江苏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南京签署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签约前,娄勤俭、吴政隆会见了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一行。

  6月18日,娄勤俭在南京会见了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一行,并共同见证有关合作项目签约。

  6月23日,娄勤俭在南京会见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一行。

  7月3日,娄勤俭在南京会见了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郭孔丰一行。

  7月7日,娄勤俭在南京会见了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张玉卓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有关项目建设达成共识。

  7月30日,江苏省政府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在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前,娄勤俭、吴政隆会见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力、总经理张金良一行。

  8月10日,江苏省政府与中国光大集团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前,娄勤俭、吴政隆会见了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一行。

  8月11日,娄勤俭、吴政隆在南京会见了中国海油集团董事长汪东进一行,双方就深化拓展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达成诸多共识。

  可以发现,会见中涉及的这些企业,有7家是央企,2家为外企,覆盖综合金融、现代物流、能源、食品生产、软件信息技术等行业,其分量可见一斑。

  同时,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江苏的“老朋友”,要么此前已在江苏有投资,要么是设立了分支机构并投放了部分业务。

  也因此,在会见中,娄勤俭与企业客人会谈交流的关键词更多的是“深化合作”。

  比如在会见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一行时,娄勤俭说,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方式,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着力打造行业标杆,在合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而合作的路径已经明确。此次,江苏省政府与光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综合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等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互利互惠、共谋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与江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还有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

  根据中国邮政集团与江苏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全国最大的国际货邮核心枢纽、提高城乡综合便民服务水平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娄勤俭表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围绕现代物流、枢纽经济发展等战略重点,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优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携手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再看向国家开发银行。根据江苏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的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相互支持、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建设、融资推动,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金融环境和市场环境,共同推动江苏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为何频频会见?

  或许有人该问,省委书记为何与企业家的会面如此频繁?

  先从一个热词说起。

  近两个月来,从中央到地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逐渐被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并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的新命题。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着眼中长期问题,提出“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并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而在7月29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娄勤俭提出,江苏开放程度高、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善,消费能力较强,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也是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要把新发展格局作为谋划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大坐标,以省内循环为牵引,支撑国内循环,推动东亚循环,促进国际循环。

  在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叠加的形势下,做实“发起点”和“联结点”,需要江苏更加“走心”充分拓展服务半径,集聚配置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资源。同时也需要释放和储备更多的具体项目和投资,以此打造坚实基底,提升经济实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主动熟悉并亲近企业,乃至上阵一线招商、吸引优质项目落地,为重磅项目“站台”,都是党委政府“带头抓经济”的重要方式。

  所以说,娄勤俭同企业客人频繁见面,谈合作、谈项目,也是同一个道理。

  更重要的是,密切与央企等联系,也是基于一种战略上的对标和对表。在几次会见所谈的合作和项目中,不少都是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同时对江苏、对企业都有利并且适配度较高。这既是一种招商策略,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江苏发展的着力方向。

  比如,在会见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一行时,娄勤俭希望国开行与江苏省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和江苏高质量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在全面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

  在会见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张玉卓一行时,娄勤俭说,江苏正在遵循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优化沿江沿海生产力布局,系统重构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现代化工产业链,中石化在这方面也有全面考虑,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携手在江苏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化工产业高地,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而就在此前几天,娄勤俭还专门在南通调研沿海发展,提出江苏沿海发展潜力巨大,要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示范。可以想见,关于沿海发展的一盘大棋早已经在筹谋之中。

  再从项目质量本身说。6月18日,娄勤俭会见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一行,随后,双方共同见证金鹰(溧阳)莱赛尔纤维项目、金鹰(如皋)产业园项目签约。

  简单了解下这两个项目:

  莱赛尔纤维项目由金鹰集团旗下赛得利集团投资建设,拟在溧阳市南渡镇新材料工业创新区新建年产50万吨莱赛尔纤维和5万吨无纺布项目。项目总投资15.7亿美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700亩,分二期实施。投产后年营业额可达110亿元人民币,年利税约20亿元人民币,可新增就业岗位3000人以上。

  金鹰(如皋)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20亿元,达产后形成年产30万吨莱赛尔纤维、年产50万吨棕榈油加工、年产200万吨食品级纸板、年产100万吨化机浆、年产100万吨高档办公纸的生产规模,将打造一个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的绿色、节能、环保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两个项目都涉及莱赛尔纤维,这种材料因原料来源可持续、生产过程闭合循环、服用性能优良和废弃后可降解等优点,被认为是绿色纤维的代表性产品之一,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可以说,这些项目技术含量高、生态环保,是江苏需要的,也是一直在布局的。

  看好江苏

  其实,反向看这些会见,也意味着这些企业主动选择了江苏。

  那同样要问,他们为什么选择江苏,或者说江苏有哪些实力吸引了他们?

  道理并不复杂,企业巨头的频繁到访,说明外界对江苏的投资环境、营商服务日益看好,愿意到江苏“大展拳脚”。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会面中,许多企业家都谈到同一点感受——江苏实体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厚,投资环境优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走在了前列,很看好江苏的发展。

  这的确是江苏的吸引力所在。就拿上半年的成绩单来说,江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9%,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活力,以及稳健的基调。

  以外资为观察点,疫情冲击之下,作为开放大省,江苏在外资方面承受的压力前所未有。但今年1月至5月,江苏新设立1126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123.3亿美元,同比增长8.7%,利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首位。数据证明:江苏成为外资企业重要的避风港和利润源,国际资本投资江苏的意愿不变甚至在增强。

  这样的环境,恰恰也是企业发展所需要的。更何况江苏始终主动作为,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优质服务。“只要是在江苏投资发展,就是江苏企业,我们将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用心服务。”今年初,娄勤俭的这句话暖了不少企业家的心。在同企业家会面中,他也颇为注重寻找地方党委政府同企业之间的“共同关切”,多次提及要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好环境,推动实现共赢发展。

  也因此,大多数企业对江苏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加深合作。比如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郭孔丰说,丰益国际集团将进一步扩大在苏投资发展力度,把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实江苏,并积极带动更多的海外投资,在深化合作中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是啊,这样可靠的江苏,相信定会得到更多优质企业的青睐,携手共赢发展。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胡兰兰 肖勇/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