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从“九个有没有”到“三个想一想”,江苏省委书记“中意”什么样的干部?
2020/09/02 20:53  新华报业网  

  “要注重解决好担当作为问题,让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在全省党员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8月31日至9月2日,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主持学习会时,特别对干部队伍提出要求。

  担当作为、奋发有为,这是娄勤俭对江苏干部作风的一贯要求。江苏历来重视干部作风能力建设,娄勤俭也每每叮嘱干部,时刻让“火车头”能量满满。

  尤其是去年6月,娄勤俭在江苏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一连问出九个“有没有”,句句切中要害,直指干部作风中可能存在的种种问题,迅速刷屏并引发热议。

  上月底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娄勤俭再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问出了关乎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三个“想一想”,与各级干部共勉。

  转眼时间已到9月,距离今年结束只有短短100多天。如今,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国外很多地方疫情依然肆虐,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外部发展大环境不容乐观。

  然而,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十三五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需要不折不扣完成,十四五的发展蓝图需要细细谋划,省委全会上又提出建设“美丽江苏”新任务……要继续上半年的良好势头,在年底再次交出一张完美答卷,需要一个个“火车头”再加把劲,以优良作风迸发出更大能量,带着整列火车不断平稳高速前进,顺利抵达一个个既定车站。

  01.狠抓落实,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光说不练假把式,任何工作,都是一点点干出来的。如果缺少了落实,任何目标任务都实现不了,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

  习近平总书记对抓落实高度重视,反复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二字也是娄勤俭讲话中的高频词,省委全会上问出的“三个想一想”中第一个,就是“想一想在平时工作中是主动落实、一抓到底,还是被动应付、浅尝辄止?”

  顺着这个严肃一问,我们稍微多想一层,就能明显体味到其中更深的含义——落,是去行动,是出发点;实,不折不扣,一抓到底,扎扎实实,才是最终落脚点。“被动应付”“浅尝辄止”等于没落实。

  让我们再来看看娄勤俭问出的“九个有没有”,其中也有三问直指“落实”:

  首先是“有没有对历史遗留问题能拖则拖,不愿正视问题、不敢解决问题的侥幸心理?”

  遇事“能拖则拖”正是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之一。身为领导干部,如若心存侥幸,为官不为,念起“拖字诀”,连“落”的动作都没有,就更谈不上“实”的效果如何了。

  其次是“有没有满足于过去赖以成功的经验做法,不研究规律甚至不按规律办事的路径依赖?”

  有“路径依赖”看起来似乎要比有“侥幸心理”好一些,起码有所行动,但问题在于落实的最终效果存疑,往往多数情况都是事与愿违。这样的落实,依然等同于没落实。例如,一些地方招商引资习惯于打优惠政策牌,表面上“敲锣打鼓”吸引投资,但现在企业越来越看重综合的营商环境整体建设,只靠单一手段肯定无法产生足够吸引力。

  第三问是“有没有图眼前、图省事、图来得快,不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行为短视?”

  这一问中提出的情况与上一问类似,同样都是在落实过程中有所动作,但受限于“短视”,最终导致工作落实的效果不尽如人意,甚至适得其反。“侥幸心理”“路径依赖”“短视”等问题,正是“被动应付、浅尝辄止”,给落实打了折扣。

  其实,关于如何抓落实,娄勤俭早在2018年4月的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对全省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动员部署时就给干部们指明了道路——

  要坚决破除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的负面影响,立足现实突破发展旧思维,放眼未来打好战略主动仗,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好实践探索中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

  江苏省委全会结束后,各地市委全会密集召开,立即着手学习省委新精神,落实省委新部署。

  比如说,省委全会提出建设美丽江苏,南京已经迅速行动起来。南京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特别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建设美丽江苏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打造新时代特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充分彰显美丽古都新老并秀的协调美、锐意创新的活力美、古今交融的人文美、绿色宜居的生态美、开放包容的气度美、安定文明的和谐美。

  8月初,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又专题调研绿化园林和“绿色银行”建设有关工作,提出要认真践行“两山”理念,落实美丽江苏和美丽古都建设部署要求,更大力度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功能品质,让绿色始终成为南京最鲜明的底色和最独特的魅力。

  粗略统计,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在苏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的讲话中,20多次提到“落实”,狠抓落实之意可见一斑。不仅这么说,并且带头这么做。

  作为全面落实省委全会提出的美丽江苏建设总体部署的安排之一,苏州在市委全会上就提出深化开展“美丽苏州”建设,同时印发《关于推进美丽苏州建设的实施意见》。

  8月14日,蓝绍敏专程赴吴江区调研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美丽苏州建设情况,强调要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中勇当排头示范,按照美丽江苏建设的总体部署安排,深化美丽苏州建设的创新实践,交出靓丽答卷。

  8月17日,宿迁市举行了“强‘三真’ 比担当”作风建设大提升——首批“作风之星”“月度范例”表彰仪式,市委书记张爱军、市长王昊双双出席。对一个设区市来说,如此高规格表彰干部,就是旗帜鲜明地鼓励当地各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振奋精神提效能、敢于担当抓落实,努力锻造“硬核”干部。

  最近,江苏省内类似这样的新闻还有很多,让人明显感觉到,各级干部士气高涨,紧扣“主动落实、一抓到底”,以实打实地付出,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向着各类年度目标任务稳步迈进。

  02.忧患意识,确保走在不断进步的路上

  “想一想在风险防范上是未雨绸缪、临危不乱,还是临阵磨枪、手忙脚乱?”

  这是“三个想一想”中的第二想,这一问的核心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忧患意识”。当然,强调忧患意识并不代表只需要有忧患意识,那就成了“杞人忧天”。

  忧患意识只是因,不能当果。领导干部需要的是在忧患意识“刺激”下,在工作中保持专注、敏锐和思考,才能做到“未雨绸缪、临危不乱”。不仅在风险防范上要有忧患意识,而是在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做到居安思危,以保证自己走在不断进步的路上。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广大干部应该更加深刻意识到忧患意识的重要性,也更加意识到“未雨绸缪、临危不乱”这八个字的珍贵。江苏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总结出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方法,正是这八个字的现实注脚。

  “九个有没有”里,最先抛出的两问,也是打得“增强忧患意识”牌:

  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有没有认为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

  这两问非常契合江苏实际,可以说是问到了一些干部的痛处。作为经济强省,江苏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当年的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开放型经济突飞猛进,再到如今的创新型经济快速发展,江苏已构筑起强大的先发优势。

  站在前辈们厚厚的“功劳簿”上,难免出现“盲目乐观”,也容易因为成绩的掩盖,而出现“认识盲区”。但先发优势并不等于领先态势,更不是领先定势。要克服思想上的这些麻痹,最好的药方就是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正视、看清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咬定年度目标任务,专心致志办好自己的事。”7月30日,江苏省委全会刚结束,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就召开市委常委会,会上谈得最多的就是“发展”。紧接着第二天召开的连云港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发展”依然是重要主题之一。看着上半年省内很多城市GDP增幅纷纷转正,面对-3.8%这个数字,身处忧患中的连云港直面问题,迎难而上。8月14日、17日、19日,项雪龙又接连到徐圩新区、灌南县、市开发区调研重大项目,紧紧抓住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打开发展新局面,夯实后发先至关键支撑。

  虽然在上半年的成绩单中,南京GDP增长2.2%领跑全省,但南京丝毫没有松懈,市委全会上直面各类问题短板,部署解决方案,力争在下半年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GDP增长2%排名全省第二的南通,同样没有一丝自满,而是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南通在市委全会期间,别出心裁地组织了重大项目的“集中检阅”,市委书记徐惠民带队观摩了13个重大制造业项目。这传递出的信息十分明显——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以大抓项目这个确定性措施,有效应对经济不确定性变化,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委全会一结束,就立刻加足马力忙发展,可见江苏各地已经把上半年的成绩抛诸脑后,各级领导干部盯紧新目标、新任务,自加压力,放手拼搏。暂时落后的地方,不弃不馁,临危不乱,努力后发先至;暂时领先的地方,不骄不躁,未雨绸缪,埋头开创新局。这就是忧患意识带来的力量。

  其实,“忧患意识”也是老生常谈,“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大家从小就烂熟于心。但在上半年交出来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之时,江苏省委再次强调忧患意识,有其针对性。

  因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这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

  03.提高本领,履职尽责的根本保障

  “本领恐慌”是如今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汇。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就指出,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

  领导干部这个“火车头”马力的大小,直接与其自身本领的高低挂钩。本领不足,即使再有心往前追赶超越,也没有足够的动力带动整列火车。任何好政策、好规划、好想法,都需要用本领作支撑,才能逐步成为现实。换句话说,拥有足够的本领,是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根本保障。

  “三个想一想”中最后一问,视角就放在了“本领”二字上——想一想在本领提升上是与时俱进、日益见长,还是固步自封、得过且过?

  而“九个有没有”中的后四问,也全都与“本领”有关。其中提到的“各自为营、‘各显神通’”“过于迷信自身能力,不注重学习进步”正是“固步自封”的具体表现,“等规划、靠‘大树’、要政策”“怕担责任,落实工作中简单套用上级或外地做法”也都是“得过且过”的现实模样。

  这一串“想一想”“有没有”的发问,既是警醒,也是鞭策。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知识“保质期”越来越短,稍不留神就会觉得“跟不上时代”,本领恐慌时刻存在着。尤其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本领高低,直接关乎其能否胜任岗位、履职尽责、服务百姓的大问题。

  娄勤俭在省委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努力使自己的能力素质作风与担任的职务相匹配,更好地把党赋予的职责担起来、履行好。各级党组织要着眼事业长远发展、遵循干部成长规律,通过持续深入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拓新局的能力水平。

  “这次我们来考察,就是来学习。”这是4月14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率常州市党政代表团在南京考察时多次说起的一句话。那次考察,常州党政代表团一口气跑了南京、苏州和无锡三个地方,学习兄弟城市在培育先进制造业、发展“三新”经济、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8月12日到14日,齐家滨又率领党政代表团,赴盐城、扬州、宿迁三市考察,意在取他人实干之长,推南北合作之盛,创常州改革之新。

  不仅常州喜欢“串门”取经,4月28日,无锡市党政代表团赴南京学习考察;5月7日至8日,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南京学习考察;6月9日至12日,徐州党政代表团走进无锡、苏州、南通三地考察学习;7月中旬,泰州党政代表团到苏州、无锡取经……每个月都能看到这样的新闻。

  “串门”不仅是看看,回来后各地一把手们都会组织召开座谈会,互相交流考察学习的体会和感想,碰撞出集体的智慧火花,优化下一步发展思路。就像盐城市委书记在从南通考察回来后在座谈会上所说,要认真总结考察学习经验,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担当意识、对标意识,真正把学习感悟转化为工作实效。

  互相走动,现场学习,座谈交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最终形成提升本领的闭环,在深度对标中借他山之石,悟发展之道。

  为保证干部作风能力建设行稳致远,江苏还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比如说,2018年6月,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江苏省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江苏省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正式登场,调动广大干部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积极性,在全省上下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减少干部后顾之忧,可以放开手脚去拼搏。

  从2018年开始的全新年终综合考核,一改以往“吃大锅饭”“搞平衡”的考核方式,科学设立评价指标,个性化提出目标任务,与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利益直接挂钩,真正发挥出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三项机制”为干部们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施展拳脚,全新的年终综合考核则给干部们压上了担子。严管与厚爱结合,双管齐下让干部作风能力建设不是停留在嘴上、纸上,而是真正转化为行动。

  从“九个有没有”到三个“想一想”,一次次语重心长,足见江苏省委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重视;宿迁提出打造“硬核干部”、南通呼唤干部“狼性”……各地积极响应,干部队伍士气高涨,一个个指标划出逆势上扬的曲线,也让我们看到了江苏干部们迸发出的十二分战斗力。

  有着这样马力十足的“火车头”,江苏这趟列车在开往全面小康的路上,必然推背感满满!

  撰稿 星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