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江苏“一把手”的一周|深入学习新思想勇攀发展新高峰
2020/09/05 22:49  新华报业网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这一周,告别酷热的八月,即将迎来收获的时节,江苏各地“一把手”们收获新思想,谋求新发展,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学习的热情高涨,交流的步履不停,发展的进度加快。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新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江苏各地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8月31日至9月2日,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用两天半时间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中央对江苏发展寄予厚望,要求江苏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江苏要承担起肩负的责任,不断展现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上就必须走在前列。要通过深入持久的学习,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更好地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绩,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江苏发展的厚望,不辜负人民的重托,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

  9月2日至4日,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围绕谋划南京市“十四五”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要对标一流水平更高标准,进一步理清南京发展的方位方向。”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说,以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以“双循环”为战略支撑的增长方式为目标,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建成综合实力和带动力强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建成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节点和重要枢纽,建成美丽中国的示范城市、美好生活的标杆城市。

  9月2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马明龙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全面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抢抓区域融合发展机遇,深层推动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决落实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健全完善经济工作制度机制,切实提高经济工作能力水平。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比学赶超,勇攀发展新高峰

  勇当高水平开放标杆,敢为新发展格局探路。9月2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做客南京大学,作题为《勇当高水平开放标杆敢为新发展格局探路——育新机、开新局中的火红苏州》专题报告会。

  “苏州一直是座‘很有戏’的城市。”蓝绍敏介绍表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苏州将围绕“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重点建好“八个城”,即服务融入国家战略的C位城市、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示范城市、国际国内资本投资的首选城市、高端创新要素集聚的活跃城市、地缘优势更加突出的头部城市、空间集约精明增长的紧凑城市、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韧性城市、环境美生态好百姓富的幸福城市。

  8月31日上午,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主持召开全市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要跳出扬州看园区,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开发园区仍存在着发展速度不够快、发展质量不够高、创新驱动不够强、体制机制不够活等问题。”他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比学赶超、积极进取,努力在空间布局、招商引资、转型升级、体制机制、产城融合上取得更大突破,全力推动开发园区“二次创业”“二次振兴”。

  9月3日至4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率领党政代表团,赴镇江、无锡、苏州考察交流,实地感受兄弟城市创新发展的动力活力,学习推进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寻求加快淮安高质量发展的密钥。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代表团希望随着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后续连淮扬镇铁路正式全线开通运行,全力加速构建苏北快速铁路网,助力淮镇共同发展;无锡打造物联网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淮安探路转型跨越提供了有益参考;苏州坚定不移扩大开放,通过改革释放发展动能,高质量发展成绩令人鼓舞,许多好做法好思路值得淮安学习借鉴。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用心用情,提升民生新高度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是最根本的发展目的,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做好民生工作,不断提升民生服务新高度,是领导干部的重要功课之一。

  9月4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参加市民政局专题党组(扩大)会,调研推进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经过深入讨论,市民政局决定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三走行动打造民政铁军”主题活动,市、县两级民政局联动,发动党员干部走百家服务机构、走千个城乡社区、走万名困难群众,排查解决民生问题,补齐民生民政短板,提升民生幸福质感。史立军说,民政工作直接服务广大群众、直接联系基层一线。做好民生工作,要磨就“铁脚板”,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直接面对面,真正走到群众家中,走进群众心中。要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

  近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主持召开专题会办会,对市区安置房建设工作再推进再部署。戴源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询问各安置房地块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逐一分析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的原因,研究会办具体解决方案。他说,安置房建设是牵一发动全身的重点工作,必须践行分秒必争的作风,尽快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安置问题。要健全条块结合的联动机制,合力破解影响安置房建设进度难题。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超前做好工程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奠定基础。要强化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提升建设标准,美化小区环境,把安置房建设成为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8月31日,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到市信访局现场接待群众来访。对于个体经营户反映的减免租金问题已得到解决,杜小刚予以肯定,并现场接待来访群众。接访中,杜小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服务质效。要加快由点及面,市国资委牵头对群众反映的同类型科研单位家舍管理问题进行摸排梳理,各科研单位主动加强对接配合,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拿出针对性、系统化工作举措,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涵养为民情怀,打响服务保障品牌;要优化接访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同时落实工作闭环,确保案结事了,不断提高群众对信访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时光走笔,草木一秋。各地踩着激昂的鼓点,迎来金色的九月。“一把手”们锁定目标、紧盯重点,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求实效,努力把江苏建设得更加美好。

  交汇点记者 洪叶 颜颖 吴琼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江苏各地日报、官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