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曹文轩:从江苏出发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世界文明新秩序的建立
2019/05/16 16:34  新华报业网  付岩岩 刘浏 顾星欣  

  交汇点讯 从“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上的江苏文物到亚洲美食节上的江苏美食,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处处闪耀着江苏元素,而“最江苏”的是江苏人。15日下午,从江苏盐城西部水乡走出的作家曹文轩在 “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上作了《建立文明的新秩序》的演讲,会后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曹文轩也几次提到江苏。

  中国文明的直接受益者,他文学创作的故乡是江苏

  认识曹文轩已久,他常说“江苏不仅是他精神上的故乡,也是他文学创作的故乡”。无论是他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论坛上的演讲中,还是在会后的采访,都可以感受到江苏对他创作的影响。

  曹文轩在演讲中提到,他是中国文明的直接受益者。他回忆道,2016年8月20日,国际安徒生奖在新西兰奥克兰皇后码头举行,场面盛大,评奖委员会主席亚当娜女士在颁奖会上说道:“安徒生奖历史悠久,我不太清楚在此之前有没有所有评委都将票投给一个作家,我只知道这一次,所有评委毫无争议地将票投给了一个中国作家。”获奖后,曹文轩当时向媒体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的背景是中国。这句话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因为我的国家强大了,我们的话语权在增强;二是因为中国文明养育了我,从而使我的作品向世界体现了独特样态。留给评委们印象深刻的、浸润于我作品字里行间的悲悯精神,我心里很清楚,它源自于中国思想的核心单词:“仁”。

  其实曹文轩作品的悲悯精神也与江苏息息相关,正如同他在《草房子》扉页上写着的那一句话,“一个人永远也走不出他的童年”,曹文轩性格里的儒雅、宽容以及作品里的慈悲精神,从来不曾离开盐城西部水乡的滋养。

  曹文轩在演讲中还提到,“我是一个酷爱风景描写的作家,离开自然,于我而言,无法想象。我作品中的风景以及风景背后的含义,无疑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评委们。”

  曹文轩告诉记者,他笔下的“曾经”,都与盐城西部水乡息息相关。在他的老家江苏盐城,大河小河交叉成网,那里的人,与水朝夕相处,许多故事就发生在水边、水上。

  

  曹文轩作品在江苏出版后,已成功输出14国版权,体现经典著作互译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文明之美集中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等经典著作和文学、音乐、影视剧等文艺作品之中。现在,大量外国优秀文化产品进入中国,许多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中国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而在曹文轩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之间的交流,特别是与各国经典著作的互译。

  曹文轩的经典作品《青铜葵花》由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自2008年首次输出法国版权以来,已经成功输出英、法、美、德、意、韩等14国版权。在众多走出去的作品中,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的《青铜葵花》创下了输出之最。曹文轩的《蜻蜓眼》《草房子》也实现了多语种多地区授权,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今年2月在柬埔寨、泰国开展的“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上,曹文轩的经典作品《青铜葵花》成功入选“中柬互译项目”第二期。江苏人民出版社将从柬埔寨引进《洪森传》,而《青铜葵花》一书也已成功签署版权输出协议。

  

  从江苏出发讲好中国故事,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全人类的文明

  对于这次盛会,曹文轩比较关注各国嘉宾对亚洲文明的判断和解读,他认为这可以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亚洲文明在人类文明版图中所占的位置以及对世界文明所产生的作用。曹文轩提到论坛上菲律宾的一个部长讲到亚洲文明被遮蔽的部分,西方文明和亚洲文明交流的不对等,而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所阐发出来的文明平等交流互鉴等观点,将对未来产生很大的意义,让世界文明恢复到正常的交流位置。

  曹文轩举例说,习近平主席谈到亚洲国家的六部经典著作,这些著作就体现了文化的互鉴与交流,如日本《源氏物语》里引用白居易的诗就有近70次,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曹文轩在演讲中也提到,他创作时在坚持文学普遍标准的同时,从根本上接受了中国的传统美学:意境、风雅以及“哀而不伤”和“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等大量创作理念,从而为世界儿童文学提供了另样的美学范式,当然,他也一直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全人类的文明,因为他深知交换与交流的意义与价值,是世界让他更加看清和懂得了中国文明的风采与神髓,这里藏着伟大的辩证法。

  曹文轩还认为,今天的社会应该更关心中国的传统文化,因为中国传统文化里有很多东西可以对今天的世界文明进行一些调整,如中国的传统文化是讲和平的,而且在西方之前,中国古代就提出了以人为本。

  “从江苏出发,讲好中国故事,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全人类的文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共同推动公正合理的文明交流新秩序的建立。”曹文轩说。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刘浏 顾星欣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