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在博物馆遇见"新中式",省内9家博物馆今晚同开“夜场“
2019/05/18 22:14  新华报业网  陈洁  

  链接历史,关照未来。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博物院等我省9家博物馆同开夜场,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以一种“新中式”的视角,让走进博物馆的游客以现代眼光看传统文化。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特有的计算时间的方式,是天地对话的发现,是东方哲学和美学的显现。当天18:30,来自北京现代舞团的舞者们,在南博小剧场用身体的语员,以春分、谷雨等春天的节气为载体,通过花的眼睛、花的聆听、花的心动带观众走进万物复苏的春天,也拉开了南京博物院奇妙夜的活动序幕。

  

  

  

  

  

  今年,是南京博物院连续第四年举办“博物馆奇妙夜”。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在博物馆遇见未来。无论是南博大殿前,南京紫竹苑小学的150名孩子用音乐、戏曲、朗诵等多种样式,演绎的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回文诗;还是敦煌菩提手印舞者刘慕真以变化万千的敦煌菩提手印为素材,配合历代流传至今传谱最多的琴曲之一《平沙落雁》的现场演奏,表达文人们所追求的“和”之美;抑或是经历了1500多年历史的传统插花,如何传情达意花里乾坤的讲座,都是当代人通过各种方式对传统美的再表现。

  从南博一家开放夜游,到去年苏中、苏南、苏北四地联动,再到今年,夜游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苏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无锡博物院、镇江博物馆、南京六朝博物馆、南京明孝陵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江阴博物馆共9家省内博物馆同开夜场,穿越古今。

  在最美的博物馆,领略最惬意的传统雅致生活。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让他生前倾注大量心血和情感设计的苏州博物馆备受关注。5月18日当晚,苏州博物馆不仅首次推出了包含必看文物、苏州历史、文物动物园、苏博建筑、苏博瓷器、苏博玉器和苏博工艺品等在内的7条特色导览线路,还在不同区域设置花道、香道、茶道、书道等,让游客体验烫花书签、雕版刷印以及投壶和射箭等传统游戏活动。而江阴博物馆当天的活动则从9:00开始一共持续了近12个小时,赏华服演变历史、玩古人精妙游艺、习先贤经典诗乐,一个传统与潮流结合的博物馆与观众亲密互动。

  

  近日发布的2018年博物馆主题游大数据显示,2018年博物馆参观人数超10亿,其中“90后”占比43.2%,“95后”占比24.9%。从我省情况来看,2007年,江苏省博物馆年接待观众人次为1585万;2010年,全省博物馆年客流量翻了近3倍,增至4556万人次;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已达9518万,在全国排名第一。

  博物馆成了年轻人“打卡”的网红地,随着参观人数的不断增加,近年来,博物馆承载的功能也在不断变化。博物馆与旅游、博物馆与全球化、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每一年的博物馆日不同的关键词都反应出了这种眼光的发展和重新审视,而今年确定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一把茶壶,其实它体现的是人和人之间美好的交往空间……”南京博物院院长龚亮用三个层面来说明博物馆近年来展陈的观念和功能之变。第一个层面,是重点展示文物的技术和艺术,告诉观众说这个文物多好看,它有什么功能;第二个层面,是将文物作为人类发展过程中的见证物来展示,展览不仅要开始讲文物,还要讲文物背后的故事;第三个层面,是通过传统的文物和器物,构建人与人之间友好的交往空间。

  什么叫传统的未来?在龚亮看来,今天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把传统的东西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还要努力让今天创造出来的文化产品,成为明天的文化遗产。"今天的创造性产品,既要把传统文化的空间概念、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和谐、道德等要素放进去,也要展示我们今天的时代特征。”

  在未来,我们走进多样性的博物馆里,不仅能看到祖先的伟大的创造性劳动,也要能体现当代人的伟大的创造性劳动。在传统凝视当下,在未来中遇见自己。

  交汇点记者 陈洁/文 乐涛/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